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官宣!国产大飞机C919完成取证试飞!这些个股大涨...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01 14:58:37

每经编辑 孙志成    

8月1日,中国商飞官微宣布,国产大飞机C919完成取证试飞。

7350086891644064768.jpeg

国产大飞机首飞五年都在做什么?6架试飞飞机分别在阎良、南昌、东营等地进行试飞取证,开展失速、动力、性能、操稳、飞控、结冰、高温、高寒等科目试飞。

C919大型客机,是中国首款按照最新国际适航标准、自主研制的单通道大型干线客机。其主制造商为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商飞”)。2017年5月5日,上海浦东机场第4跑道,C919圆满完成了下线后的首飞。

首飞后的5年间,6架C919试飞飞机分别在阎良、南昌、东营、锡林浩特、吐鲁番以及敦煌等地进行了试飞取证工作,全面开展失速、动力、性能、操稳、飞控、结冰、高温、高寒等科目试飞。

据南方日报报道,“民用飞机大致会经历立项、设计、地面测试、飞行测试、适航审定这几个阶段才能交付用户。”航空博主“FATIII”告诉记者,C919目前正处于适航审定阶段,通过试飞试验对C919的设计质量、制造工艺、飞行品质进行全面考核。“为保证飞机能够具备足够的安全性和可靠性,适航取证的试验项目多、难度大、时间久,有数百个科目要进行试飞。”

6234342136225063936.jpeg

图片来源:中国商飞官网

相比已经成熟的飞机制造商波音、空客来说,商飞一切都是从零开始。2008年,商飞成立,标志着中国大型客机研制项目正式启动。2009年1月6日,商飞正式发布首个单通道常规布局150座级大型客机,代号“COMAC919”,简称“C919”。此后,历经多年创新实践,建成总装移动生产、中央翼、中机身、水平尾翼、全机对接5条国际先进生产线,攻克了100多项核心关键技术,在2017年,C919终于冲上云霄,也标志着中国从此跻身少数几个拥有研制大型客机能力的国家行列。

首飞5年后,C919距离投入商业运行的目标已越来越近。今年1月,商飞副总经理吴永良接受采访时曾说,目前C919预计将于2022年完成交付。对于引进新机型的航司来说,接收C919后还需要进行一系列的验证试飞,才能正式投入商业运营。

836896882354549760.gif

(图源:央视新闻 C919飞机103架机完成首次飞行)

据中国新闻网,2021年3月1日,中国东方航空作为国产大飞机C919全球首家启动用户,与中国商飞公司在上海正式签署了C919大型客机购机合同,首批引进5架,东航成为全球首家运营C919大型客机的航空公司。根据东航的初步安排,该5架飞机引进后,将以上海为主要基地,加密上海至北京大兴、广州、深圳、成都、厦门、武汉、青岛等航线。此外,国航、南航、海航、川航、幸福航、河北航等也有意向订购。 共累计28家客户815架订单 。根据东航2021年年报,东航计划在2022年引进3架C919大飞机,2023年引进2架。

据了解,中国商飞也有为C919向欧洲航空安全局(EASA)提出适航申请,为潜在的出口订单做准备,并获得了EASA的受理。作为C919飞机的主要审查机构——民航上海审定中心也曾透露,EASA方面此前也参与了C919飞机的多个认可审查工作。但C919的总装生产地在中国,中国民航局是C919飞机的主要审查国家,EASA方面则主要是根据欧盟方面的要求进行认可审查。因此,首先获得中国适航证(型号合格证),是C919飞机获得EASA适航证(型号认可证)并出口的步骤之一。

近日,全国多个机场都出现了国产大飞机C919的身影。7月4日C919落地烟台市蓬莱国际机场;7月5日,C919首次在雨中的郑州机场完成起降;7月7日12时01分,国产大飞机C919在武汉天河机场落地;7月8日,C919先后在桂林机场、北海机场进行功能和可靠性试飞任务;7月12日,C919首航北京大兴国际机场。

大飞机概念1日盘中震荡走高,截至发稿,银邦股份涨逾15%,盘中一度逼近涨停;立航科技涨停,森麒麟涨约7%,金财互联涨约6%。

2671754005060515840.png

浙商证券表示,国产客机市场方面,ARJ21已进入批产,C919预计年内开启交付,CR929预计2030年内开启交付。随着国产型号市占率的逐步提升,预估未来20年国产客机交付数量约3000架,总价值超2万亿人民币,行业复合增速超20%。

飞机产业链包括:设计研发、先进制造(新材料、零部件、机体制造、机载系统、总装集成)、运营维修。当前C919供应商中外资/合资企业占比较高,未来中国航空制造产业链将受益于“国产整机市占率提升+供应链国产化程度加深”双重驱动。

本文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辑| 孙志成 杜波

校对| 何小桃

7837963673943272448.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中国商飞官微、中新网、证券时报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