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俄乌动态:俄打击乌多地目标,乌否认袭击战俘营地;德国将向乌交付16辆装甲架桥车;俄罗斯外长与美国国务卿通电话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30 07:22:32

每经编辑 杜宇

据央视新闻7月30日消息,根据俄国防部和顿涅茨克武装力量消息,乌军29日凌晨使用“海马斯”多管火箭炮系统袭击了顿涅茨克一处关押亚速营俘虏的营地,造成50余名战俘死亡,数十人受伤。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参谋部否认袭击营地。

另据央视新闻消息,当地时间7月29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通电话,双方就乌克兰局势、全球粮食安全和交换在押人员问题进行了讨论。

俄打击乌多地目标 乌否认袭击战俘营地

俄罗斯国防部7月29日称,俄军过去一天使用精确制导武器对基辅州和切尔尼戈夫州的乌军实施打击。乌军此前一天表示,俄军从黑海、白俄罗斯戈梅利地区以及俄本土3个方向向乌克兰多地发射了约20枚导弹,包括乌克兰首都基辅和北部的切尔尼戈夫州在内的多地响起防空警报。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在顿涅茨克地区,俄国防部称俄空天军出动苏-35战机在当地及哈尔科夫地区摧毁了乌军多套防空导弹系统。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根据俄国防部和顿涅茨克武装力量消息,乌军29日凌晨使用“海马斯”多管火箭炮系统袭击了顿涅茨克一处关押亚速营俘虏的营地,造成50余名战俘死亡,数十人受伤。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参谋部否认袭击营地,称袭击或为俄方所为。对此,俄罗斯方面暂时没有予以回应。

德国将向乌克兰交付16辆装甲架桥车

当地时间7月29日,德国联邦国防部宣布,德国将向乌克兰提供16辆海狸型装甲架桥车,前6辆将于今年秋天交付,后10辆将于明年交付。

7月份,德国已向乌克兰提供了自行榴弹炮、多管火箭发射器和防空坦克等重型武器。

俄罗斯外长与美国国务卿通电话

当地时间7月29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通电话,双方就乌克兰局势、全球粮食安全和交换在押人员问题进行了讨论。

俄罗斯外交部表示,拉夫罗夫应邀和布林肯通过电话讨论乌克兰局势。拉夫罗夫在通话中强调俄罗斯将会全面完成乌克兰特别军事行动的既定目标和任务。拉夫罗夫和布林肯还就两国交换在押人员相关事宜进行了讨论。

在粮食问题上,拉夫罗夫向布林肯介绍了7月22日在伊斯坦布尔签署的一系列协议的细节、从黑海港口运输乌克兰粮食和促进俄罗斯粮食及化肥出口的情况。拉夫罗夫特别指出,美国的制裁使局势变得更加复杂,美国对俄罗斯粮食供应实行相关豁免的承诺尚未兑现。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表示,他与拉夫罗夫进行了“坦率而直接”的对话,并在通话中敦促俄罗斯接受美国提出的释放被拘留的美国女子篮球运动员布兰妮·格里纳和前海军陆战队员保罗·惠兰的建议。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此前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白宫有意释放俄罗斯军火商维克托·布特作为交换。

美国女子篮球运动员格里纳2月从纽约飞抵莫斯科时被拘留,警方在其行李中发现含大麻油的电子烟,指控她走私毒品。美国前海军陆战队员惠兰2018年12月在莫斯科一家酒店被逮捕,俄罗斯一家法院2020年6月裁定其间谍罪名成立。

“禁运俄气” 欧盟内部反对声不断

俄乌冲突爆发以来,欧盟追随美国对俄罗斯施加多轮制裁,但制裁引起的反噬令欧盟陷入能源危机。针对放弃进口俄罗斯天然气以及“天然气削减”的方案,最近几天,欧盟成员国内部出现了不少反对之声。

德新社报道,来自德国最大岛——吕根岛的七位市长,27日致信德国副总理兼经济和气候保护部长哈贝克等德国联邦政府和地方政府官员。七位市长在信中表示,德国试图放弃进口俄罗斯天然气的政策是“不正确”的,将导致民众生活成本飙升,甚至引发社会动荡。鉴于目前“北溪-1”天然气管道的技术问题,他们敦促德国联邦政府允许通过“北溪-2”管道进口俄罗斯天然气。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谈及德国眼下能源形势,28日,哈贝克也表示,德国正经历“最严重的能源危机”,德国家庭今年冬天面临更高额的天然气账单。

为应对能源短缺问题,欧盟成员国能源部长26日达成协议,同意今年8月至明年3月“自愿削减”15%天然气用量。当天,匈牙利方面就明确表示,对该方案持反对态度,并投了反对票。欧盟后续还将对“天然气削减方案”进行一次书面投票。

奥地利总理内哈默28日会晤到访的匈牙利总理欧尔班时表示,禁运俄天然气会对欧盟造成更多伤害。欧尔班也重申反对欧盟禁止进口俄天然气,他还建议欧盟不要作茧自缚。

另据波兰广播电台网站报道,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基28日表示,在后续投票中,一旦欧盟强制限制天然气用量,波兰将投出反对票。

俄方呼吁联合国秘书长促进美欧取消对俄粮食肥料出口限制

当地时间7月29日,俄罗斯驻联合国副代表波利扬斯基在联合国安理会会议上表示,乌克兰粮食出口相关协议的达成不影响特别军事行动的继续进行。此外,俄方呼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以其能够采取的方式促进美国和欧盟取消对俄罗斯出口粮食和肥料的限制。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

封面图片来源:央视新闻视频截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俄乌局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