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罕见高温促使近期电力负荷屡创新高!国家能源局:电煤库存达历史同期最好水平,电力供需平稳有序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27 20:01:54

◎尽管近期出现了历史罕见的高温天气,7月12~15日这几天全国的电力负荷也屡创新高,不过国家能源局表示,全国的电力供需依然平稳有序。

◎今年上半年,全国新投产的各类电源合计7000万千瓦,自去年迎峰度夏以来,全国新增投产各类电源1.8亿千瓦。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7月2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由国家能源局介绍“加快建设能源强国 全力保障能源安全”有关情况

在发布会上,国家能源局有关负责人针对当前能源保供情况表示,尽管近期出现了历史罕见的高温天气,电力负荷也创下新高,但是全国的电力供需依然平稳有序。

目前,全国的电煤库存充足,库存水平达到了历史同期最好水平。“煤电的出力受阻和非计划停运的发电容量也降到了历史上的最低,这也进一步夯实了电力保供的基础。”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司长何洋介绍。

上半年全国新投产各类电源合计7000万千瓦

在发布会上,针对当前能源保供情况,何洋在回答现场记者有关提问时表示,进入7月份以后,全国电力消费和电力负荷也出现较快增长。7月12~15日这几天全国的负荷屡创新高,7月15日当天,最高的电力负荷达到12.6亿千瓦,当日发电量达到285亿千瓦时。随着“七下八上”负荷高峰期的来临,预计全国用电负荷还将继续攀升。

如何应对用电负荷的攀升?何洋在发布会上介绍,一是要持续加强电力供需的监测和分析。

“我们与气象部门做好协调联动,跟各地的能源主管部门、电网、发电、行业协会做好对接会商,研判全国的电力供需形势,及时全面准确掌握各省份的电力供需情况,对出现的问题及时作出应对,同时指导各地和企业做细做实电力保供的应对方案,做到心中有数。”何洋说。

二是推动重大电力项目的建设投产。今年上半年,全国新投产的各类电源合计7000万千瓦,自去年迎峰度夏以来,全国新增投产各类电源1.8亿千瓦。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分析,当前我国已为能源保供做好了多方面的准备,比如理顺了煤价和电价的关系,煤炭产能也有所扩大。在这样的背景下,今年出现能源供应紧张的可能性应该不大。

夏季也是各地水力发电出力的高峰 图片来源:新华社

有能力、有信心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目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此次发布会上,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就我国能源碳达峰工作作了介绍。

他指出,国家能源局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决策部署,狠抓“十四五”能源规划和能源领域碳达峰方案的落地实施,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一是大力发展非化石能源。去年我国可再生能源装机增加了约1.3亿千瓦,去年10月超过了10亿千瓦大关。今年上半年新增装机又超过5000万千瓦,5月份进一步突破了10亿千瓦,预计到2025年可再生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将达到18%左右。另外,今年以来,还核准开工了6台核电机组。

二是积极推动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我们大力实施煤电节能降碳改造,灵活性改造、供暖改造。2021年,已经完成改造2.4亿千瓦,今年将继续改造2.2亿千瓦,为“十四五”累计改造6亿千瓦的目标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基础。

三是加强终端用能的清洁替代。北方地区清洁取暖提前完成了规划目标,清洁取暖面积达到了156亿平方米,清洁取暖率达到73.6%,累计替代散煤超过1.5亿吨,对降低PM2.5的浓度、改善空气质量的贡献率超过1/3。

“大家生活在北京,应该感受得到这些年空气质量的改变,应该来说,我们在这其中还是作了贡献的。”章建华说,与此同时,我国加快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的建设,截至今年6月份,已累计建成392万台,形成全球最大规模的充电基础设施。2025年将满足超过2000万辆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

在去年全球能源供应紧张、欧洲多国重启煤电的形势下,我国非化石能源发展保持力度不减,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提高了0.7个百分点,从15.9%提高到16.6%,保持了十八大以来的年平均增速。

“从现在到2030年,我们预计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将按平均每年1个百分点的速度持续增长,我们有能力也有信心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的目标。”章建华强调。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碳中和 能源局 电力 动力煤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