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涨停潮再现!为啥有人天天“吃肉”,有人只能感伤“二舅”?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28 16:45:57

◎今天市场又掀涨停潮——两市涨幅超过10%的个股,有近100只。同时,今天上涨的个股有2500多家公司,可以说是个股机会非常多。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投基Z世代,Z哥最实在。

现在,指数在多少点,好像大家都没怎么关心了。

今天盘中,沪指收复过3300点整数关,但后来又跌下去了。至于收盘多少,其实并不重要。

因为,不管指数如何波动,几乎每天都有大牛股,今天又是涨停潮!粗略看了一下,两市涨幅超过10%的,有近100只个股。同时,今天上涨的个股有2500多家公司,这是一个很高的比例了,可以说是个股机会非常多。

每天,那么多个股机会,也就意味着,有人天天都在股市上“大鱼大肉”。但是,还有一部分投资者,也可能是很大一部分投资者,不但没有吃到肉,反而还天天吃面,最后只能为“二舅”感伤。为何会这样?

先来说说,为什么那么多人在感伤“二舅”?简单来说,最近“二舅”已经成了一个代名词——苦难的代名词。很多人,在二舅身上,找到了自己的身影,也想通过二舅的故事,来治愈自己心中的苦难。所以,股市上,天天交易、天天受伤的投资者,如今只有靠二舅的故事来疗伤。

但是,现实是残酷的,二舅的故事,也无法改变多数投资者在股市赚不到钱的命运。因为,有很多人,看不见市场中的热点到底是什么,找不到热点,只有躺平。

就算找到了热点,可能只是短期的,找不到可持续性的热点。结果,一买入就是追高。

还有些投资者,水平可能更高一些,能够发现市场中的热点,而且后来证明这些热点也具有持续性。不过,却并不知道热点炒作的基本面逻辑到底是什么,未来潜在的空间到底有多大,最后的结果就是,没有赚多少就跑了,或者稍微一洗盘就跑了。

接下来,我们就来聊聊,近期天天吃肉的那些票,分享一下他们炒作的基本面逻辑。

比如,昨天我们再次提到的机器人这个题材。昨天涨停的中大力德,今天一字板涨停,想买的暂时买不到;绿的谐波,盘中大涨7%,最后涨3.76%;江苏北人,大涨4.61%,再创新高;三花智控小幅调整1.57%;京山轻机也只跌了1.48%。

这个题材,目前炒作的核心在动力总成增量零部件,尤其减速机。关节变多,工业机器人6个关节,人形机器人40个,50w~100w机器人对应2000w~4000w关节。与通用减速器相比,机器人关节处的减速器需要具有传动链短、体积小、功率大、质量轻、易于控制等特点。

谐波减速机:一个机器人对应10~15个谐波减速机;机器人到50w~100w个,对于谐波需求量是千万级别。

RV减速机:相比谐波,负载较大,精度相对低。不需要那么灵活的关节,会用RV减速机。

这当中,对应的具体公司,就包括绿的谐波、国贸股份、巨轮智能、中大力德、双环传动、秦川机床、爱仕达。而今天,除了绿的谐波之外,巨轮智能、秦川机床涨停,双环传动也创新高。

除了机器人这个题材,近期还有一些持续热点,也出现了很多大牛股,今天也分享一下这些公司的具体炒作逻辑。

雪峰科技(SH603227,股价11.35元,市值82.24亿元):老牌新疆民爆龙头,预计中期业绩2.2亿元,同比增长311%。该公司业务拆分为三个:

首先是民爆业务。目前其拥有工业炸药许可产能10.75万吨,工业电子雷管产能1900万发(考虑置换)、工业索类6200万米(其中工业导爆索产能1200万米)。除工业炸药市占率在30%以上,雷管和导火索在省内几乎处于寡头地位,会直接受益于政策。

其次是LNG业务。去年11月该公司LNG项目一期正式投产,产能50万吨,预期今年实现销量12万吨。公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企业累计已生产LNG4.48万吨,输送天然气1.97亿立方米。

