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停工半年后,正荣悦珑府400多位业主终于盼来复工,开发商已汇入3000万元资金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1 20:44:42

◎在相关政府部门的协调下,停工达半年之久的“正荣悦珑府”详细施工计划终于盖上了鲜红的公章,开发商已向监管账号共计汇入3000万元资金。

每经记者 包晶晶    每经编辑 魏文艺    

2021年1月,位于上海嘉定区安亭板块的“正荣悦珑府”400余套房源开盘,均价3.65万元/平方米。作为刚需上车盘,又遇上当时新房销售的热潮,该项目开盘几个月后所有房源即售罄。

不过,受今年春节大假及3月底开始的上海疫情影响,正荣悦珑府一直处于停工状态。6月初上海全面复工复产后,正荣悦珑府项目现场却仍然毫无动静 ,这也让400多位业主心急如焚。

近日,在相关政府部门的协调下,停工达达半年之久的“正荣悦珑府”详细施工计划终于盖上了鲜红的公章。截至8月2日,开发商已向资金监管账户汇入共计3000万元。

8月10日,业主代表张正行(化名)通过微信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展示了上海市嘉定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的信访事项答复意见书,其中提到“正荣悦珑府项目已经复工投产”。

正荣悦珑府现场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业主:希望楼盘顺利交付

正荣悦珑府的开发商为上海正曙置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曙置业)。据启信宝,正荣地产(HK06158,股价0.41港元,市值17.69亿港元)间接持有正曙置业100%股权。

从今年3月底开始,上海市委领导信箱公布的回复信息就显示,正荣悦珑府项目屡遭投诉,内容集中在“项目停工”“监管资金管理存在漏洞”“存在烂尾风险”等方面。

当时嘉定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回应表示,曾多次约谈正荣悦珑府项目公司、监管银行和正荣集团上海公司,梳理项目情况,要求监管银行农业银行普陀支行和项目公司根据签订的《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协议》约定,“确保预售资金安全,并按时交付,直至项目办理初始登记,目前开发企业正在同施工单位协商复工问题。”

张正行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与正曙置业、农行普陀支行多次沟通后发现,他们发现项目预售资金监管账户时的资金已经所剩无几,“项目到实现交付,资金缺口还有9000万左右。”

在沟通中,业主们希望开发商一次性将缺口资金补齐,或者每次打款超过3000万元。张正行7月初就曾告诉记者,开发商承诺建设资金分批到账方案,但当时双方信任度已经大幅下降,甚至部分全款业主尚未办理房产预登记,拒绝接受这一协商。

当时正曙置业方面回应称,6月30日项目启动局部复工,结合公司实际情况,项目将采取分批分步骤复工,预计7月下旬项目现场的复工面貌会日益显著。因受疫情和与施工单位款项争议等原因影响,工程推进有滞缓,但项目整体土建工作已趋近收尾,8月计划完成精装修单位定标进场,后续也将开始精装和市政管网施工,项目将向业主做好建设进度通报。

不过,业主朱先生向记者表达了担忧,“复工的这个动作是有了,但是工作进展我感觉还是很慢的,每天工地人数只有30到40人,而项目管理人员就占了近20%。”

虽然在追回资金问题上迟迟未能达成一致,项目复工进展又不及预期,但正荣悦珑府的400多位业主仍然保持着克制。“我们要的是顺利交付,不是两败俱伤。”张正行告诉记者,“业主大都是年轻人,不到万不得已,不会拿自己的征信来赌。”

来源:受访者提供

进展:3000万元资金已到账

7月25日,在嘉定区信访等相关部门的协调下,正荣悦珑府业主代表和开发商正曙置业第一次进行了有政府部门参与的协调会议。经过近3个小时协商,双方基本在工程进度和资金注入节奏上取得了共识。

8月1日,正曙置业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了项目复工的最新安排:

1、6月30日已启动局部复工,精装施工单位8月定标后入场。因总包主体结构施工处于收尾阶段,目前现场工人40-50人,随着后续分包施工单位进场,工人数量会逐渐递增;

2、每月通过“苏沪正荣”公众号发布正荣家书,积极向业主披露项目进度;

3. 后续依据实际情况进行工程、设计样板展示;

4. 6月30日、7月13日,已先行向项目监管账户分别注入2000万元、500万元,保证现场进度。后续按需注入资金以满足分包各项工程支出;

5. 依据合同,项目2023年3月30日交付,并有90天宽展期。结合上海疫情影响情况及目前的工期铺排,预计明年年中项目可以完工,也会根据项目实际建设推进情况及时与业主沟通。

开发商8月2日汇入的500万元资金回单  来源:受访者提供

8月10日,业主张正行通过微信向记者展示了两份银行回执,其中一份是开发商于8月2日向监管账户打入的500万元资金。也就是说,正曙置业目前已经累计向监管账户汇入3000万元。

张正行提供的上海市嘉定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信访事项答复意见书显示,正荣悦珑府项目总包单位中核华兴公司已和正荣集团就前期债务问题协商一致,并支付相应工程款。中核华兴已于6月30日陆续复工,并承诺确保施工完毕并配合项目完工。正曙置业公司已铺排了该项目专业分包工程进场、资金等事项,并承诺按计划加快工程建设,确保交付。

同时,意见书显示,区房管局7月12日已经函告农行上海分行和农行普陀支行,立即撤销正曙置业开发的正荣雅苑项目的所有抵押权,包括土地和在建工程,并尽快协助完成相关撤押手续。目前,农行正在同正荣集团协商抵押物置换问题,暂未实施撤押。

“现在最大的问题是资金不能平衡,项目用于竣工交付的资金是不足的,在这种情况下怎么让这个项目启动,这是最大的问题。”广东省城规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8月3日下午通过微信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正荣地产打进账户的钱可能只够竣工交付,但不能够归还开发银行或者信托机构的钱,也即银行和金融机构的债权得不到保护。

上海市嘉定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信访事项答复意见书截图

焦点:如何保证预售资金安全?

对于项目预售资金监管账户资金的消失,正荣悦珑府业主多次与农业银行上海普陀支行沟通,并未获得明确答复。

此外,业主曾于7月份集体向银保监会进行了举报。上海银监局对业主的回复为,“您反映的事项属于您与农业银行上海市分行的的民事纠纷,依法应当与农业银行上海市分行协商解决。我局会按照《银行保险业消费投诉处理管理办法》转送农业银行上海分行处理。”

张正行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展示了一份业主与农行沟通协商后的反馈内容截屏,土地和在建工程和抵押的解押条件大约需要2亿元的资产,而即便当前工程推进顺利,将来如何“解押”,也是业主们焦虑的核心。

“希望能按照承诺的进度施工,那么我们现在最担心的就是产证的问题,顺利交付后到办产证还有一段时间,开发商能不能扛到那个时候?”张正行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多地出台预售资金新规力促“保交楼”。

8月3日,长沙发布的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新规要求,将购房款全部通过监测专户存入监管账户,对资金流向进行全程监测,对项目工程建设款实施重点监管,保证资金“留在项目、留在当地”,优先用于项目建设,保障房地产项目竣工交付。8月2日,东莞对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新规征求意见,其中提出,将购房款直接存入相应房屋的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子账户,开发企业不得以其他任何形式私自截留、收存购房款。8月1日,九江市住建局公示了中心城区85个现有在售楼盘的139个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账户。

【每经房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Real-estate-Circle】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复工 预售资金 复工 房地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