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智能网联汽车“加速跑”:全国已发放测试牌照900余张,2025年高级别自动驾驶将在特定场景实现商业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02 11:47:16

每经记者 李星    每经编辑 裴健如

8月1日,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专务副主任、国汽智图(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桂祥在2022中国(亦庄)智能网联汽车科技周上表示,随着我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加速进入快车道,“融合创新、协同发展”已成为突破产业关键共性技术的主要路径。

公开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L2级辅助驾驶乘用车上险量累计为476.65万辆,同比增长57.2%。2022年1~6月,我国L2级辅助驾驶乘用车新车市场渗透率提升至30%。

“我国智能网联汽车市场正处于由L2级向L3级过渡的关键阶段,在市场和政策的双轮驱动下,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正加速进入快车道。”陈桂祥表示。

据工信部装备工业一司副司长郭守刚介绍,全国已开放道路测试里程超过5000公里,发放测试牌照900余张,高等级智能网联汽车在特定场景和限定场景率先应用,开展规模化载人载物的测试示范。

郭守刚表示,为推动我国智能网联汽车高质量发展,下一步工信部将从五方面采取措施,包括加快完善政策法规、支持关键技术创新、强化各方统筹协调与相关部门密切合作、推进产业生态建设以及深化国际交流合作。

2020年9月,北京市宣布建设全球首个网联云控式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以下简称示范区)。该示范区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全域为核心,包含L4级以上的高级别自动驾驶。

“目前,示范区在北京经开区60平方公里范围内,已经实现329个数字化路口智能基础设施全覆盖,初步实现了车路云一体化功能服务,高级别自动驾驶的城市级工程试验平台初步建设完成,示范区已完成2.0阶段,进入3.0阶段。”北京车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宁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据悉,示范区建设采取“小步快走、迭代完善”的方式,以3~6个月为一个迭代周期,按照1.0阶段(试验环境搭建)、2.0阶段(小规模部署)、3.0阶段(规模部署和场景拓展)、4.0阶段(推广和场景优化)的步骤推进,形成成熟模式后将逐步向北京市其他区域进行复制推广。

按照规划,到2022年,示范区将完成“智慧的路、聪明的车、实时的云、可靠的网和精确的图”五大体系建设,实现一系列应用场景商业化落地和一批中间产品推广应用。

根据国务院印发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到2025年,高度自动驾驶汽车实现限定区域和特定场景商业化应用。

此外,毕马威《2021全球汽车行业高管调查》显示,64%的高管认为自动驾驶网约车和快递投送车辆将在2030年前在中国主要城市实现商业化。到2025年,高级别自动驾驶在特定场景实现商业化,配备部分或有条件自动驾驶功能的汽车销量占出售汽车总量的比例超过50%;到2030年,高级别自动驾驶在高速公路上广泛应用,在部分城市道路规模化应用;到2035年,中国大部分地区广泛应用高级别自动驾驶。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097959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汽车行业 北京市 智能汽车 自动驾驶 车联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