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政策扶持+产业引导,剑指千亿规模 四川预制菜产业发展迎来强风口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01 22:54:57

◎川菜类预制菜作为八大菜系中更受消费者的喜爱的一类预制菜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截至目前,四川预制菜生产企业近700家,2021年实现产值约700亿元。预计到2025年,四川预制菜产业规模可达到1000亿元左右。

◎早在2017年,四川便曾编制“四川省川菜工业化产业技术路线图”。2018年,为了解决川菜“无法标准化、门店品质不统一”等问题,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四川省促进川菜走出去三年行动方案》,明确要推动川菜餐饮企业“走出去”,鼓励川菜原辅料企业对标国际标准,提升产品品质,提高市场占有率。2020年,四川省科技厅启动了川菜工业化共性关键技术研究与特色产品开发的重点研发课题。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杨夏    

近年来,我国预制菜肴行业步入了快速成长期。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9年~2021年,我国预制菜市场规模从2445亿元增加至3459亿元,预计到2026年我国预制菜市场规模将突破万亿元。为了把握住这个产业风口,各省市陆续出台相关政策,力图从这个万亿大蛋糕中分得一块。

作为美食大省,四川在发展预制菜产业上具有得天独厚的先发优势。在此前召开的四川省预制菜产业发展推进会上,四川明确表态:到2025年,全省预制菜产业规模要达到1000亿元。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四川针对预制菜在政策扶持和产业引导上也早已做出相应布局。

预制菜生产线 图片来源:受访对象优食谷供图

川味预制菜市场前景广阔

麻辣鲜香的水煮肉片、可口下饭的回锅肉、经典的麻婆豆腐,每一样川味菜肴都让人口水直流,回味无穷。艾媒咨询数据显示,在众多预制菜类目中,即烹类预制菜最受中国消费者的欢迎;中国消费者更偏好保质期较短的预制菜产品;八大菜系中,川菜类预制菜更受消费者的喜爱,大概占据所有菜系的58.4%。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四川预制菜生产企业近700家,2021年实现产值约700亿元。预计到2025年,四川预制菜产业规模可达到1000亿元左右。

“川菜名扬天下,拥有深厚的文化渊源与广泛的群众基础,这是四川预制菜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铁骑力士旗下优食谷的品牌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他指出,四川在发展预制菜产业上还有着诸多得天独厚的优势。如四川是农业大省,拥有充足的畜禽肉、蔬菜、特色调味品,为预制菜产业发展提供了丰富的资源。

2021年,四川食品饮料产业首次跨越万亿台阶,成为电子信息产业后第二个万亿产业,其中预制菜品类的发展较为突出。

“川菜取材广泛,菜式多样,味道多变,渗透性好,品牌具有全国竞争力。以川味预制菜为切入点,可以破解一般预制菜企业的区域化特征。”龙大美食(SZ002726,收盘价9.92元,市值107.38亿元)公关总监马远肃此前也曾表示。他称这是龙大美食将预制菜超市首先布局成都、瞄准川味的重要原因。

产业基础上,四川省政府长期支持农产品加工、预制食品、工业化菜肴的研发和生产,已经有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预制菜企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四川省内外大型食品企业在预制菜领域早有深度的布局,这些公司的产品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立足川味。

如新希望(SZ000876,收盘价15.75元,市值709.55亿元)旗下品牌“美好食品”的预制菜产品涵盖红烧肉、鱼香肉丝、日式咖喱鸡等,小酥肉、炸蘑菇等单品更是成为了“爆款”。2021年度,新希望六和的小酥肉销售额突破10亿元,进入6万+家餐饮门店。四川经济网报道称,高金食品去年的预制菜产值达12亿元。

“美好食品”官方旗舰店 图片来源:第三方购物软件截图

小酥肉也是优食谷的主打产品之一。据上述品牌负责人介绍,优食谷预制菜板块今年1~6月营收同比增长50%以上,其中有3个大单品销售过亿。

上交所上市公司安井食品(SH603345,收盘价149.04元,市值437.13亿元)旗下四川安井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川安井)位于四川资阳的生产线预计9月份投产。四川日报的报道指出,四川安井已经做好了酸菜鱼、宫保牛肉、东坡肉等产品的生产计划。

粤开证券研究院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梦洁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随着居民生活节奏不断加快、宅经济的发展、疫情特殊背景的催化下,预制菜凭借方便、高效的特点,行业逐渐迎来快速成长期。相较于发达国家,我国预制菜市场整体渗透率仍处于较低的水平,未来增长潜力巨大,当前国内各个省份也在积极优化相关产业政策,以期建立预制菜产业发展的先发优势。

“我们认为对预制菜产业发展的预判主要基于两个方面的考量,一方面是地方自身的资源禀赋,如农产品种类和产量、菜系文化、收入水平等;另一方面是产业生态环境建设,产业园区、冷链物流、食品检测等生态圈的建设将为预制菜产业发展提供高质量的支持。综合以上考量,一些农产品、菜系文化等资源禀赋出众,加上经济水平较高,消费更加多元,产业生态较为完善等优势的地区,其预制菜产业的聚集效应会更加显现。”她说道。

政策扶持建设产业发展高地

在预制菜发展理念、政策支持上,四川走在了全国前列。

早在2017年,四川便曾编制“四川省川菜工业化产业技术路线图”。2018年,为了解决川菜“无法标准化、门店品质不统一”等问题,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四川省促进川菜走出去三年行动方案》,明确要推动川菜餐饮企业“走出去”,鼓励川菜原辅料企业对标国际标准,提升产品品质,提高市场占有率。2020年,四川省科技厅启动了川菜工业化共性关键技术研究与特色产品开发的重点研发课题。

