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2家A股上市银行中期业绩快报出炉:营收、净利齐增长,不良率悉数下降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08 21:01:08

截至今年8月初,已有12家A股上市银行披露业绩快报。已披露中期快报的银行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均实现双增长。

每经记者 赵景致    每经编辑 廖丹    

银行上半年经营情况如何?据记者统计,截至今年8月初,已有12家A股上市银行披露业绩快报(未经审计),披露主体目前均为城商行和农商行。从已披露的数据来看,银行业绩表现亮眼,归母净利润均较去年同期实现两位数增长,且有多家银行同比增长超30%。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表示,介于二季度遭遇了散发疫情的冲击,银行如果有两位数的利润增长,则表明银行的经营和盈利性相当有韧性。

对于银行下半年经营情况,周茂华表示,虽然二季度的散发疫情波及面比较广,但对银行的影响整体可控,加之上半年出台的政策,其效果也会在下半年逐渐显现,因此对银行下半年的经营“整体保持乐观”。

均实现营收、净利双增长

据记者统计,已披露中期快报的银行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均实现双增长。城商行阵营中的江苏银行、南京银行、杭州银行营收超百亿元,分别为351.07亿元、235.32亿元、172.95亿元,位居前三位。江苏银行、南京银行的净利润超百亿元,分别为133.8亿元、101.5亿元,同比增长31.81亿元、16.96亿元。

总体来看,12家银行净利润同比增幅均超10%,其中张家港行、苏州银行、江阴银行等6家银行同比增速超过20%;江苏银行,无锡银行,杭州银行的净利润较同比增长超过30%,位列前三。

同时,记者注意到,虽然江阴银行的营业收入在12家银行中最低,为20.36亿元,但其营业收入同比增幅最大,为25.96%,归母净利润也同比增加了22.18%。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多点散发的疫情给商业银行的经营带来挑战。

“二季度银行确实遭遇了散发疫情的冲击,无论从行业的角度,还是区域的角度来看,影响面还是比较大的。”周茂华对记者表示,在这种情况下,银行利润增长超过10%,表明银行的经营和盈利相当有韧性。

对于银行经营为何具有“韧性”,周茂华表示主要有两个原因。

一是虽然宏观经济有波动,但整个上半年的经济还是在复苏,只是说复苏的进程受到一定的扰动,“总体来说二季度的经济还在增长。”

二是此前国内统筹防疫与经济恢复,出台了逆周期调节政策,如助企纾困、稳增长、保畅通。这些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信贷的扩张也很明显。而逆周期调节的力度加大,也使企业恢复加快,市场主体经营基本稳定,相关的生产生活加快恢复。

此外,货币政策的支持,也增强了企业的自我恢复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在银行不断减费让利实体经济的同时,净息差也在大幅减小,而净息差一直是衡量银行贷款业务盈利能力的重要指标之一。银保监会数据显示,2021年末商业银行的净息差为2.08%,到了今年1季度末已大幅下调至1.97%,降低0.11个百分点。

“银行加大逆周期调节、合理让利实体经济,虽然说净息差有所收敛,但是面宽了,是一种以量补价的关系,不仅要看到价格降了,也要看到量也增大了。”周茂华指出。

不良率均同比下降

在盈利性保持良好的情况下,记者注意到,总体来看,截至今年上半年,上述12家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基本都在1%左右浮动,绝大多数银行维持在1%以下,杭州银行的不良贷款率最低,为0.79%。

记者注意到,这12家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同比均有所下降,如江阴银行不良贷款率为0.98%,同比减少0.5个百分点;厦门银行不良率0.9%,同比减少0.02个百分点。

记者注意到,近一年来我国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率整体处于下降态势。银保监会数据显示,2020年末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为1.84%;2021年末降为1.73%;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商业银行整体不良率为1.69%,较年初下降了0.04个百分点。

从拨备水平来看,12家银行中,杭州银行、苏州银行、常熟银行、张家港行、无锡银行的拨备覆盖率均超过500%,其中杭州银行的拨备覆盖率最高,为581.6%;有两家银行拨备覆盖率低于300%,其中齐鲁银行262.96%,紫金银行261.56%,远高于150%。

“从整体数据来看,银行各方面的不良贷款比率处于一个相对低的、可控的位置。”周茂华表示,“商业银行的拨备覆盖率维持高位,表明银行资产质量目前比较稳健,此外,个别金融机构的风险也在稳妥处置,因此,在这种情况下整个资产质量都处于相对比较好的状态。”

基于上半年出台的多项支持经济政策,周茂华表示,从政策的提出到真正实施并产生效果,需要一定的时间,“这些政策的效果都会逐步体现。”因此,对于下半年银行的经营发展,周茂华表示“整体保持乐观”。

(实习生王心玥对本文亦有贡献)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47722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银行 业绩披露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