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产品供不应求,市场渗透率仅7%,中国企业有望后来居上——钱瞻研报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06 17:40:27

目前培育钻石全球市场渗透率约为7%,市场空间广阔!今天钱研君就为大家分享培育钻石行业。

Upload_1659775738484.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401716545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各位老铁,大家周末好,我是钱研君。

近期市场的热点板块,比如一体化压铸、人形机器人、半导体,表现都比较强势。钱研君想了想,这些发展前景不错的热点板块中,只有培育钻石还没有讲过。

接下来钱研君就和大家分享一下培育钻石行业的投资逻辑。关注微信公众号“道达号”,阅读更多《钱瞻研报》内容。

培育钻石产业链梳理

培育钻石(纯碳晶体)是模拟天然钻石生长环境进行培育形成的,在物理、化学、光学性质上实现与天然钻石完全一致。不同于仿钻类的莫桑石(碳硅石)和水钻(立方氧化锆),人造和天然钻石是同一物质,肉眼不可区分,只能通过仪器检测出来。

培育钻石产业链的上游是毛坯钻的生产、中游是钻石加工、下游是钻石销售。

上游:培育钻石生产遍布全球,以北美和东亚为主。

中游:劳动密集型产业,印度劳动力廉价,95%的钻石走印度加工。印度是当前最重要的毛坯钻进口国和钻石加工国。根据贝恩咨询报告,印度2020年的毛坯钻净进口额占据了全球大约95%的份额。培育钻石和钻石是同一条产业链,也是走印度加工。

下游:印度销往全球,根据戴比尔斯报告,美国贡献近八成培育钻石消费。

培育钻石需求逐年增加

近年来,随着各培育钻石品牌营销持续发力,消费者对于培育钻石的认知逐渐加深。十年前,只有不到10%的珠宝消费者听说过培育钻石;而到2020年,不同性别、年龄、家庭收入的珠宝消费者对培育钻石的认知度已经达到了80%。

MVEye公司对美国培育钻石消费者的调研发现,消费者在选购婚戒的时候,对于2ct(克拉)和3ct(克拉)主石的消费需求持续上升。基于这种需求层面的提升,MVEye调研显示,超过四分之三的消费者表示,由于培育钻石可以节省30%的花费,并有机会购买更大、更好的钻石,与天然钻石相比,他们可能会购买更多的培育钻石。

目前美国培育钻石饰品消费约占全球的80%,消费额约为30亿美元/年,市场渗透率约为7%。天风证券认为,随着品牌方对于消费者心智的持续建立,导致消费者认知的不断提升,培育钻石在目前钻石消费存量市场的渗透率有望持续提升。

浙商证券指出,我国人均钻石消费量仅为美国1/20,钻石消费需求逐年增加,作为消费强国,后期增长空间广阔。关注微信公众号“道达号”,阅读更多《钱瞻研报》内容。

根据GIEPC的印度培育钻石进出口数据,行业景气度仍在持续攀升,可以看到培育钻石渗透率在稳步提升,从2018年的1%左右提升至目前的近6%,随着天然钻石产量逐渐下滑,培育钻石的渗透率有望持续提升,天风证券预计有望超过10%。

全球培育钻石供不应求

根据贝恩咨询,2020年全球培育钻石总产量约为600万-700万克拉,其中中国的产量约占50%,在300万克拉左右。根据戴比尔斯报告,2020年全球天然钻石产量1.14亿克拉,而培育钻石仅占天然钻石的5%。根据智研咨询数据,预计2021年全球培育钻石产量将达到1040万克拉,2025年全球培育钻石产量将达到2780万克拉,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根据对相关公司产能的统计,天风证券预计2021-2023年全球培育钻石产量会有短暂放量期,但随后产能释放的速度会逐渐下降至平稳增速,由于培育钻石与工业用金刚石产能可以实现较快切换,故天风证券认为培育钻石供给并不会出现过剩情况。关注微信公众号“道达号”,阅读更多《钱瞻研报》内容。

天风证券预计,近几年全球培育钻石市场均为供给主导,随着培育钻石产能持续放量,培育钻石终端销售价格会下降,但下探空间有限。预计到2025年,全球培育钻石终端市场规模有望超160亿美元,其中中国市场预计占比约15%,为40亿美元。

总结一下,随着天然钻石产量的下滑,培育钻石产能的逐步释放,培育钻石的渗透率会进一步提升。需求端来看,随着消费者的观念改变,培育钻石销量有望持续上升。产销双旺,将助力培育钻石的行业景气度攀升。

广发证券指出,过去天然钻石矿垄断在四大巨头手中,中国不参与。而现在,中国在培育钻石毛坯钻的生产中占有了一半的地位,因此对于中国钻石生产公司是很大的机会。

风险提示:1、培育钻石的终端价格下降超预期;2、生产企业竞争加剧;3、行业发展不及预期。

好了,今天就跟老铁们聊到这里,祝各位老铁假期愉快!

本期钱瞻研报参考研报如下:

广发证券-培育钻石行业:从工业品到消费品,培育钻石快速崛起

天风证券-培育钻石行业研究报告:品牌百花齐放,孕育钻石新生

浙商证券-培育钻石行业:渗透率低,原石龙头成长空间大

(钱研君)

(本文内容仅作为参考,不作为投资依据,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