“建议政府在全面支持产业发展的过程中一定要把科技支持放在重要的位置。”西华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教授车振明此前公开表示。在他看来,预制菜产业蓬勃发展归根到底要靠创新,目前来看预制菜领域的基础研究相对薄弱,许多机理尚不明确,许多技术尚不成熟,许多装备尚需开发,单靠政府的支持和推动远远不够,必须激发广大科技人员的创新积极性和原动力,强化协同创新,提升预制菜产业水平,增强产业生命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四川省内外各企业和院校以需求为导向,搭建了“产学研”创新平台,为预制菜发展提供了强劲的技术支撑。

去年8月,龙大美食与西华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打造“川菜工业化技术研究院”,拟共同推动川菜工业化关键技术的突破;今年5月,成都大学和本土食品企业联合组建了“成都大学-高金食品川味预制菜研究院”,这是国内首家川味预制菜研究院;四川大学与达州市通川区政府共同打造了“川大(达州)川菜高新技术产业园”。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938273

政策扶持外,四川近年来在着力加强川菜加工园区建设、推进川菜产业重点项目建设以及培育川菜加工骨干龙头企业上下了深功夫。

如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从抓统筹谋划、育市场主体、促产业创新、建发展平台等4个方面精准发力;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不仅编制了《全省预制菜加工园区和企业名录》,还出台了《四川省农产品加工助推乡村振兴重点企业认定及培育办法》,全力支持预制菜产业做大做强。郫都川菜产业园区、眉山“中国泡菜城”、武胜火锅产业园、汉源(花椒)精深加工产业园等省级农产品加工示范园区等均获得了工业发展资金支持。

“据我了解,政府在政策倾斜和资金补贴,在预制菜产业园、品牌打造方面都出台了相关政策支持。”上述优食谷品牌负责人说道。他还透露,政府通过建立四川预制菜产业发展共享平台,促进了行业之间的预制菜信息、技术和人才交流合作。

而在四川的部分地市,一些围绕预制菜产业链的布局也在快速形成。

成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的数据显示,2021年底,成都规模以上预制菜加工企业71户,已开发预制菜品种500余个,产业规模达110亿元,基本构建起以中国川菜产业城为主承载地、天府现代种业园等7个园区为协同发展地的多层次跨区域产业发展格局。资阳市立足食品饮料等特色产业优势,选择预制菜为发力方向之一,对预制菜上下游企业进行针对性招商,完善产业链,加速企业融通发展。此外,乐山、自贡、遂宁、眉山都规划有预制菜产业园区,其他也有部分市州在行动。

六大举措强化产业引导

按照陈梦洁的理解,我国预制菜产业的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虽然潜力巨大,但在行业安全标准、冷链运输、口味丰富性等方面仍存在诸多不足。一是,当前市场上预制品类渗透率低,从单一餐饮店来看,中餐店SKU通常在100以上,而目前的预制菜渗透率最高的在料理肉制品类,难以提供丰富的品类选择;二是,冷链物流是预制菜供应的基础,预制菜中对于冷链有着严格要求的是即烹食品和即配食品,而前两者则对防腐的要求更高,当前国内冷链物流技术的发展对预制菜的储存和运输形成一定制约。三是,政策层面还未形成预制菜行业标准以及质量规范,导致产品相对单一、质量稳定性差,导致消费者对预制菜的口感、卫生等提出质疑,影响复购欲望和信心,行业亟待进一步规范化发展。

基于预制菜产业存在的问题,对产业进行良性的约束和引导迫在眉睫,四川省预制菜产业联盟由此应运而生。

今年6月30日,由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主办的四川省预制菜产业发展推进会在成都召开,会上,四川省预制菜产业联盟正式揭牌。该联盟的组建,旨在搭建发展平台,全力支持预制菜产业做大做强,推动四川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四川省预制菜产业发展推进会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万平 摄

按照规划,未来四川将进一步凝聚各方力量扎实推动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具体措施也已明确。一是壮大产业集群,编制四川预制菜产业发展指南,加快打造一批百亿级预制菜产业集群;二是培育优质企业,建立省级优质预制菜企业培育库,强化金融支持,支持有条件的预制菜企业开展并购重组,打造一批在全国具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预制菜龙头企业;三是提升创新能力,动态发布预制菜重点领域核心技术攻关目录,纳入技术创新项目支持范畴。

四是加强品牌建设,打造川味预制菜公共品牌,在重点地区以及细分领域培育一批特色标杆品牌;五是拓展市场空间,发挥“天府云销”平台作用,推广“线下体验+平台销售+直播带货+短视频”全渠道流通模式等;六是保障食品安全,推动制定预制菜分类、生产、包装等地方标准,鼓励制定预制菜团体标准、企业标准等。

“相信在省委省政府及各主管部门的领导下,有行业协会和产业联盟的科学协调和积极服务,全行业共同努力,一定可以把我省预制菜产业打造成全球川菜中央厨房,把川菜的品牌优势和文化优势转化成预制菜产业发展优势和显著的经济优势,使预制菜产业成为“5+1”产业布局中食品饮料板块新的增长极,我们对此充满信心。”车振明教授在推进会上说道。

上述优食谷品牌负责人也认为,随着供需两端的发展,冷链物流体系的快速发展大幅延长半成品菜的储存时间,快节奏的生活及工作推动即食、既热产品的全面需求,预制菜在满足口感、味道的基础上,其食材更具安全性,将成为国人餐桌上的新选择,“随着预制菜在市场中的接受度与认可度不断提高,我国预制菜行业将步入发展快车道,市场规模有望保持双位数增长”。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938273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预制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