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证协调研投资顾问业务开展情况,关注重点包括员工离职率、客户复购率等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26 22:18:07

◎近期,为了解证券公司投资顾问业务开展情况,中国证券业协会向各大券商下发通知,组织开展投资顾问业务问卷调查。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叶峰    

投资顾问是近年来证券行业发力的重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近期,为了解证券公司投资顾问业务开展情况,中国证券业协会向各大券商下发通知,组织开展投资顾问业务问卷调查。协会此次问卷调查涉及的期限是2021年全年,各券商需于7月29日前反馈。

协会重点关注业务开展与合规情况等

问卷主要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主要了解券商投资顾问业务的人员组成情况;第二部分涉及投顾业务的开展情况;第三部分为开放式问题,包括投顾业务发展存在哪些问题、对投顾业务发展有哪些政策建议等。

投顾业务的人员组成主要包括以下内容:注册证券投顾人数、投顾的学历、不同从业年限的占比情况、2021年度投顾入职人数与离职率、持续教育时间、公募基金投顾业务人数量等问题。

投顾业务开展情况的问题则包括:投顾主要工作内容、投顾客户不同年限的占比情况、2021年产品相关收入(指代销金融产品收入、基金投顾业务收入及产品销售券商结算模式业务收入)占经纪业务总收入比例。该部分还特别询问了公募基金投顾业务的主要客户渠道、公募基金投顾业务客户的复购率、针对股票的投资顾问业务和基金投顾业务在营业部KPI的考核占比等。

开放式问题主要有七个,包括要求简述公司投资顾问业务的合规及风险控制机制、证券投资顾问业务收费方式和标准是什么、证券投资顾问服务覆盖的客户类型和客户数量、公募基金投资顾问客户数、是否对客户进行分层管理和服务,以及认为投顾业务发展存在哪些问题、对投顾业务发展有哪些政策建议等。

投顾人数已超过七万人,竞争越来越激烈

近年来,随着证券行业财富管理转型深化,证券行业投顾业务发展迅速,根据中证协统计数据,2021年全行业实现投资咨询业务净收入54.57亿元,同比增长13.61%,2021年证券行业代理销售金融产品净收入206.9亿元,同比增长53.96%。

业务发展需求也催生了对投顾人才的需求。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年数据显示,今年年初,在协会注册的投资咨询业务从业者(投资顾问)为68330人,而7月26日增加至71147人,增加了2817人。

其中,广发的投顾人数最多,达到4122人,中信、银河、国君、中信建投、国信紧随其后,人数均超过了3000人。华泰、招商、方正、兴业则超过了2000人。且上述券商投顾人数与年初相比,均有不同程度增长。

但并非投顾人数最多,证券投资咨询业务收入就越高。根据中证协发布的业绩排名,2021年证券投资咨询业务净收入排名前三的券商分别为招商、中金、国君,全年收入分别达到9.49亿元、4.19亿元和3.79亿元。

而不得不说的是,相比银行等传统强势渠道,证券行业在投顾方面还处于奋起直追的阶段。

中基协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基金销售机构公募基金销售保有规模前十名中,除了蚂蚁(杭州)基金销售有限公司和上海天天基金销售有限公司(东方财富(SZ300059,股价22.61元,市值2980亿元)子公司)外,其余上榜均是各大银行。券商系中,华泰和中信排名最靠前,但在全渠道中排名分别只为12和13名。

而今年年初,因A股市场震荡,基金发行遇冷又让券商投顾的日子更加难过。

针对本次中证协调研的投顾业务KPI指标情况,记者咨询了某券商投顾人士,其坦言:“考核指标一年比一年难了。”同时他指出,在考核时,对于市场原因导致的业务考核量出现波动,公司也有调节系数进行平滑,不过感觉上影响不大,总体而言,感受仍是行业竞争日趋激烈。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21911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证协 公募基金 证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