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小康股份证券简称正式变更为赛力斯 张兴海:高端智能电动汽车必将取代高端品牌传统汽车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02 17:03:42

每经记者 李星    每经编辑 裴健如

“更名为赛力斯,表明公司将坚定不移走高端智能电动汽车路线的决心。”日前,赛力斯集团董事长(创始人)张兴海在小康股份更名赛力斯(集团)媒体说明会上称,此次是公司的第三次更名,也是公司第三次创业的新起点。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8月1日晚间,赛力斯(SH601127,股价81.03元,市值1151.59亿元)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于日前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手续,正式由“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赛力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8月2日开盘,小康股份证券简称正式变更为“赛力斯”。

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去年3月我们宣布与华为合作,就被所有人看不起。大家认为,小康就只能造出几万元的车,而华为更是没造过车,怎么可能造30多万元的车。事实证明,小康与华为的跨界合作带来的是化学反应,而小康股份更名赛力斯也是顺势而为。”张兴海认为,在新能源汽车高速发展的今天,车企想要转型升级,自己单打独斗和跨界单干都无法成功,必须走跨界合作的道路。赛力斯与华为之间的跨界合作,符合当下智能电动汽车发展的大趋势。

“虽然公司证券简称是8月2日才正式变更为赛力斯,但公司工商信息于7月30日就已完成了变更。”日前,赛力斯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早在7月11日,赛力斯就曾发布公告称,拟将“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赛力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并表示,“(更名是)为便于投资者准确理解当前公司定位,使公司名称与业务及战略规划相匹配,统一公司品牌形象、提升品牌价值。”

图片来源:赛力斯公告

“汽车行业正迎来整体转型升级的重要节点,高端智能电动汽车赛道必将取代高端品牌传统汽车赛道。企业必须要顺势而为、抢抓机遇,这也决定了赛力斯是否能够‘脱胎换骨’。”张兴海认为。

据上述赛力斯相关负责人介绍,更名并不是公司短期内的决定,在确定发展高端新能源汽车的目标时,公司就已经在思考更名一事。

公开资料显示,早在2016年,赛力斯就已开始向新能源汽车转型,并在美国硅谷成立研发中心。“我们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现在留给我们的窗口已经很窄了,我们必须抓住这一风口。”张兴海坦言。

据张兴海透露,赛力斯最初确定发力高端新能源车市场时,想在中、美两地实现“产供销”同步发展的道路。“我们在美国最初研发的电动车就是要对标特斯拉,后来发现公司无法在短时间内投入太多资金,去布局跟特斯拉同等体量的充电配套基础设施,最后才决定走差异化的新能源车技术路线。”张兴海表示。

“继问界M5、M7之后,公司在2023年还将推出新车型M9。未来,公司每年都会有全新新能源车型推出,均包含纯电动和增程式两个版本。”赛力斯汽车有限公司(轮值)总裁许林表示。

最新销量数据显示,7月,赛力斯旗下新能源汽车销售约1.33万辆,同比增长316.78%;1~7月累计销售约5.89万辆,同比增长224.21%。其中,赛力斯汽车7月销售7807辆,同比增长8873.56%;1~7月累计销售约2.94万辆,同比增长1190.08%。

图片来源:赛力斯公告

“对中高端新能源车来说,今年10万辆是一个门槛,明年过不了20万辆、30万辆不行,再往后可能没有50万辆的销量不行。赛力斯中长期产销目标是达到20万辆、50万辆、乃至100万辆。”张兴海称。

根据赛力斯发布的2022年度半年业绩预亏公告,赛力斯预计2022年半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20亿元~126亿元,同比增长62.5%~ 70.63%。赛力斯方面解释称,业绩增长主要得益于赛力斯新能源汽车交付量逐月增加,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得到较大改善。同时,公司新能源汽车的毛利率也较上年同期有所增长。

图片来源:赛力斯公告

据张兴海介绍,公司从投身新赛道之时起,每年拿出集团销售收入的10%投入研发,累计总投入已近100亿元。“我们始终认为,只有核心科技掌握在自己手里,才能掌握发展主动权。”张兴海表示,未来,公司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以技术创新驱动抓住行业高速增长的窗口期。

此外,赛力斯也在加快推动东风小康的智能电动化转型。“东风小康不会生产和赛力斯一样的高端智能电动车,而是主要生产商用智能电动化车型,具体体现在物流电动车等方面。未来,商用智能电动汽车赛道必将取代传统商用汽车赛道,这是行业的大趋势。”张兴海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能源汽车 赛力斯 智能汽车 汽车整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