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Meta迎来华人女CFO,硅谷的华裔高管还有哪些?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30 17:07:53

◎扎克伯格毫不吝啬地夸赞Li是一位有天分的、敬业负责的领导者。作为一名Meta“老将”,她能否带领团队突围?

每经记者 文巧    每经编辑 谭玉涵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55206334

本周,Meta Platforms(META,股价159.1美元,市值4275.89亿美元)公布了第二季度财报。在财报中,一个陌生的女性名字出现在了公众的视野中:Susan Li。她即将接替Meta前首席财务官(CFO)David Wehner的职位,后者将从11月1日起担任公司首任首席战略官。

Meta的CEO 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在个人的Facebook页面上也同时宣布了这两项重大人事任命。他写道,“我们对这个寻找CFO继任者的计划已经准备了很多年,现在我非常有信心地公布Susan已经准备好担任我们的CFO。”

Susan Li是一名Meta的“老将”。在过去14年中,她在Meta团队中承担了重要角色,其中就包含2012年帮助公司上市、监管业务的支出、财务预测。扎克伯格毫不吝啬地夸赞Li是一位有天分的、敬业负责的领导者。

作为David Wehner的继任者,在公司上市10年来营收首次出现同比下滑之际,Susan Li面临不小的挑战,她是否能带领Meta赢回漂亮的财务业绩必然将备受关注。

营收首现同比下滑 “老将”能否带领Meta突围?

图片来源:Susan Li Linkined 账号截图

记者查阅外网发现,有关Susan Li的个人信息寥寥无几。从LinkedIn显示的信息可以得知,Susan Li毕业于斯坦福大学经济系的数学和计算机专业。在本科毕业后,她进入了摩根士丹利担任分析师一职,曾在该行的纽约办公室负责可转换债券,在中国香港办公室负责过投行,在加州门洛帕克办公室负责过股票资本市场……

2008年,Susan Li正式加入Facebook财务团队,任职财务副总裁。与扎克伯格一样,David Wehner也对Susan Li的工作高度肯定,称其在Facebook与Meta的成长和成功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团队早已计划让她接管CFO的职位。

作为David Wehner的继任者,Susan Li面临不小的挑战。

从Meta的最新财报来看,该公司2022年第二季度营收288.2亿美元,上年同期为 290.77 亿美元,季度净利润 66.87 亿美元。该公司上市10年来营收首次出现同比下滑,引起了广泛关注。而在第三季的业绩指引中,Meta将收入预期定为260亿美元到285亿美元,远低于华尔街预期的304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Meta的核心业务数字广告也在第二季度中遭遇挫折,该公司当季广告收入281.5亿美元,同比下降1.5%,为去年一季度以来最低水平。扎克伯格在电话会议中直言,经济衰退给其造成了极大的影响,且未来发展并不乐观。

而这一趋势从2021年就开始了,2021年Meta数字广告总收入仅为1149.34亿美元,远低于Google(GOOGL,股价116.32美元,市值1.52万亿美元)的2094.97亿美元。据福布斯报道,Meta前全球商业营销和首席创意官Mark D'Arcy、全球业务集团前副总裁Carolyn Everson、前首席营收官David Fischer等一系列广告和营销业务方向的高管也已陆续离职。

与此同时,Meta的元宇宙愿景也给整体营收带来不少的压力。该公司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包括AR和VR相关硬件、软件和内容在内的元宇宙相关业务“现实实验室”在二季度实现收入为4.52亿美元,为去年二季度以来最近四个季度最低水平。而该业务在当季带来28亿美元的亏损,第一季度亏损为29.6亿美元。

对Susan Li来说,她是否能带领Meta赢回漂亮的财务业绩必然将备受关注。

硅谷涌现大批优秀华人高管

Susan Li被任命Meta新的CFO后,硅谷的华人高管也再次受到瞩目。在过去几年,硅谷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华人管理者,他们在大公司或者明星科技公司身居高位,也掌握着一定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与Susan Li一样,Bill Jia在Meta已经打拼超过10年,目前担任Meta的工程副总裁。在2009年刚加入Facebook时,整个公司也不足1000人。

硅谷的华人高管里也不乏女性。Meagan Pi是硅谷华人高管的另一位代表,她在2002年加入谷歌,目前是谷歌的现任副总裁;另一位从谷歌成长出来的Yanbing Li,目前正担任Aurora的高级工程副总裁。

此外,曾在推特任职副总裁、在谷歌有过多年工作经历的杨蕾目前是LinkedIn的副总裁;LinkedIn负责数据和AI方向的副总裁Ya Xu,以及LinkedIn前任副总裁、Instagram现任副总裁Maria Zhang也都是华人高管中的女性代表。

据报道,今天的硅谷,已经有近50万名华人在科技领域聚集。经过了近二十年的积淀,他们当中的一些人已经成功冲破职场天花板,在科技巨头中从工程师一路逆袭,成为了整个行业中掌握着话语权的一批人。

而这,可能仅仅是个开始。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5373641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META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