最后是玉象胡杨。这个收购是比较有意思的。2021年玉象胡杨的净利润是7.51亿元,而评估价值为21亿元,这笔收购的市盈率是2.8倍,少有的直接增厚EPS的收购案。而玉象胡杨拥有尿素产能60万吨、硝基复合肥产能90万吨、硝酸铵产能66万吨、三聚氰胺产能21万吨。其中三聚氰胺是国内领先。

中兵红箭(SZ000519,股价33.21元,市值462.47亿元):前天我们提到过的培育钻石题材股。

上半年业绩6.65亿~7.15亿,同比增长193.41%~118%。其中,二季度净利润4.09亿,环比增长45%,业绩超了所有的预期。主要原因是培育钻石和工业金刚石均呈现出产销两旺的态势,核心还是人造钻石替代天然钻石的逻辑。

渗透率来看,2022年1~5月印度进出口数据显示,培育钻石出口同比增速达到75%以上,月度渗透率已经超过7%,且仍处于快速提升中。

该公司是全球培育钻石+工业金刚石龙头,培育钻石业务随压机扩产+设备升级+工艺提升快速放量,工业金刚石后期随下游高端制造需求放量+工业金刚石涨价盈利能力不断提升。

浙商证券指出,中兵红箭是全球最大培育钻石原石供应商之一,培育钻石业务随压机扩产+设备升级+工艺提升有望快速放量;公司全球工业金刚石市占率领先,工业金刚石后期随下游高端制造需求放量+工业金刚石涨价,公司业绩有望持续增长;公司CVD法培育钻石技术达世界一流水平,未来CVD法有望在培育钻石产品放量,长期在半导体、军工领域应用空间大。

拓邦股份(SZ002139,股价14.53元,市值184.68亿元):锂电池板块老牌公司,今年股价大幅回撤之后,近期连续涨停,再次受到资金的追捧。

基本面上,拓邦股份单二季度营收增长23.6%,同比增长21.27%;扣非净利润1.47亿,同比减少11.68%,环比增长155%,业绩超预期走出净利润断层。总体毛利率与一季度相比变化不大,主要原因是新能源业务二季度的原材料成本最高,因此拖累了整体毛利率,家电、工具板块二季度的毛利环比都有所改善。

业务来看:1.新能源业务公司预期50%增长,实际做到了60%,海外销售速度在提升,主要是户用储能增速较快;2.工具业务增速放缓;3.家电业务受地产影响国内放缓,而国外的有所增长。

需要指出的是,托邦股份业务比较繁杂,增速主要来自于户用储能,验证了储能的逻辑,只是绝对值有点小。按照净利润占比19.5%来算,新能源有4800万利润,其中储能占70%以上,那就是3360万元以上。下半年随着产能释放,这个量还会持续增加。

国金证券指出,托邦股份海外市场受多重因素影响对能源、户用储能的需求强劲,未来三年有望延续高增长态势。公司盈利拐点已现,看好下半年毛利边际改善。

在股市上,要想自己不成为“二舅”,那就还得把自己变强。但面对全市场几千家公司,每个人不可能大规模收集到很多热点公司的资料。所以,Z哥在想,今后除了和大家分享基金的投资思路外,也增加一些对热点公司的分享。这些分享的资料,有些来自券商,有些来自身边的牛人私募,都是Z哥收集整理而来,大家如果要作为参考,也要擦亮眼睛,如果有些资料不准确,也要核实之后再作参考。

(风险提示:权益基金属于高风险品种,投资需谨慎。本资料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资料中的所有信息或所表达意见不构成投资、法律、会计或税务的最终操作建议,本人不就资料中的内容对最终操作建议做出任何担保。在任何情况下,本人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资料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定投过往业绩不代表未来表现,投资人应当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人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是定期定额投资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人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

投资者在投资基金之前,请仔细阅读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全面认识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在了解产品或者服务情况、听取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理性判断市场,根据自身的投资目标、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谨慎做出投资决策,独立承担投资风险。市场有风险,入市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者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投资者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基金份额上市交易价格波动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者自行负责。)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52003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培育钻石 机器人动态 金刚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