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每经热评|就业和物价,应该如何同时优先保障?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26 22:40:41

每经评论员 杜恒峰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我国经济正处于企稳回升关键窗口,三季度至关重要。要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优先保障稳就业、稳物价目标实现。

受新冠疫情、国际局势等因素影响,中国经济在二季度进入底部,优先保障就业事关社会稳定以及消费的可持续性,这并不难理解。不过,6月我国CPI涨幅为2.5%,不但远低于主要发达国家8%以上的水平,距离全年3%左右的物价目标也还有一定空间,稳定物价为何同样被列为优先保障的目标?还需要注意的是,稳就业往往意味着扩张的经济政策,对物价有推动作用,保障就业和保障物价目标又如何协调?

先看第一个问题。自国务院发布稳增长33条举措以及新版疫情防控指南发布以来,经济加快复苏有了较为充分的保障。比如,6月我国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4.1%,环比回升多达5.7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PMI指数为50.2%,回升0.6个百分点;服务业PMI指数为54.7%,回升6.9个百分点;汽车销售数据、房地产销售数据也明显回暖,6月份外贸增速重回两位数,航空、电影票房、餐饮、零售等高频数据表明居民消费在全面复苏。

第三季度是稳经济政策持续落地并集中产生效应的一段时间,需求回升本来就会对物价带来压力,而从最近两个月的情况来看,下半年确有必要警惕物价抬头风险:一是,4月份以来,猪肉价格出现快速攀升,虽然6月份猪肉价格同比仍然是下跌的,但之前月份猪肉价格同比大幅下降对冲掉了能源、其他食品价格的涨幅,后续没有猪肉价格这个缓冲器,其他商品涨价的效应会更直接体现在物价数据上;二是,国际油价虽然近期高位回落,但这是由全球经济减速导致的需求下降造成的,鉴于欧佩克增产意愿很低,一旦三季度中国需求增加,油价可能重新上涨;三是,上半年全国PPI上涨7.7%,其中一季度上涨8.7%,PPI的涨价效应通常会在一定时间后向CPI传导,需求收缩时企业不好将成本转移,但是在经济扩张期,企业涨价的空间就要充裕得多。

再看第二个问题。在之前的文章《防止猪肉价格过快上涨 事关稳经济大局》中,笔者就以猪肉为例,论述了保障物价目标对下半年稳经济一揽子政策落地的重要意义,即物价快速上涨必然会影响政策的连续性,也会带来边际紧缩的预期,不利于经济持续恢复。

那么,该如何确保稳就业的扩张性政策与控制物价的措施不会相互掣肘?笔者认为,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供应端:首先要保障供应,这是价格稳定的前提;其次,在确保产业链有正常利润,可以正常运转前提下,对价格予以适当调控,对价格操纵行为予以打击;三是及时引导预期,避免某些涨价预期自我实现。可以预见,这一政策主线将贯穿下半年,以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猪肉 经济数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