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加大创投支持力度,陕西再推企业上市挂牌三年行动计划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07 18:29:04

每经记者 张静    实习生 李晓雅    西安    每经编辑 贺娟娟

上市公司的数量和发展水平是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衡量指标。它不仅是代表着地区经济形象和本地产业形象的一张“闪亮名片”,也能为实现地方经济发展提供强劲支撑,提高城市核心竞争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8月2日,陕西省政府印发推进企业上市挂牌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力争发挥上市(挂牌)公司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中的排头兵作用,引领带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根据计划,陕西省将力争三年新增境内外上市企业38家以上、“新三板”挂牌企业54家以上,省级上市后备企业超500家。

再推三年上市计划

根据计划,陕西省将聚焦秦创原、重点产业链和园区培育企业及各类企业孵化载体孵化企业,深入推进“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专项行动。加大股改企业激励,将股改企业及时纳入上市培育体系,推动企业股改规范。

相关部门将跟踪服务重点企业,深化与沪、深、北、港交易所和全国股转公司的战略合作,加强与交易所驻陕基地服务协同,发挥好资本市场服务中心功能作用,开展企业走访、培训等活动,指导企业接受资本市场培育和孵化,定期遴选发布后备企业名单,强化企业联合培育。

此外,计划要求相关部门持续紧盯与保荐机构签约企业,每年推荐辅导备案企业不少于30家。做好宣传、推介工作,按照“一企一策”“一事一议”原则,跟踪服务重点企业,及时协调解决重点企业上市过程中所遇问题。

根据计划,陕西还将推动落实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发展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将上市工作目标和任务分解落实到企业,督促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并严格落实。定期梳理国资国企上市后备企业资源,鼓励引导国资国企赴境内外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挂牌,着力推动国企上市。

计划还提出,要深入推进陕西西安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大力推进驻陕央企和我省各级国有企业市场化并购重组、独立或分拆上市;扎实推进上市公司发展质量提升,2022—2024年,力争全省上市公司每年股票融资不少于200亿元;加大对创业投资支持力度,加快建立“硬科技”投资联盟,引导全国知名创投、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在陕设立分支机构;强化组织领导、协调服务和责任落实等。

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能够看出的是,近年来,我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发展步伐明显提速,政策红利加速释放,资本市场以支持科创企业上市为主的导向越来越明显,为陕西省企业上市工作追赶超越提供了重要契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此次是陕西省第二次推出企业上市挂牌三年行动计划。早在2019年,陕西便推出了《推进企业上市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在推动企业上市尤其是科创企业上市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从科创板开板以来,陕西已经有11家企业登陆科创板,居西部地区第2位、全国第10位。

为了持续推动陕西企业上市工作,陕西省金融局于6月10日公布了2022年度省级上市后备企业名单,共360家企业。这些企业坚持“优中选优”原则,从929家企业名单里脱颖而出,在财务状况以及运营实力上均有政府和专业机构的背书,反映出陕西金融局试图为市场输送优质的标的。此外,陕西在2021年就曾公布首批省级上市后备企业名单,共有300家企业。不但整体经营业绩显著高于可比公司,多数企业上市工作已然步入快车道。

值得注意的是,为进一步创新财政投入方式,同时引导社会资本加大创新投资力度,西安百亿创新投资基金日前正式启动。该基金采用省市区共同出资结构,由西安财金公司按照市场化方式进行运作,主要投向电子信息、人工智能、光电芯片、航空航天等西安市支柱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重点支持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推动“两链”深度融合,促进西安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对提升创新驱动效能、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起到支撑作用。

政策规划先行,各方协力支持,企业积极筹备,未来将有更多陕西优质企业进入资本市场,塑造地区良好的营商环境,引领陕西经济高质量发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A股IPO 陕西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