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

每经网首页 > 区域 > 正文

政企合力稳产保供 助力成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30 10:54:22

每日经济新闻 赵鑫    每经编辑 赵博渊

Iaaojxmwll1659095416416.thumb_head

龙泉驿汽车城 图片来源:成都市龙泉驿区提供

7月22日,成都经济“半年报”出炉。上半年,成都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965.55亿元,同比增长3.0%。经济增速跑赢同期全国和全省,在“稳”与“向好”的趋势中持续释放活力。

7月27日,成都市委工作会议指出,要把“拼经济”摆在最突出位置,持续巩固经济恢复基础,以省会城市的担当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抓发展。

促进经济发展,工业经济是关键。根据成都“半年报”显示,成都上半年第二产业增加值3213.31亿元,增长3.8%。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作为全市工业化主战场和汽车产业重要承载地,上半年在国内疫情多点散发的不利影响下,顽强顶住压力,交出了地区生产总值743.7亿元、增长3.4%的成绩单。其中,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3%,工业增加值实现443.2亿元。

来之不易的数据背后,是成都经济发展的坚强韧性和政企合力稳经济的坚强决心。

政企合力稳经济 确保生产不断档

疫情防控的当下,只有稳住产业链供应链,让市场主体运转畅起来、快起来,才能保持经济活力。

7月27日,经过7天的闭环生产后,位于龙泉驿区的博世汽车部件(成都)有限公司正式解除了闭环生产模式。

据了解,为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抢回产能,确保汽车零部件供应链不断,自7月20日起,公司在龙泉驿区相关部门的指导下,启动人员只进不出,所有物资只在厂门口交接的闭环管理生产模式。

“我们在闭环期间遇到了防疫、物流、生产等各种问题,龙泉驿多个部门和街道迅速与我们企业建立对接窗口,提供高效指导与帮助,全力保障我们生产。”博世汽车部件(成都)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文晓介绍,事实上,从闭环生产第5天起,企业产能已恢复到了100%。目前,公司正处于满负荷生产状态,预计全年产值将超8亿元,同比增长24%左右。

博世汽车部件(成都)有限公司 图片来源:成都市龙泉驿区提供

一边是闭环生产有力有序,另一边则是复工复产争分夺秒。

受疫情影响,一汽-大众成都分公司重要的零部件供应商成都富维安道拓汽车饰件系统有限公司于7月20日被迫停工停产。

为保障汽车产业供应链不断档,龙泉驿区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提下,迅速启动“共享员工”机制,从辖区内企业调配25名员工至成都富维安道拓汽车饰件系统有限公司。同时,富维安道拓长春、天津工厂和一汽-大众成都工厂等也纷纷派员支援,助力企业快速复工复产。

目前,成都富维安道拓汽车饰件系统有限公司已进入闭环生产模式,预计7月29日进入满产状态,日产能将达到630辆份。

下好稳企先手棋 拼出经济“下半场”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当前,如何抢抓全年经济走势的关键节点,在承压前行中,努力推动经济重回正轨?

今年上半年,成都出台“助企30条”“稳增长40条”等一揽子政策措施,千方百计助企纾困解难。

用成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的话说:“在国家支持发展的大环境下,我们要营造更加有利发展的成都‘小气候’。”

成都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则表示:“我们要顺势而为,抓住利用好各类重大的机遇和政策利好,不断释放经济增长的潜力。”针对下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成都提出,坚定信心、决心把拼经济摆在最突出的位置,持续巩固经济恢复基础,“确保一季好于一季,下半年要好于上半年”。

“靠前发力、适当加力”,龙泉驿区也迅速行动起来。

4月24日,龙泉驿在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市系列助企惠企政策基础上,结合区内众多整车及上下游、左右岸企业在供应链及物流方面面临的挑战,及时制定出台了《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以赴稳增长工作方案》,全力以赴稳定经济增长。

从年初建立物流运输中转站到优化“共享员工”机制……龙泉驿通过一件件政策举措落地落实,不断凝聚起政企联手、共闯难关的坚定信心。

进入下半年,尽管有疫情干扰,但龙泉驿重点企业稳产满产的步伐持续加快,发展信心不断增强,这背后既有政府纾困解难政策和助企稳企“先手棋”的助推,更有企业“关起门来加速跑”后激发出的强劲动能。在此“加持”下,龙泉驿区将进一步强化保供稳产、以销促产,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促发展,力争全年整车产量保持100万辆以上、产值达到1600亿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