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依米康上半年扣非净利亏损逾3000万 与58同城创始人姚劲波的合作也告吹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08 20:52:56

◎对于投资的终止,依米康表示,五八云科技公司自设立以来未开展实际经营活动,各投资方也未实缴注册资金,(终止投资)为优化资源配置,降低管理成本。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董兴生    

依米康(SZ300249,收盘价10.03元,市值43.88亿元)8月8日晚间公告称,公司同意终止对外投资暨注销五八云(成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八云科技”)。《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五八云科技是依米康与58同城创始人姚劲波投资的企业合作设立的公司,该合作是上市公司发展云服务的一大举措。不过,五八云科技设立后,经营处于停滞状态。

与此同时,依米康还同步发布了2022年半年度报告,公司上半年盈利逾4300万元,同比增长117.66%;但扣非后的净利润亏损超3000万元,同比大幅下滑。

成立一年多,拟注销五八云科技

据依米康公告,公司当天召开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关于终止对外投资暨注销五八云科技公司的议案》,同意终止对外投资暨注销五八云科技,并授权公司管理层依法组织办理相关工商注销登记手续。

早前,依米康于2021年1月中旬宣布,拟与成都三千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三千投资”)共同投资3.71亿元在成都设立合资公司五八云科技。其中,依米康出资1.11亿元,出资比例为30%;三千投资出资2.6亿元,出资比例为70%。

图片来源:公司官网

去年4月13日,五八云科技正式注册成立。依米康曾表示,五八云科技是合作双方利用各自优势共同实施数据中心产业整合,推动云服务的建设及运营,协同发展,以实现合作共赢的产物。

依米康的合作方三千投资的确大有来头。启信宝显示,三千投资成立于2020年10月,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股权方面,姚劲波和刘珂分别持股50%,刘珂为公司执行事务合伙人。依米康的公告曾披露,刘珂于2017年12月至今任五八置业(成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姚劲波为58同城创始人,现任58集团总经理。

“公司作为国内领先的云服务基础建设全生命周期解决方案服务商,面对当前国家推动加快信息化建设的良好机遇,在具有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关键设备、物联软件、智能工程、运营服务的综合技术及能力基础上,与三千投资共同出资设立合资公司,旨在紧跟国家推动加快信息化建设的机会,利用各自优势共同实施数据中心产业整合,推动云服务的建设及运营,以进一步完善和升级产业链,提升公司的持续经营和发展能力,符合公司战略发展需要。”上市公司曾如此表示。

对于上述投资的终止,依米康表示,五八云科技公司自设立以来未开展实际经营活动,各投资方也未实缴注册资金,(终止投资)为优化资源配置,降低管理成本。

上半年扣非净利润亏损逾3000万元

8月8日晚间,依米康还发布了2022年半年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03亿元,同比下降13.66%;实现净利润4387.95万元,同比增长117.66%。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公司的净利润亏损3458.72万元,同比下降288.48%。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依米康上半年净利润能够保持盈利,一定程度上得益于公司“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高达6258.64万元,主要系公司转让全资子公司腾龙资产100%股权的收益。

具体而言,上半年,依米康环保治理领域收入5929.76万元,同比下降7225.57万元,同比下降54.93%;公司信息数据领域收入4.43亿元,同比下降1.62%。上市公司表示,上半年营业收入下降主要系因新冠疫情原因,客户要求项目延期、现场不具备施工条件以及供应链受阻等原因。同时,报告期内铜和钢材等原材料价格维持高位运行,导致公司毛利率小幅下滑0.62个百分点。

在半年报中,依米康称,公司坚定成为数字基础设施全生命周期整体解决方案优秀服务商的发展目标,持续聚焦信息数据领域,深化布局;逐步梳理并处置与信息数据领域的非相关业务单元,持续加强对核心主营业务的资源投入,力争实现全年经营目标,逐步实现从多元化战略向聚焦战略的转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