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新疆前海联合基金究竟怎么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26 22:21:57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彭水萍    

7月22日,新疆前海联合基金发布公告称,截至2022年7月19日基金募集期限届满,新疆前海联合中债1-3年国开债指数基金的合同不能生效。这意味着该基金发行失败。

数据来源:记者整理视觉中国图杨靖制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新疆前海联合基金的存量债券基金上,还出现了一些不太常见的操作。比如前海联合泳嘉纯债,3月份时表决通过了要持续运作该基金,如今又要召开持有人大会审议终止该基金合同。

此外,近几个月,新疆前海联合基金还频繁出现高管变动,值得一提的是,副总经理一人扛起了多个高管职务,既要代任公司督察长,还要代为履行公司总经理、法定代表人职责。

公司背靠姚振华

资料显示,新疆前海联合中债1-3年国开债指数基金早在2020年就已经获准注册,2021年又获准延期募集,自2022年4月20日开始募集,但是用足了3个月的募集时间,也未能募集成功。

随着这只基金募集失败,2022年以来发行失败的基金达到了19只,而新疆前海联合中债1-3年国开债指数基金也是2022年第一只募集失败的指数型债券基金。

说到新疆前海联合基金,可能很多投资者不是很熟悉,这是一家成立于2015年8月的基金公司,不过,如果从股东来看,可能投资者又会觉得很熟悉。

启信宝数据显示,新疆前海联合基金最大的股东为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持有30%股份。熟悉资本市场的投资者,对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应该不会陌生,其背后正是姚振华。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底,新疆前海联合基金的管理规模为260亿元,其中债券基金的规模约为207亿元。

可以看出,这是一家以债券基金为主的基金公司,从具体的各只基金规模来看,比如规模超过10亿元的基金中,全都是债券基金。

不过,也不是所有存量的债券基金都有比较大的规模,有多只债券基金还是属于迷你小微基金。比如前海联合泳嘉纯债,截至二季度末,基金的净值规模仅约为102万元。

高管变动较频繁

值得一提的是,新疆前海联合基金对于这只迷你小微基金的操作也非常有意思。2022年初,该基金曾公告,要召开持有人大会审议《关于持续运作新疆前海联合泳嘉纯债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的议案》,并且于3月初表决通过。而到了6月,该基金又公告将召开持有人大会,审议《关于终止新疆前海联合泳嘉纯债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相关事项的议案》,投票表决自2022年6月25日起,至2022年7月25日。也就是说,仅仅数月时间,基金公司对于该基金的态度来了个一百八十度大转弯,从打算持续运作该基金直接变成了准备清盘该基金。

除了新基金发行失败和老基金面临清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几个月新疆前海联合基金的高管变动也比较频繁。

2022年5月,吴昱村因个人原因无法履行总经理职务,新疆前海联合基金董事会审议通过,由总经理助理邹文庆代为履行公司总经理、法定代表人职责。

7月22日,新疆前海联合基金新任党刚为公司副总经理。履历显示,党刚此前曾任职前海保险公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新疆前海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计划财务部总经理。

7月23日,新疆前海联合基金又发布公告称,新任邹文庆为副总经理,同时代任公司督察长。原督察长邱张斌因个人原因于7月22日离任。

可以看出,邹文庆这几个月相当忙,不仅职务从总经理助理,变成了副总经理,而且代任公司督察长,另外还要代为履行公司总经理、法定代表人职责,可以说几乎是一人扛起基金公司最重要的几个高管职务。

封面图片来源:数据来源:记者整理视觉中国图杨靖制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前海联合 基金行情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