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炮击“核电站”?俄乌继续相互指责对方!泽连斯基与欧洲理事会主席通话,乌卫生部发布如何应对核辐射事故的基本指导原则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07 21:26:29

每经编辑 黄胜    

央视新闻消息,据俄新社7日援引埃涅尔戈达尔的官员消息,乌克兰军队使用飓风火箭炮对扎波罗热核电站进行了炮击。炮击区域涉及了乏燃料的棒储存设施区域和辐射情况的自动监控站。弹片落在了正在运行的发电机组附近,电站行政大楼和仓储设施被弹片击中并出现损伤。火箭弹破片和发动机的撞击点到发电机组装置的距离不超过400米。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另据乌克兰国家通讯社7日报道,乌克兰国家核能公司当天发布消息,当地时间6日晚间,俄罗斯向扎波罗热核电站和安赫德市发射火箭弹,击中了核电站乏燃料存储设施附近现场。乌克兰国家核能公司还称,核电站周围的三个辐射监测传感器因火箭弹袭击而受损,目前不可能在辐射情况恶化或乏核燃料容器辐射泄漏的情况下及时发现和响应。

据塔斯社8月7日援引当地官员消息报道,乌克兰炮击扎波罗热核电站引发的火灾已被扑灭。该官员称由于取水口受损,当地供水出现问题,专家正在分小组进行工作,避免因人员密集成为乌克兰武装部队新的打击目标。

当地时间8月7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与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通电话,他呼吁国际社会对俄罗斯在扎波罗热核电站的军事行为作出更有力的回应。

乌克兰真理报7日报道称,乌克兰卫生部公布了如何应对核辐射事故的基本指导原则,指导内容包括核辐射事故发生时如何躲避、如何给自身清除辐射、如何获取水和食物等。乌卫生部敦促普通民众了解和掌握相关信息。

根据乌卫生部公布的信息,发生核辐射事故时必须待在室内,如在室外需紧急进入室内。放射性物质沉积在建筑物外部,因此最好远离建筑物的墙壁和屋顶,待在地下室或建筑物内是最安全的。如果可能的话,待在没有窗户或门的房间里,关闭门窗,用透明胶带、浸水的布等进行密封,关闭家中的通风系统(空调或加热器)。在官方给出其他指示之前,必须留在避难所中。

央视财经消息,6日,俄罗斯与乌克兰分别发布声明指责对方炮击扎波罗热核电站,破坏核电站基础设施。俄乌双方均要求联合国、国际原子能机构等国际组织采取措施,保障扎波罗热核电站的安全运行。


乌克兰国家核电公司当天发布公告称,俄军炮击扎波罗热核电站是为了破坏核电站基础设施,将其与乌克兰电力系统断开,并试图造成乌克兰南部缺电的情况。乌克兰呼吁联合国、国际原子能机构和其他国际组织采取一致行动,对俄罗斯施加压力,要求俄罗斯从扎波罗热核电站及其周边地区撤出。 

俄罗斯国防部6日晚也发布公告称,乌方在扎波罗热核电站工作人员换班期间,对核电站发起炮击,造成部分基础设施损坏,还导致当地大批居民断水断电。而由于俄罗斯武装力量采取了有效行动来保护核电站设施,核电站的关键基础设施没有受到破坏。俄国防部还警告说,如果扎波罗热核电站发生事故,将是一场全球性的人为灾难,其放射性污染的规模将大大超过切尔诺贝利和福岛核电站事故的后果。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央视财经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俄乌局势 核电 严重事故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