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解放军逼退美航母几百公里,全程跟踪佩洛西专机!解密“远火系统”:可覆盖台湾全岛,想打哪里打哪里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05 13:00:50

每经编辑 何小桃 易启江    

4日12时至7日12时,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台岛周边进行重要军事演训行动,并组织实弹射击。

国防大学教授孟祥青介绍:此次台海演习,①航母编队首次威慑性演练,核潜艇参演,构建了海上立体式的作战体系;②首次在台岛以东设置靶场,将当时给佩洛西护航的美国“里根”号航空母舰,逼退约几百公里。 

5540665982180574208.png

这次实战演训都有哪些兵种?

以哪些战区为主,打什么弹种?

孟祥青介绍,此次演习以东部战区为主,其他战区也有兵力参与,说明我军各个战区的密切配合能力得到了大幅提升,也说明了联合作战能力的大幅提升。

4日的演训中进行了实弹射击,主要是两种火器:陆军的远火实弹射击和常导射击。这也是常导系统第一次穿岛进行射击演习训练。

7414207774467404800.gif

5540665982180574208.png

解放军常规导弹穿越台岛意味着什么?

孟祥青介绍,此次演训的激烈程度和震慑力都远超以往,实现了多个首次:

首次离台岛最近演习;

首次对台岛实施合围;

首次在台岛以东设实战射击靶场,对“台独”形成了巨大的威慑力;

火力试射首次穿越台岛,且穿越了爱国者导弹密集部署的空域,同时在美国“宙斯盾”的眼皮底下精准打击目标。这说明我们的军队在远海远域看得见、打得准。

首次组织航母编队威慑性演练,构建海上立体作战体系。

孟祥青表示,8月2日晚佩洛西窜访台湾的同时,解放军已经严阵以待,全程跟踪。佩洛西当时的专机起飞后,按正常航线是应该直接到达台湾松山机场,但是佩洛西的专机舍近求远,绕到了菲律宾的上空再飞到松山机场。这是因为我军已经在台湾岛的南部、东南部和巴士海峡部署了海军兵力,同时在东部和北部也部署了军力,对它形成了震慑作用。

5540665982180574208.png

陆军“远火系统”可覆盖台湾全岛

想打哪里打哪里

孟祥青表示,这次的实弹射击演练可以说是成体系、多要素地运用火力,高低搭配,远近搭配,生动反映出了我军强大的实弹化能力:

陆军远火系统射程可覆盖台湾全岛,我们想什么时候打就什么时候打,想怎么打就怎么打,想打哪里就可以打哪里;

远火系统机动性非常强,能随时发射、随时停止;

远火系统性价比高,成本比较低,可以大批量快速生产。

此外,4日试射的常导系统水平先进,射程远,覆盖率大,打击精度高,“对手拦不了也拦不住”。

5540665982180574208.png

此次联合军事演习与以往演习相比

有哪些新的突破?

孟祥青表示,此次演习和以往相比有三个突破,向“台独”势力和外部势力发出强烈震慑信号:

第一次距离台湾岛这么近,美国过去划了所谓的“台湾海峡中线”,但中方从未承认过,在解放军的眼里也从未存在。此次演习的区域很多都突破了“海峡中线”。

第一次对台湾岛形成包围态势。

对外部势力的干涉形成了一个巨大的拒止能力,北部两个区域靠近冲绳,东部和南部区域扼守着巴士海峡,巴士海峡是进出台海的必经之地,向外部的干涉势力发出强烈的信号。

5540665982180574208.png

这次实战演训有何意义?

孟祥青表示,这次实战演训最重大的意义,第一就是针对美台的勾结,第二是针对“台独”势力的叫嚣。我们这次的演习对“台独”势力和对外部干涉势力是一个沉重打击。

编辑| 何小桃 易启江

校对| 程鹏

封面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5008816457894084608.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