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外交部:中方将继续就佩洛西窜台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08 17:42:45

每经编辑 黄胜    

8月8日下午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汪文斌对近期有关台湾的问题进行了回应。

中方将继续就佩洛西窜台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有记者就中方因佩洛西窜台发起反制和中美对话沟通相关问题提问。

对此,发言人汪文斌指出,对话沟通需要诚意,中方将继续就佩洛西窜台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汪文斌重申,我们敦促美方认真反省,立即纠错,停止对“台独”分裂势力的纵容和支持,停止打“台湾牌”、搞“以台制华”,当前尤其要停止颠倒黑白,倒打一耙,升级事态,扩大危机,以实际行动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84017681

中方军事演训旨在向肇事分子发出警示,对“台独”势力进行惩戒

发言人汪文斌表示,美国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坚决反对和反复交涉,实际上在美国政府的纵容和安排下,明目张胆窜访中国台湾地区,这一倒行逆施严重侵犯中国主权,严重干涉中国内政,严重违背美方所做的承诺,严重危害台海和平稳定。正如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所指出的,中方的立场正当、合理、合法,我们的举措坚定、有力、适度,中方的军事演训公开、透明、专业,符合国内法,符合国际法,符合国际惯例,旨在向肇事分子发出警示,对“台独”势力进行惩戒。我们将坚定维护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决遏制美国“以台制华”的图谋,坚决粉碎台湾当局“倚美谋独”的幻想。同时,中方也是在维护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尤其是联合国宪章中规定的不干涉内政这一最为重要的国际法原则。

回应美澳日所谓联合声明:坚决反对掏空一个中国原则

8月5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澳大利亚外长和日本外相在举行三边战略对话后发表了所谓联合声明。对此,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今天(8日)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个别国家为一个中国原则加上各种前缀、后缀,试图歪曲、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这是非法、无效的。中方对此坚决反对。个别国家的做法,实际上是对一个中国原则的歪读曲解,本质上是在挑战国际法基本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也是在挑战二战后的国际秩序。

汪文斌说,人无信不立,国无信则衰。我们奉劝个别国家好好读读历史,恪守当年作出的白纸黑字的郑重承诺,深刻认识背信弃义、为“台独”势力张目的危险性和危害性。妄图挑战一个中国原则,挑战国际法治和国际秩序,必将遭到国际社会的共同反对,是不会得逞的。

日本没有资格、没有权利对台湾问题说三道四

近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发表涉华不当言论。对此,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今天(8日)下午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我们坚决反对日方的错误言论和无理指责。无论是法律还是政治、道义层面上,日本都没有资格、没有权利对台湾问题说三道四。之前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东亚峰会外长会上,已经对日方理论予以严词驳斥。

汪文斌指出,日本曾经非法侵占台湾,实行长达半个世纪的殖民统治,杀害了60多万台湾同胞,掠夺大量当地资源,并强征包括东南亚国家在内的多国劳工,许多人因此致死。1943年,中美英发表的《开罗宣言》明确规定,把包括台湾和澎湖列岛在内的日本所窃取的中国领土归还中国,1945年发表的《波茨坦公告》等声明,《开罗宣言》必将实施。此后日本接受《波茨坦公告》并宣布无条件投降。197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时签署的《中日联合声明》明确规定,日本政府充分理解和尊重中国政府关于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立场,坚持遵循《波茨坦公告》的条款。这样的历史,日本不应当忘记,需要时时反省。

汪文斌反问:“日本近来在台湾问题上如此高调,难道忘了签署《中日联合声明》时所做的承诺?难道是要颠覆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难道拥有再次染指中国台湾的野心?难道日方要借此扩充军备抛弃和平宪法,不再走和平发展道路?日方应就这些问题,给国际社会一个负责任的交代。”

汪文斌强调,至于日方声称“中国军队演训活动涉及日本专属经济区”,中日在有关海域尚未划界,何来“日本专属经济区”一说?台湾是中国领土,中国在自己领土周边进行正常军事演训活动,公开透明专业,符合国内法,符合国际法,符合国际惯例,既是对挑衅者的警示,也是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正当之举。

汪文斌最后指出,中方敦促日方,认真反省侵略历史,认清台湾问题的高度敏感性,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原则和迄今所做的承诺,停止跟风附和美国涉台消极言行,停止追随配合美台的错误途径,避免给两国关系带来进一步严重伤害。

澳方不要为中澳关系制造新的障碍

在今天(8日)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媒体问:澳大利亚同美国、日本外长在三边战略对话后,就台海局势及台湾问题发表所谓联合声明。请问中方如何看待澳方在当前中澳关系氛围下的举动?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澳方罔顾客观事实,无端指责中国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正当合理合法举措,违背《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粗暴干涉中国内政,破坏地区和平稳定。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汪文斌说,近几年中澳关系因澳方原因遭遇严重困难,其中的是非曲直十分清楚。中方对于发展中澳关系的立场是一贯明确的。中澳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我们敦促澳方认清形势,明辨是非,尊重中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恪守一个中国原则,遵守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停止干涉中国内政,停止破坏地区和平稳定的错误言行,不附和、不配合个别国家“以台制华”的错误战略,不要为中澳关系发展制造新的障碍。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8401768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外交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