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宁德时代牵手成都背后 一个新兴增长极正在崛起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05 19:37:22

眼下,在成都的区域版图上,一个以“先进智造”为核心功能的热力点正逐步扩大,而“宁王”的加码,预示着一场全新的“爆发”已在路上。

日前,成都与比亚迪、宁德时代“前后脚”签约的消息,令市场为之一振——这座西部明星城市要在新能源赛道上加速了!

按照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目标,成都需要优化调整城市空间、产业、交通、能源结构。其中,实现产业的、交通的转型,都离不开新能源产业链龙头企业助力。

从更现实的角度看,合作背后意味着项目落地,牵动着稳经济重任,为下半年“拼经济”开了好头,犹如强心剂。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成都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965.55亿元,同比增长3%,距半程突破万亿大关仅差一步,在一众省会城市中排名第二。

在7月27日举行的市委工作会议上,成都提出四个“全力以赴”,冲刺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这里面,既要保主体、稳就业,也要扩需求、优供给,还要强产业、提质效,更要办实事、惠民生。

其后不久,一个重磅信号传来——8月1日,成都市制造强市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会议强调,要坚持把制造业作为立城之本、兴市之要,突出重点、发挥优势、扬长避短,持之以恒实施制造强市战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城市位势能级提升。

“制造强市”,必然需要强有力的产业项目支撑。眼下,在成都的区域版图上,一个以“先进智造”为核心功能的热力点正逐步扩大,而“宁王”的加码,预示着一场全新的“爆发”已在路上。

加码

7月30日,“成都市与宁德时代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消息刚一公布,坊间热议便开始了。最终,新津引来诸多羡慕。

根据协议,宁德时代将在新津区设立西南运营总部和成都研究院,聚焦新能源开发利用、动力电池、新型储能等领域,助力成都绿色低碳产业建圈强链,打造支撑全国锂电产业高质量发展重要创新策源地和国内领先的互联互通组合换电示范城市。

事实上,这已是“宁王”二度选择与新津携手。

去年2月,宁德时代宣布在此建设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项目,布局锂离子电池生产线5条、全球先进锂离子电池生产装备400余台(套),打造智能化无人工厂。

同年8月,该项目建成试运行,年产能10GWH锂离子电池,按100千瓦时/台车计算,可配套10万辆新能源车。

外界好奇,为什么总是新津?想来任何一次真金白银投入,都绕不开营商环境、产业生态和市场需求。

数据显示,目前成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为30.12万辆,全国排名第七、非限购城市第一,相较于“超600万”的机动车保有量,新能源汽车市场潜力巨大。而“宁王”除了主打动力电池,现已正式进军换电领域。

应该说,新津作为成都绿色低碳产业生态圈的承载地之一,大力推动新能源产业建圈强链,为双方“一拍即合”奠定了基础,而作为宁德时代在成都的“家”,新津天府智能制造产业园的作用亦尤其关键。

从曾经的四川新津工业园到天府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天府智能制造产业园经历了从工业逻辑回归人本逻辑、从传统制造迈向智能制造的转型升级。

近年来,通过完善公共服务、打造科创空间等举措不断提升城市功能,园区立起来了“职住平衡+产城融合”的新形象,吸引了一批企业和人才“用脚投票”。截至目前已聚集制造型企业超500家、产业人口超5万人。

在新能源产业链上,除了宁德时代,园区内还有格力钛新能源、大洋电机、中材科技、氢车熟路等多家企业,可谓集研发、制造、后市场服务于一体。某种意义上说,新津这条链的强度,将影响成都绿色低碳转型的程度。

升级

作为成都最年轻的区,新津敢于尝“新”,从不吝于表达自己对“数字”的青睐。

成都新津区委书记唐华曾表示,5G的普及标志着消费互联网全面转型为产业互联网,在产业互联网时代有非常多机会,特别是对传统产业领域的企业来讲,拥抱数字经济、善用数字经济,就能实现跨越式发展。

