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苹果Q3财报超预期,将继续投资AR/AI;亚马逊Q2净亏20亿美元;PC需求重创,英特尔Q2收入远低预期,将持续加大研发等战略投入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29 08:17:33

◎苹果、亚马逊和英特尔于周四美股盘后发布最新一季度的财报。苹果Q3财报超预期,亚马逊连续两个季度出现亏损,英特尔Q2收入受PC需求重创影响,远低预期。

每经记者 文巧    每经编辑 兰素英    

当地时间7月28日,美股三大指数连续两日集体收涨。标普收涨1.21%,报4072.43点,连续两日创6月8日以来收盘新高。纳指收涨1.08%,报12162.59点,创6月7日以来新高。道指收涨1.03%,报32529.63点,创6月8日以来收盘新高。

当天,苹果(AAPL,股价157.35美元,市值2.55万亿美元)、亚马逊(AMZN,股价122.28美元,市值1.24万亿美元)和英特尔(INTC,股价39.71美元,市值1623.74亿美元)于美股盘后发布了最新一季度的财报。

苹果业绩超预期 库克预计9月将加速增长

截至当天美股收盘,苹果股价微涨0.36%,报收157.35美元/股。在发布2022财年三季报后,由于季度营收、每股盈利、毛利率等均超预期,该公司股价盘后一度涨近4%,截至发稿时间,涨幅为3.15%。分析称,财报缓解了供应链障碍和经济降温对其销售影响的担忧。

图片来源:谷歌财经

据苹果公布的财报数据,在截至6月25日的第三财季中,公司录得营收830亿美元,同比涨2%且高于市场预期的828亿美元,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这较上年同期的大涨36%显著放缓,是2020年欧美疫情暴发以来该公司的最慢营收增速。

该公司当季每股收益为1.2美元,同比跌8%,高于分析师预期的1.16美元;当季净利润同比跌10.6%至194.4亿美元;当季毛利率为43.26%,与上年同期的43.29%持平,高于此前苹果预期的42%~43%区间。

苹果首席财务官卢卡·梅斯特里表示,尽管经营环境充满挑战,总营收创下6月季度的历史最高,所有地理区域和产品类别的活跃设备安装基数均创新高。

苹果CEO库克表示,公司预计9月季度的收入将加速增长,不过可能会出现一些消费者支出的疲软。他承认,宏观经济不佳影响了第三财季业绩,尤其是在可穿戴设备和数字广告方面。不过,第三财季供应链干扰对营收的最终打击不到40亿美元,不到公司4月所称“可能致损40亿~80亿美元”的区间。

库克同时表示。公司将在经济低迷时期“慎重”支出,但将继续投资。有分析称,这代表苹果将放缓某些领域的招聘和支出,但将继续投资于AR和AI等热门领域。

亚马逊二季度净亏20亿美元     

当天,美股盘后也迎来了亚马逊的2022财年第二季度财报。截至发稿,亚马逊盘后大涨13.48%。

图片来源:谷歌财经

财报数据显示,亚马逊第二季度净销售额为1212.34亿美元,强于市场预期的1195.3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1130.80亿美元相比增长7%,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为同比增长10%。

公司当季经营利润从去年同期的77亿美元大幅下降至33亿美元,但仍然高于市场预估的15.7亿美元。经营利润率为2.7%,低于去年同期的6.8%,但高于市场预期的1.65%。

同时,公司当季净亏损为20.28亿美元,而上年同期净利润为77.78亿美元;当季每股摊薄亏损为0.2美元,上年同期的每股摊薄收益为0.76美元。据报道,二季度的净亏损包括税前估值减记39亿美元,主要是因为对Rivian的投资。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亚马逊连续第二个季度出现净亏损,上一次该公司出现连续两个季度的净亏损还要追溯到2014年。

该公司同时在财报中给出了三季度的营收指引,预计三季度营收区间为1250亿~1300亿美元,高于市场预期的1269.7亿美元;三季度营业利润将在0~35亿美元之间,低于市场预期的38.3亿美元。

亚马逊CEO安迪·贾西表示,尽管燃料、能源和运输成本方面的通胀压力持续存在,但公司在上个季度提到的更可控的成本方面取得了进展,特别是提高了运输和交付网络的生产力。随着运输速度的加快,以及为用户提供更独特的服务,未来将会看到收入加速增长。

二季度营收超预期剧减 英特尔仍将加大战略投资

周四美股盘后,英特尔公布的2022财年二季度业绩如华尔街预期一样显著下滑,不过降幅之大还是导致该公司股价盘后一度大跌超10%。截至发稿,英特尔盘后跌幅为8.46%。

图片来源:谷歌财经

财报数据显示,英特尔第二季度营收为153.21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196.31亿美元相比下降22%,远低于分析师平均预期的180亿美元;公司净亏损为4.54亿美元,去年同期的净利润为50.61亿美元;每股摊薄亏损为0.11美元,去年同期的每股摊薄收益为1.24美元。

同时,该公司给出了最新的业绩指引,将今年全年的调整后营业收入指引大幅下调,从760亿美元降到650亿~680亿美元,降幅10.5%~14.5%,这一指引区间低于市场预期的747.6亿美元。

市场此前已经预计到个人电脑销量的下滑将拖累英特尔的业绩,但该公司服务器芯片收入意外下降16%,进一步拖累了整体销售和利润。英特尔CEO帕特·盖尔辛格表示,公司大部分亏损是由经济放缓造成的,但未能按时生产更好的产品也是造成亏损的原因。

盖尔辛格认为,英特尔目前的订单水平低于终端市场对搭载英特尔芯片设备的消费量,这意味着一旦库存耗尽,销量会反弹。他同时称,公司不会放弃在改进制造技术、开发新产品和进入新市场追逐未来机遇方面投入巨资的计划。经济下滑和业绩紧缩将有助于该公司更具战略性地下大赌注,同时削减在不重要领域的投资。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1142606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亚马逊 英特尔 苹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