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专家热议平台经济发展:平台经济可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 自治是其治理的关键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01 22:06:05

◎应该激励企业、科研机构和高校开展合作攻关,为平台经济的发展提供数字技术上的支撑。

◎江小涓强调,数字平台一定要加强自治。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星    

近期,决策层对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释放多个坚定信号,平台经济再次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

7月31日,由北大国发院“平台经济的创新与治理”课题组和北大国发院智库主办的“平台经济创新与治理”专题研讨会暨《平台经济:创新、治理与繁荣》发布会举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注意到,出席活动的多位专家就如何充分用好平台经济和对平台经济的创新治理展开热烈讨论。

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会长、中国社科院大学教授江小涓在会上指出,数字平台一定需要自治,靠平台之外的监管者,没有办法应对平台的治理。

工作人员在进行网络直播带货 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朱旭东 摄

平台经济对保持宏观经济健康发展起重要作用

近年来,我国平台经济蓬勃发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现场发言中,多位专家都提到了平台经济对我国经济发展带来的积极作用。

北大国发院副院长黄益平在发言中指出,平台经济有很多特征,比如说长尾效应、规模效应、范围经济等,我们总结它对经济可能带来的影响,如果概括成六个方面就是可以扩大规模、可以提高效率、可以改善用户体验、可以降低成本、可以控制风险、可以减少接触,这几个方面应用到经济当中,经济体系发生了很多的改变,很多经济活动的普惠性得到明显提高。消费者无论是享受各种线上的服务,还是所付出的成本都因为平台经济而得到了巨大的改进。创新创业,甚至就业也变得相对来说更加容易、更加普惠。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特约研究员许宪春则在发言中指出,平台经济是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传统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的情况下,平台经济的迅速发展对于减缓传统经济下行的压力,保持宏观经济的健康发展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

他进一步强调,数字技术在平台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应该激励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在核心的数字技术研发方面做出努力,为平台经济的发展提供技术上的支撑。应该激励企业、科研机构和高校开展合作攻关,为平台经济的发展提供数字技术上的支撑。

数字平台要加强自治

如何监管平台企业也是大家非常关心的话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会上,江小涓就此进行了详细分析。她指出,平台监管是平台经济监管的重点和难点,一是大而管不了;二是快而跟不上;三是深而穿不透;四是新而看不懂。

江小涓指出,在我国是先有平台,若干年之后才有相应的法规,消费者之所以敢消费,就是因为有平台自治。由于平台规模巨大,有海量高频交易,一旦处置迟缓对平台的影响非常大。所以,平台要发展就必须承担起协调和监管的职能。

因此,江小涓强调,数字平台一定要加强自治。

同时,江小涓也指出,政府也要对平台进行合规监管,要给它提要求,还要根据平台特点对其进行分类监管。面对平台和更多技术秩序带来的深层次变化,行政监管的难题很多,监管部门也需要研究思考。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朱旭东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数字经济 大消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