比如,基于数字农博理念,位于新津的中国天府农博园不再只是传统的会展场地,其价值承载空间被无限放大,新津可以同时与不同的企业、团队合作,在各自的赛道上探索如何实现乡村振兴。

为工业转型赋能,则是重中之重。此前,在新津的引导下,中国建材集团下属企业中材高新实施混改,组建了安睿智达,这家从事设备智能管理与服务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触角已深入江苏、江西、宁夏等地,项目辐射全国,今年以来订单量已突破亿元大关。

事实上,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已成为新津持续做优做强以“先进智造”为支撑的核心功能的重要实现路径。

而瞄准细分赛道,产业数字化正全面提速。随着一个重量级产业空间载体全新升级,新津的数实融合之路也迈入了新阶段——

8月4日,由成都新津区委、区政府主办,天府智能制造产业园管委会、新津城市产业发展集团联合承办的天府新津数智湾开园仪式举行。

活动现场,时代电服、大陆希望科技、联通云津科技、至臻光电科技相关负责人作了专业分享,政企一同展望“数字+智造”美好未来。

据介绍,天府新津数智湾位于天府智能制造产业园核心区域,是新津“先进智造”核心功能重要承载地之一,重点发展智能装备、智能终端、智能服务,旨在打造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实践区。

天府新津数智湾开园仪式现场

目前,天府新津数智湾聚焦主导产业细分领域,大力发展以技术为驱动的先进轨道交通装备产业,以需求为驱动的智能硬件及工业互联网产业,以趋势为驱动的新能源汽车及储能产业。

有了宁德时代、格力、中国中车等行业龙头入驻加持,天府新津数智湾的成长性令人期待。

创新

数字经济的一大特点在于“跨界”,时空界限被打破,形成了协同、开放、多边的经济模式。在最新的发展规划中,天府新津数智湾将创新“联动”方式,打造三大产业组团。

一是联合华为、联通等链主企业,打造天府创智汇,紧扣工业控制、智能家居、智能穿戴、物联网、5G与机器人等领域,打造孵化器、加速器、转化载体和服务平台,孵化中小微企业和初创团队;

二是联合成都高新区,投资100亿元,打造占地面积约800亩的天府智能硬件产业园,深耕智能硬件、智能装备及工业互联网细分产业,共建“孵化培育+ 产业加速+产融结合”产业园;

三则是联合天府新区,打造天府先进智造产业基地,聚焦智能装备、智能硬件等细分产业,共建“科技研发+成果转化+产融结合”产业基地。这一组团占地面积约1000亩,投资达到100亿元。

按照新津的说法,天府新津数智湾最大优势在于构建了专业服务体系,空间布局只是其中之一,还有人才、金融等方面的创新支持。

据了解,这里不仅有一套完备的“创业苗圃+科技企业孵化器+重点产业垂直孵化器+中试共享生产线”创新创业体系,还面向科技企业全生命周期构建了“债权+股权+上市”金融服务体系,推广“园保贷”“壮大贷”“科创贷”等政策性贷款产品,协助企业积极对接基金资源,帮助企业获取债权、股权融资。

值得注意的是,天府新津数智湾的全新“启航”背后,一个更宽领域更高层次的“数智活力区”正加速崛起。

为加强区域协同发展,新津与天府新区、邛崃共建“蓉南新兴产业带”,聚焦数字经济创新成果转化这一核心功能,规划建设天府新津数智活力区,布局“一城一带一湾”。

其中,“一湾”即是天府新津数智湾,“一城”指天府牧山数智微城,打造数字产业化创新发展引领区,“一带”则指杨柳河产教融合带,打造“学区+园区+社区”三区融合示范走廊。

这片被誉为“民营经济摇篮”的热土,希望未来能给自己贴上“数字经济”的新名片,成为成渝共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的新兴增长极。

文/林凌

图片由新津区提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宁德时代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