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物业新生态线上沙龙·嘉宾观点 | 万物云夏明超:以“蝶城”探路物业行业首个产业互联网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04 15:26:23

◎叠加科技手段之后的物业管理,将在专业治理的基础上,辅助政府及决策者提升管理颗粒度和效率,破解基层治理难题,成为参与社会治理、国家治理的重要社会力量。

每经记者 黄婉银    每经编辑 魏文艺    

8月4日,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物业新生态”线上沙龙正式举行。本次沙龙是2022年第十二届中国价值地产年会系列活动之一,意在赋能物业品牌影响力,探讨物业行业新模式、新技术。

在沙龙上,万物云旗下万睿科技常务副总经理夏明超进行了主题为“重塑空间效率——万物云蝶城上的五朵云”的演讲。

夏明超表示,万物云正在通过创新实践积累产业数字化转型经验,在提升企业竞争力的同时打造物业行业的首个产业互联网,并在其尤为关注的民生领域积极寻找破解基层治理的难题之道,成为参与社会治理的一股强大力量。

万物云旗下万睿科技常务副总经理夏明超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突破效率瓶颈,科技赋能“蝶城”

长期以来,劳动密集型是物业行业的标签,传统管理模式面临多层管理效率低、管理不透明、服务结果难量化、人员流动大、服务标准难以持续等各种问题。

数字化、智能化成为物业公司近年来的主要课题。万物云加大对物联网基础设施的投入,积极投身于服务业的数字化转型,首次将复杂的服务流程SOP化,赋能一线员工成长,并通过布局AIoT和BPaaS解决方案打造物业行业的首个产业互联网。

夏明超表示,为突破传统服务业效率瓶颈,万物云创新提出的街道运营模式——“蝶城”。即在城市区域内划出服务者30分钟可达或半径三公里的服务圈,在这个服务圈中有5万户居住,通过远程运营以及混合服务提升空间效率,将其打造成一个高浓度、高效率的服务网络。

万睿科技作为万物云旗下智慧空间科技服务解决方案提供商,为五大服务场景上云提供了硬件、技术及平台支持。

同时,蝶城将实现住宅、商企、城市空间内的物业服务的联动,同时蝶城空间内带来更多元的服务场景,可以满足消费者更多样的需求,届时AIoT PaaS群和BPaaS的SaaS群将变得更加不可或缺。

夏明超认为,万物云“蝶城”战略模型,是对既有商业模式的创新。基于物业管理的最佳实践和对客户需求的深刻理解,实现客户更多需求的高效满足。在具有市场发展潜力的区域内,通过远程运营管理提效、获客流程提效、多项目劳动力协同提效等手段,打造企业竞争优势。

为此,万物云构建了强大的DFMS(Data, Facility, Marketing, Service)科技赋能模型作为关键路径为蝶城保驾护航。通过数据(D)遴选出蝶城重点建设区域,开展数字化基础设施投资改造及市场建设(F, M),推动效率大幅提升:让原来现场的N个人,变成远程的1个人(S),实现人员、设备跨项目的流转复用,达到降本增效的服务目标。

远程和混合(Remote & Hybrid)是万物云2019年就提出的关键词,这也是其新十年规划的指引。“我们务必要清楚改变边际成本的重要性,未来收入增长的同时,成本并不是同步线性的增长,如何进入到一个低成本、零成本增长的曲线模型,才是一个优秀的生意模式。”

五大服务上云,提升远程治理

为提升远程服务能力,万睿科技进行了大量的科技部署。通过对千万数量级智能硬件产生的数据在远程运营中心进行汇总,再由边缘服务器上的SaaS集群实现智慧工单系统对人员及设备的远程调度,自研的万云星尘空间数字孪生平台则可将全程可视化地呈现在一张大屏上,助力蝶城五朵云:“云通行”“云维保”“云客服”“云巡检”“云调度”的实现。

夏明超解释道,通过远程运营的方式,可以让原来现场的N个人,变成远程的1个人;可以把原来现场的人工服务,变成远程的AI服务。比如随着凤梨一号(自助服务终端)的推广,万科物业到年底大概率会形成不小规模的岗位变动。

凤梨一号与客户操作的过程中,如果需要人工支持,除了现场之外,也可以拨通远程运营中心的坐席。这个时候的远程运营中心,则是一个人可以支持几十个、上百个项目,最后就形成了基于远程业务所带来的N到1、1到人工智能。

夏明超举例表示,云通行方面,在街道、社区、小区各出入口根据人流及车流量,万物云设计了多种托管模式,远程运营能够实现撤出出入口固定岗的同时满足居民的所有出行需求;云维保,即在线管理设备设施全生命周期,并利用AIoT技术感知设备运行状态,提升设备设施的维护效率,进行“按需保养”而不是“按时保养”,大幅降低作业成本。

夏明超指出,万物云30年的空间运营经验与知识沉淀,让五大上云服务能够精准把握客户的需求和痛点,技术层面通过硬件支撑+混合服务+平台能力,实现云、边、端配合发力,实现基础物业服务劳动力最大化提效。

物业行业的民生属性,特别是在事故灾难、公共卫生、社会安全等突发事件时刻,使其在社会基层治理中发挥了更大的作用。叠加科技手段之后的物业管理,将在专业治理的基础上,辅助政府及决策者提升管理颗粒度和效率,破解基层治理难题,成为参与社会治理、国家治理的重要社会力量。

【每经房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Real-estate-Circle】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万物云 物业沙龙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