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事关房企未来,这场房地产行业的重磅大会到底谈了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28 21:10:46

每经记者 王佳飞    每经编辑 陈梦妤 孙志成 盖源源    

 

8710016675445870592.jpeg

特殊时期,一场备受关注的房地产行业纾困对接商洽会,预热了一个多月,终于揭开了真面目。

今天(7月28日)中午,浙江省房地产业协会官微首度披露,7月26日,房地产纾困项目与企业金融机构对接商洽会在杭成功举办。

官方消息指出,在全体嘉宾和代表的努力下,会议达到了预期效果,一是了解企业在纾困方面的思路和导向。二是搭建起房企与金融机构的沟通桥梁。三是提振了行业信心。

本场会议没有邀请媒体参与,根据现场消息,商洽会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浙江省房地产业协会联合主办,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房地产金融分会、中国房地产投融资信息服务平台承办,杭州市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远洋资本、上海市建纬律师事务所特别支持。

3327485152682748928.jpeg

图源:浙江省房地产业协会官微

据《每日经济新闻》6月23日报道,广州白武士破产清算有限公司创始人王少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此次参会主要是介绍我们盘活烂尾项目的模式”,“当下房地产公司普遍缺钱,为什么我们可以找到资金来源、找到投资者,核心操作就8个字,‘垫资续建、封闭运行’。”

7月26日当天,有现场消息传出,与会房企可以填写“存量资产盘活需求反馈表”,需要在表格中明确项目是否能够改建成长租公寓、物流仓储设置、新兴产业园等内容。

7008170134683000832.jpeg

图源:记者所在个别微信群

但此后记者多方打听,数位参会人士均未予置评。

根据记者收到的最终版邀请函内容,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宜明致辞,浙江省房协会长胡一平做主题发言,“浙江房协服务房企积极促进项目纾困”;中国信达战略客户二部总经理助理杨继军发表“金融机构纾困路径及方案分析”;中房协投融资信息服务平台副主任石赟发表“房地产项目纾困诉求共性分析”……

胡一平在主题发言中表示,从浙江省房地产市场概况为背景向大家介绍了省房协纾困工作介绍主要围绕深入调研、助力保交楼、争取银行支持、成立纾困基金、提供法律政策咨询五方面展开。在开展纾困工作实践中,有五个方面的体会和启示:一要发挥行业协会优势,推进形成纾困工作机制。二要引导房企把握行业发展趋势,打造优质品牌。三要支持房企合理资金需求,房企要注重拓宽融资渠道。四要积极搭建信息交流平台,帮助困难企业盘活资产。五要注重法律政策解读,组织开展行业发展研究。

大会设立3场主题对话环节,分别以金融诉求、行业诉求和特殊机会投资合作为主话题。

由浙江省房协副会长兼秘书长金鹰与来自易居、旭辉、中南置地、中国信达、浙商银行和当代置业的5位嘉宾,围绕政策解读,房地产行业趋势判断,金融纾困政策落地,土地出让金,重组并购,纾困标准,合作建议等热点话题进行讨论,从不同的行业领域提出各自的看法,充分肯定搭建房产企业与金融机构的沟通桥梁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第二场对话,由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代表与来自德信地产、南京城开、绿城城瓴、祥生地产、浙江交投地产的5位嘉宾,针对房地产行业信心、趋势变化、良性循环与转型、租购并举时代对策等展开探讨。

第三场对话,由国家金融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与来自广东省房协、远洋资本、毕马威、杭州蓝道投资、上海建纬律所、重庆华宇的6位嘉宾,针对不良资产、特殊机会投资市场情况、政策适配落地节点等展开探讨。

4309505391520087040.png

2839497354261499904.png

图源:记者收到的最终邀请函

另据“建纬律师”消息,参会的建纬律师事务所主任邵万权对纾困模式法律关系进行了概括梳理,进而对在此过程中常见的法律风险作出具体分析,并对比了不同交易模式的特征及主要风险。

407839706548886528.png

图源:受访者朋友圈

记者留意到,有参会者在社交平台表示:“会上对房地产行业现状大家都有共识—当前市场很冷,旧模式已经失灵,对应的旧体系开始瓦解,但新模式新格局是什么样子,还很不清晰,行业急盼着可行答案。”

“所以我报告的着力点是‘经实践检验的成功纾困’,用我们的破产办案实际案例中续建—销售—交房交证—改造等成绩单案例向协会领导、金融圈和房开企业展示了全新的模式。”

记者|王佳飞 编辑|陈梦妤 孙志成 盖源源

校对|何小桃

2113522540821873664.png

|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