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拾比佰拟实施稳定股价方案,增持不超过111万股 2022年以来公司股价已腰斩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02 19:50:38

◎在今年5月拾比佰披露的一份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多名投资者均提问公司将如何稳定股价。公司回答称,公司一方面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提高创新能力,大力推进新产品研发,提高产品附加值,增强客户粘性;另一方面,公司将优化资源配置,持续推进子公司芜湖拾比佰新型材料有限公司一期项目建设,扩充产能,提高市场占有率,拓宽产品应用领域,提升经营业绩。

每经记者 陈浩    每经编辑 董兴生    

8月1日晚间,拾比佰(BJ831768,股价6.00元,市值6.66亿元)发布公告称,由于2022年6月29日至7月26日期间,公司股票收盘价格连续20个交易日均低于调整后的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已触发公司稳定股价预案,公司决定实施稳定股价方案。拾比佰称,公司实控人杜氏家族成员杜国栋作为增持主体,计划增持不超过111万股。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拾比佰主营业务为金属外观复合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产品被家电制造企业用作生产外观部件。记者注意到,2019年至2021年,尽管拾比佰业绩呈上升态势,但公司整体毛利率逐年下滑,从15.22%降至12.41%。此外,2022年以来,公司股价处于跌跌不休的状态,截至8月2日收盘,较年初已下跌超五成。

8月2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试图就上述情况采访拾比佰,公司证券部一名工作人员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具体情况以公司即将披露的2022年半年报为准。

拟实施稳定股价方案

拾比佰成立于1995年,于2021年6月28日挂牌当时的精选层,并于2021年11月15日平移至北交所上市。

在精选层挂牌时,拾比佰曾经披露过挂牌后三年内稳定股价的预案。根据预案,公司启动股价稳定措施的条件为:自公司股票在精选层挂牌之日起1个月内,若发行人股票出现连续5个交易日的收盘价均低于本次发行价格,公司将启动股价稳定预案;公司自精选层挂牌之日起第2个月至三年内非因不可抗力因素所致,如公司股票收盘价格连续20个交易日均低于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且同时满足监管机构对于增持或回购公司之股份等行为的规定,公司及相关主体应按预案启动稳定股价措施。

8月1日晚间,拾比佰发布公告称,根据2021年年度报告,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每股净资产为6.30元,后因利润分配导致公司净资产变化,调整后的每股净资产为6.20元。2022年6月29日至7月26日,公司股票收盘价格连续20个交易日均低于调整后的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已触发公司稳定股价预案。

拾比佰还提到,此次稳定股价的增持主体为杜国栋,计划增持数量为不超过111万股。目前,拾比佰控股股东为珠海市拾比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杜氏家族(成员包括杜国栋、杜文雄等)。在此次增持计划前,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合计间接或直接持有公司39.58%股份。

记者注意到,2022年以来,公司股价处于跌跌不休的状态,截至8月2日收盘,公司股价较年初已下跌超五成。

近三年毛利率逐年下滑

公开资料显示,拾比佰的产品主要被家电制造企业用作生产外观部件,下游客户为家电行业生产厂商,包括各品牌制造商和OEM厂商。2021年,拾比佰前五大客户包括美的集团(SZ000333,股价53.60元,市值3751亿元)、长虹集团、海信集团等,合计年度销售占比达59.36%。

2019年至2021年,拾比佰业绩呈稳健增长态势,其营收分别为8.00亿元、11.35亿元和14.16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226万元、5510万元和6508万元。不过,近三年,拾比佰整体毛利率逐年下滑,分别为15.22%、13.55%和12.41%。

拾比佰表示,去年公司的主要原材料钢材价格持续上涨,而公司与下游客户的价格传导存在一定的时滞性,导致产品毛利率微幅下降。那么,今年原材料价格如何?公司产品毛利率是否会进一步下滑?8月2日下午,记者试图就上述问题采访拾比佰,公司证券部一名工作人员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具体情况以公司即将披露的2022年半年报为准。

记者注意到,在今年5月拾比佰披露的一份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多名投资者均提问公司将如何稳定股价。公司回答称,公司一方面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提高创新能力,大力推进新产品研发,提高产品附加值,增强客户粘性;另一方面,公司将优化资源配置,持续推进子公司芜湖拾比佰新型材料有限公司(下称“芜湖拾比佰”)一期项目建设,扩充产能,提高市场占有率,拓宽产品应用领域,提升经营业绩。

据悉,芜湖拾比佰建设项目为“年产24万吨金属外观复合材料生产线建设项目”,公司称,该生产基地产能释放预计在2023年度实现。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国梅 摄(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