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00元、50元、10元...单日限额越来越低,这些基金开始只收“零钱”,啥情况?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04 16:58:02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彭水萍

近日,多只基金纷纷调低单日申购限额,其中中欧兴利单日限额调至100元,金元顺安元启的单日限额低至50元,而宝盈盈润纯债甚至将单日限额调低至10元。对于投资者而言,这些基金的申购进入了“零钱”模式。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102869

多只基金调低单日限额

8月1日,宝盈盈润纯债公告,自2022年8月4日起,基金的大额申购(含转换转入及定期定额投资)限制金额由100元调整为10元。

记者注意到,该基金在2021年12月13日时,刚把限购金额从10000元调整为100元。如今不到1年时间,又把额度大幅调低。

对于投资者而言,如果想入手这只基金,即使是采用每天都定投的方式,一年的整体投资金额也只有2000多元。

除了这只基金,8月3日,中欧基金公告称,中欧兴利债券于2022年8月3日(含)起,对单笔或多笔累计申购、转换转入及定期定额投资的金额超过100元(不含)的,有权拒绝。

从该基金的二季报来看,该基金的A类份额达38.37亿份,不过“机构1”的持有份额占比达到了99.86%,是一只典型的以机构资金为主的产品。

另外,上月底,金元顺安元启灵活配置混合的限购公告也引起了市场的关注,该基金自2022年8月1日起,单日单个基金账户累计申购(含转换转入、定期定额投资)的金额不超50元。

值得一提的是,该基金自去年以来的限额调整相当密集,去年12月份时,该基金曾将限额从单日限额10万元调到了5万元,到了今年初时,在一个月时间内连发3次公告,分别将限额从5万元调到了1万元,再调到2000元和100元。

不违背合同下的开放

对于这些限额的调整,有业内人士表示:“主要是为了持有人的利益,如果直接暂停了不合适,因为合同本身是开放式基金,不能违背合同,但确实需要保护小投资者的利益,所以只能是限购了。”

这其实也涉及对于开放式基金的讨论,开放式基金是否在某些基金上只是名义上的开放,是不是应该设置最低的开放标准?单日只有10元、50元这样的限购限额,对于投资者而言,选择的意义已经不大。

当然基金限购,也不仅仅只是为了控制规模,投资者在面对一只限购基金时,还是需要先了解其真正的原因。

从过往来看,每个月都能看到几十只甚至上百只基金调整申购限额,其中的原因也不太一样,比如有的是为了劝投资者理性投资,典型的如一些明星基金经理的产品,在市场高位时会进行限购。

有的是准备分红,比如一只基金近期有分红计划,为了避免大资金涌入也需要临时启动限购。

还有的可能是基于能力圈的考虑,比如有的基金经理的风格、管理边界在100亿左右,那么当规模超过这个级别时,就需要控制资金的流入。

另外,来自于资金方的要求、来自渠道的诉求等,也都可能成为基金限购的原因。

相比于这些多种多样的限购原因,对于投资者而言,参与限购基金的出发点要简单得多,大多都是基于业绩方面的考虑,有时候一只表现不错的基金,越是限制,越有更多的人想去参与。

而对于这样的基金,有基金人士曾建议,对于一位优秀的基金经理,如果他同时管理几只产品,其中一只产品要是规模太大,可以考虑其管理的其他风格类似但规模还不算大的基金。而当其管理的总规模突破一定的边界,比如超过300亿了,选择时就应该更谨慎了。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10286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基金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