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城市24小时 | 连接两大省会,“高铁后进生”突围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08 23:43:14

银兰高铁全线由银川至中卫段及中卫至兰州段两部分组成,待建成通车后,将实现宁夏银川和甘肃兰州两大省会(首府)城市之间的高铁直达,两地之间的通行时间将由现在的7.5小时缩短为2.5小时。

每经记者 杨欢    每经编辑 刘艳美    

Hnorbqxebv1659958939436.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_501623069

据央视新闻,8月6日,新建银兰高铁中卫至兰州段全线最长隧道——香山隧道实现贯通,这是银兰高铁中兰段最后一座贯通的隧道,也是西北地区在建客运专线第一长大隧道。该隧道贯通标志着银兰高铁中兰段施工进展取得新的突破,为全线开通运营奠定坚实的基础。

银兰高铁中兰段是“八纵八横”铁路网京呼银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带一路”建设发展核心区域内的重要交通基础设施。线路东自中卫南站引出,西经兰州新区接至兰州枢纽,全长219.976公里,其中宁夏段46.213公里,桥隧比约88%,设计时速250公里。

线路通车后,将打破西北地区连接华北、东北,缺少快速客运通道的瓶颈,对缩小区域发展差距具有重要意义。中兰段预计年底具备开通运营条件,届时中卫至兰州运行时间将由5个小时缩短到1个小时左右。

解读:在我国的高铁建设中,宁夏称得上是“后进生”。2019年底,银兰高铁(银川至中卫段)开通运营,成为宁夏开通的首条高速铁路。但它仅在宁夏境内运行,直到一年后,银西高铁开通运营,宁夏才正式融入全国高铁网。

银兰高铁全线由银川至中卫段及中卫至兰州段两部分组成,待建成通车后,将实现宁夏银川和甘肃兰州两大省会(首府)城市之间的高铁直达,两地之间的通行时间将由现在的7.5小时缩短为2.5小时。

从全国来看,截至2021年,高铁营业里程已突破4万公里,其中福建、江苏、河北、广东等多个省份实现“市市通高铁”。宁夏也步入铁路建设的快车道,“十三五”期间,铁路运营里程达到1645公里,其中高速铁路317公里。

根据6月发布的《宁夏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行动方案》,在网络型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宁夏明确提出推进银川至太原高铁、定西经固原至庆阳铁路宁夏段,实现五个地级市全部通高铁。

不只是宁夏,翻开国家高铁网地图,东部、中部和东北部已经深入“毛细血管”阶段,线路盘根错节,而西北的大片地区依然还是“动脉血管”阶段。整个西北地区,地大物博,旅游资源丰富,一条高铁的开通,往往极大促进沿线旅游经济的发展。

更为重要的是,银兰高铁作为京兰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与包银高铁相接,将形成一条西北地区通达京津冀的快速通道。宁夏当地曾表示,“十四五”时期,随着中兰、包银高铁的开通,宁夏将真正进入崭新高铁时代,全面融入全国高铁网。

#动向

第二艘国产大型邮轮在上海正式开工

8月8日,第二艘国产大型邮轮在中国船舶集团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正式开工建造,标志着中国船舶工业已初步掌握大型邮轮设计建造关键核心技术,自此迈入了“双轮”建造时代。大型邮轮可以直接反映一个国家的装备建造能力和综合科技水平。全力推进大型邮轮设计建造是中国船舶工业转型升级、提升中国制造在全球影响力的标志性工程。

国内首个新能源整车能效试验室在北京落成

近日,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与西门子共同建设的整车能效开发试验室在北京经开区落成运营。这是国内第一个针对新能源车的整车能效开发试验室,水准对标国际一流。国创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试验室将促进汽车在低能耗技术上做出更多的创新和突破,带来真正节能和在不同行驶场景下安全、可靠、实用的汽车,为整车企业及相关产业链提供整车能效服务。

陕西力争三年新增境内外上市企业超38家

近日,陕西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推进企业上市挂牌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力争三年新增境内外上市企业38家以上、“新三板”挂牌企业54家以上,省级上市后备企业超500家。为完成推进企业上市挂牌目标,三年行动计划明确重点任务,包括着力推动国企上市、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大力发展私募基金等。

河南明确构建四大体系 拟促进生物经济跨越式发展

据河南省发展改革委8月8日消息,《河南省促进生物经济发展实施方案》于近日印发,提出“十四五”末生物经济增加值超过5000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7%左右的目标,并明确将构建四大体系:国内一流的生物科技创新体系;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现代生物产业体系;系统化的生物资源保护利用体系;严密高效的生物安全防范保障体系。

#声音

北大国发院院长姚洋:消费是启动经济的关键 建议发行1.4万亿特别国债

“消费是启动经济的关键,现在经济增长的瓶颈在消费不是在供给。”8月5日,北大国发院院长、南南学院执行院长、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姚洋在雁栖湖研究院主办的第四届雁栖湖论坛上表示,中国经济目前的状况是供给侧产能过剩,需求侧投资不振、消费疲软。建议政府发行1.4万亿特别消费国债,主要向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低收入家庭和失业者发放,由各省认购,各省自己偿还。

“发放形式以现金为佳,也可以是消费券,但消费券的用途需要更广泛一些。”姚洋在上述会议期间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专访时称,发放现金的直接效应是拉动经济增长1.4万亿元,间接效应取决于消费乘数,按照近年发放的消费券3-5倍的乘数效应计算,现金的乘数会小一些,可能会有居民将现金存起来,即使达到2倍,也是2.8万亿元,如此,既不会造成通货膨胀,还能促进下半年的GDP增长。

#数读

我国前7个月外贸增速达到两位数

海关总署7日发布数据,今年前7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3.6万亿元,同比增长10.4%。外贸克服诸多不利影响,实现较快增长。

具体来看,前7个月累计,我国出口13.37万亿元,增长14.7%;进口10.23万亿元,增长5.3%;贸易顺差3.14万亿元,扩大62.1%。从月度看,7月份同比增长16.6%,传递出我国经济持续恢复的积极信号。

这其中,长三角地区外贸持续快速恢复。前7个月,长三角地区三省一市进出口同比增长11.7%,比上半年增速加快2.5个百分点;7月当月同比增长25.7%,对全国外贸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成。

从主要贸易伙伴看,前7个月,东盟、欧盟、美国和韩国是我国前四大贸易伙伴,分别进出口3.53万亿元、3.23万亿元、2.93万亿元和1.39万亿元,分别增长13.2%、8.9%、11.8%和8.9%。

#放榜

江苏建筑业发展报告出炉:南通、南京、扬州产值规模居省内前三

近日,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江苏省统计局联合发布《2021 年度江苏建筑业发展报告》。据报告显示,2021年江苏省全年实现建筑业总产值 41642.0 亿元,比上年增长7.5%,增幅较上年提高2.1个百分点,产值规模连续16年全国第一。

建筑业总产值历年情况表

据国家统计局 2021 年国民经济统计报告数据,全国建筑业总产值 293079 亿元,其中,江苏占比 13.0%。2021年全年实现建筑业增加值7184.1亿元,按不变价计算,同比增长1.6%,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6.2%,连续16年保持在全省GDP的6%左右。

图片来源:扬州发布

江苏省建筑业总产值排名前五的设区市分别是南通市、南京市、扬州市、泰州市以及苏州市。其中,南通市完成产值10612.2亿元,占全省建筑业总产值25.5%;南京市完成产值5402.6亿元,占全省建筑业总产值的13.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铁路运输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