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多重利好下国内预制菜产业正产销两旺 四川拥有产业链等先天优势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02 17:30:39

◎分析认为,四川发展预制菜产业在国内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比如“川菜的文化底蕴”“原料优势”“调味品大省”,而且,四川有很多做预制菜辅助食材的企业。

◎四川预制菜生产企业近700家,2021年实现产值约700亿元。预计到2025年,四川预制菜产业规模可达到1000亿元左右。

每经记者 谢振宇    每经实习记者 熊嘉楠    每经编辑 文多    

Agyhwzfxrk1659429429173.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938273

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懒人经济”逐渐兴起,预制菜赛道在近年持续扩容。

据艾媒咨询发布的《中国预制菜行业分析报告》,2021年国内预制菜市场规模为3459亿元,有望保持20%的年复合增长率,在2023年能实现市场规模超5000亿元。业内基本形成共识,预制菜有望在2050年成为万亿级市场。预制菜产业因此也吸引了众多上市公司及各路资本。

多位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政策端推动、资本端青睐、产业端热捧、消费端逐步接受,中国的预制菜已经进入了产销两旺的节点。同时,拥有众多调味品、辅助类食材企业的四川,在全国预制菜产业中具有相对先天的机遇和优势。

行业未来应向工业化、规模化、标准化发展

京东618数据显示,2022年,95后年轻人的“预制菜”成交额同比增长95.8%。京东超市目前上架预制菜5000多种,2021年预制菜成交额同比增长156%。

截至8月1日,东方财富预制菜概念上市公司有34家。包括新希望(SZ000876,股价15.26元,市值687.5亿元)、国联水产(SZ300094,股价5.01元,市值45.71亿元)、龙大美食(SZ002726,股价9.58元,市值103.7亿元)等。

同时,火热的赛道也吸引了资本青睐,根据新华社发布的相关平台数据,2013年至今年6月底,预制菜赛道共发生72起投融资事件,其中2020~2021年是融资高峰期,2020年预制菜赛道共有12起融资,2021年至今共有12起。

但目前行业仍处于基础发展阶段,绝对规模化企业尚未出现。

8月1日,中物联食品材料分会常务副秘书长于凤龙通过电话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无论是大厂还是做食材基本生产加工的企业,各方赛道的企业都涌入到该领域中来。但预制菜在目前属于相对比较基础的发展阶段,也无法定性谁是龙头企业。”

四川省预制菜产业联盟公布的相关调研数据显示,93.7%的中国预制菜消费者会优先考虑品牌再进行选购;消费者知晓的预制菜前三名品牌分别为:正大(46.2%)、安井(38.6%)、三全(32.5%)。

而这也导致目前行业对预制菜的定义产生了偏差。西华大学教授车振明8月1日电话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道:“预制菜的目的是要用工业化、标准化、规模化的手段生产菜肴或者菜肴的半成品,把人们从繁重的厨房劳动中解放出来,所有行业用工业化、标准化、规模化来替代人工是历史必然,也是大势所趋。可是很多企业将预制菜理解成‘小锅变大锅’、像外卖一样、替代餐饮业,这是错的。”

车振明进一步说道:“任何菜肴旧的不如新鲜的,餐饮业永远都不会被替代。预制菜企业要有工业化、产业链思维,真正的预制菜是追求大单品,就像调味品一样,并不是一个企业油盐酱醋全部都生产。预制菜企业应做大做精,而不是追求要做一大桌菜。”

广东省食品安全保障促进会副会长朱丹蓬在接受记者微信采访时对上述观点表示认同。他补充道:“企业做预制菜的核心竞争力,第一是产业链的完整度、匹配度;第二是与消费者之间的粘性和服务体系的完善;第三是赛道的选择、菜系的选择、品类的选择;第四,是品质的稳定;第五则是中央工厂的建立;最后一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食品安全的保障。这些构成了预制菜未来发展全方位、多维度的核心竞争力。”

图片来源:摄图网-501102064

四川预制菜拥有先天优势

川菜作为中国的一大菜系,让四川发展预制菜产业在国内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2021年中国餐饮连锁行业报告》显示,川菜正餐市场约5000亿元。火锅是所有中式餐厅中市场规模最大的品类,川菜在所有品类中排名第二。

车振明分析道:“第一,四川有川菜的文化底蕴,这是先天非常大的优势;第二,四川是生猪、蔬菜、笋类大省,有原料优势;第三,四川还是调味品大省,有以郫县豆瓣为代表的川菜系列调味品,以火锅底料为代表的鱼调料、回锅肉调料等。”

对此,于凤龙亦表示,四川有很多做预制菜辅助食材的企业,这种产业集群在预制菜的生产体系中的优势更强。

国家统计局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四川、湖南、河南三省分别出栏生猪6315万、6122万和5802万头,位列全国前三;2020年四川蔬菜产量达到4813.4万吨,处于全国前四。此外,四川拥有新希望、郫县豆瓣、天味食品(SH603317,股价25.20元,市值192亿元)等众多产业链企业。

截至目前,四川预制菜生产企业近700家,2021年实现产值约700亿元。预计到2025年,四川预制菜产业规模可达到1000亿元左右。

朱丹蓬表示:“经过我们跟踪分析总结后发现,川渝、湖南菜在预制菜中的参与度是最高的,口感色香味的还原度也是最高的。所以对于川菜未来在整个预制菜赛道我们是相当看好。依托川菜、川调、川酒以及川预制菜,我觉得整个四川的食品产业应该迎来了新一波的增长引擎。”

2017年,四川曾编制“四川省川菜工业化产业技术路线图”。2018年,为了解决川菜“无法标准化、门店品质不统一”等问题,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四川省促进川菜走出去三年行动方案”,明确要推动川菜餐饮企业“走出去”,鼓励川菜原辅料企业对标国际标准,提升产品品质,提高市场占有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预制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