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阿富汗喀布尔国际板球场发生爆炸袭击,19名平民丧生,古特雷斯发声;阿富汗临时政府敦促美国解封阿央行资产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30 06:31:40

每经编辑 杜宇

据央视新闻7月30日消息,去年8月阿富汗塔利班重新回到喀布尔后,美国随即冻结了阿富汗央行的海外资产,金额有数十亿美元。阿富汗临时政府发言人穆贾希德等多位高官数次敦促美国尽快释放被冻结的资产。

另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7月29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通过副发言人哈克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当天在阿富汗喀布尔国际板球场发生的爆炸袭击。据报道,该袭击造成至少19名平民丧生。

阿富汗临时政府敦促美国解封阿央行资产

美国和塔利班官员近日围绕将阿富汗央行数十亿美元外汇储备释放至一个信托基金的提议交换了看法。他们暗示,谈判已取得一定进展,但双方在阿富汗央行官员任命等问题上仍存在重大分歧。

去年8月阿富汗塔利班重新回到喀布尔后,美国随即冻结了阿富汗央行的海外资产,金额有数十亿美元。近一年的时间过去了,这笔款项如何归还、何时归还,各方还没有达成一致。民众对于美国的抗议之声一浪高过一浪。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美国冻结阿富汗资产后,当地金融系统几近崩溃,面临严重的货币短缺,随后在国际社会的帮助下经济情况逐渐稳定,但仍不容乐观。阿富汗临时政府发言人穆贾希德等多位高官数次敦促美国尽快释放被冻结的资产。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阿富汗临时政府副发言人 卡里米:一个国家的资产,也就是一个国家的经济支柱被冻结,这自然会有负面影响,这些影响波及全体民众。我们希望其他国家不要干涉我们的国家,让阿富汗人按照自己的决定和意愿建设自己的国家。

今年阿富汗先后遭遇了地震、洪水和干旱等多种灾害。今年6月阿富汗东部的大地震是20年来该国发生的最严重的地震,造成上千人死亡,给原本就严峻的经济形势带来沉重打击。地震后,阿富汗代理外交部长穆塔基再次呼吁美国尽快释放冻结资产。在7月26日召开的阿富汗国际问题会议上,穆塔基又重申了这一呼吁,并表示连续20年的战争和美国的制裁是导致阿富汗陷入贫困的主要原因。美国应尽快履行承诺。

此外,在俄乌冲突等国际问题的影响下,今年阿富汗粮食、化肥、汽油等价格大幅上涨,人民生活面临极大挑战。不少民众在采访中表达了对于美国的失望与愤怒,当地民众强烈要求美国立刻释放冻结的阿富汗资产。多位当地的国际问题专家表示,美国的行为是对阿富汗人民基本生存权利的践踏,再次显示了美国对人权以及国际秩序的漠视。

古特雷斯谴责阿富汗喀布尔国际板球场爆炸袭击事件

当地时间7月29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通过副发言人哈克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当天在阿富汗喀布尔国际板球场发生的爆炸袭击。据报道,该袭击造成至少19名平民丧生,并造成更多伤亡。

古特雷斯在声明中向受害者家属表示最深切的哀悼,并祝愿伤者早日康复。他重申,国际人道主义法严格禁止袭击平民和民用设施。

当地时间7月29日下午,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市达汉·查曼地区(Dahan-e-Chaman)发生爆炸。据目击者称,爆炸发生在位于喀布尔第8警区的喀布尔国际板球体育场附近。而社交网络视频显示,爆炸发生在体育场内。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0082573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阿富汗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