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北汽、AITO产品均配备,华为鸿蒙系统加速“上车”背后:智能座舱争夺已白热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03 11:38:17

每经记者 李硕    每经编辑 孙磊

近期,鸿蒙系统频繁在汽车圈亮相。

先是首款搭载鸿蒙车机系统的燃油车——北汽魔方车型日前正式上市。据了解,魔方车型配备车规级麒麟990A芯片,内置华为鸿蒙OS系统,支持5G网络连接,可结合驾驶场景进行UI层级设定。同时,车机可与手机实现导航、视频通话、多媒体等功能的无缝切换。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硕 摄

而就在魔方上市一天前,华为正式发布了鸿蒙OS 3.0版本。同日,AITO品牌首款搭载鸿蒙车机系统的纯电车型问界M5 EV也开启小订。华为方面表示,在功能层面,鸿蒙3.0系统的硬件调用更加彻底,例如可通过智能手表查看车况信息,并进行一键解锁车门、开关车窗、开启寻车模式等操作。智能座舱的中控屏还可以联动智能家居设备控制室内的空调、灯光等。

事实上,鸿蒙车机系统接连“上车”背后,智能座舱已成为车企们争相发力的对象。数据显示,在2021年中国新发布的乘用车车型中,智能座舱的渗透率已达50.6%。另据汽车专业调查机构IHS预测,到2030年,全球智能座舱市场规模将达到681亿美元。

车企与互联网大厂仍在博弈

据了解,汽车智能座舱主要由软硬件和人机交互技术构成,硬件包括液晶仪表盘、HUD、显示屏、芯片等,软件包括操作系统、中间件等,人机交互技术包括语音识别、触控识别等技术。

据ICVTank预测,中国智能座舱市场将在2025年达到1072亿元规模,为2020年的2.14倍;按照当前的增长速度,中国或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座舱市场。

广阔前景之下,车企和互联网大厂之间的合作与竞争也就此展开。在国内市场中,由于安卓系统具备较为完善的应用生态,国内主机厂一般选择在基于安卓下,进行定制型操作系统的研发,如比亚迪DiLink、蔚来NIO OS、小鹏Xmart OS等。

不过有观点认为,大多数基于安卓开发的车机系统,受限于安卓宏内核的特性,对硬件性能的要求逐代提高,直接导致开发周期偏长的汽车无法跟上硬件升级节奏,更无法保证多设备的互联。

图片来源:民生证券

因此,也有部分主机厂选择与互联网大厂合作。其中,苹果的CarPlay是当前“上车”最多的操作系统。今年6月,苹果在全球开发者大会上发布了全新一代CarPlay车载系统,该系统不仅能承载智能车机中的娱乐和导航功能,还能直接实现调节车内温度设置、座椅加热、车窗门控制等汽车大部分电子功能,这意味着新一代系统已更深入地连接到汽车核心驾驶系统,而不再只是iPhone的简单“延伸”。据了解,目前与苹果展开合作的汽车品牌超过70个,适用车型数量已超过600款。

不过,车企与互联网企业之间的合作关系并非如想象中稳固。“互联网巨头入局汽车领域,虽说合作共赢,但当平衡被打破后,主权之争是必然发生的。而围绕汽车产品所产生的大数据等衍生品的所有权之争也是其面临的问题。”汽车分析师任万付表示。

为后续产业生态打开入口

前期搭载以外,智能座舱的后续盈利能力也为各方所关注。

此前,特斯拉就推出“硬件预埋+软件付费”策略,以软件服务的形式为企业打开新的营收方向。数据显示,2021年其全年软件服务及其他收费在特斯拉总营收中占比接近7%。

在同济大学汽车学院与设计创意学院双聘教授、人车关系实验室创始人马钧看来,智能座舱是传统汽车产业演变为生态产业的切入口,可以衍生出各类新商业模式。借助于很多其他行业的成熟技术,如可穿戴技术、生命体征检测、毫米波雷达、数字孪生等技术,围绕智能座舱的新生态、新商业模式可以跑得更快,且变现的速度快。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我们很看中阿尔法S全新HI版上搭载的华为鸿蒙座舱,这是我们的一个窗口。我认为未来车、家居、穿戴设备、公共设施四个大脑将是相通的,而鸿蒙系统能兼容自己和安卓系统,这个能力毋庸置疑。所以我们觉得基于鸿蒙系统之后的二次开发,是我们这个品牌看重的。”近期,搭载华为鸿蒙座舱的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本正式交付,北汽新能源董事长刘宇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

数据咨询机构IHS在《智能座舱市场与技术发展趋势研究》报告中提出,智能座舱的终极形态将是一个智能的移动空间,随着人机交互与座舱感知技术突破,智能座舱也将进入多模交互、多屏融合、主动式内容服务和万物互联的新阶段。未来交通出行与汽车使用场景将进一步拓展,基于车辆位置与状态信息,为用户提供融合信息、娱乐、订餐、互联等多元功能,推动汽车真正进化为“第三生活空间”。

中国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成员颜景辉告诉记者,智能座舱的未来发展拥有非常大的想象空间,这也是传统车企、造车新势力和科技巨头们,都在大力布局智能座舱相关技术,以争夺智能汽车定义权的原因。“未来的大趋势还将是车企与第三方企业合作,毕竟在科研能力、人才储备和体制机制上,车企都很难支撑起完全自主开发并独立开展技术迭代。至于后续车企与科技公司合作可能出现的问题,我认为未来经过双方的不断磨合和调整,最终会形成一个较为成熟、可以借鉴的商业合作规范或者说模式。”颜景辉说。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智能座舱 华为鸿蒙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