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农村发展报告2022》:预测2035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将达到42801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26 21:36:43

◎据报告预测,2035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将达到42801元,2050年又将进一步增至102576元。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星    

7月2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在北京联合举行了中国农村发展报告2022》发布会暨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学术研讨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发布会现场了解到,该报告包括1个主报告,及促进农民共同富裕、重点群体和重点区域、关键举措与推进路径、国内外实践与经验等4篇18个专题研究报告。 

发布会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蕊 摄

农民农村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重点、难点所在。一方面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努力满足农村居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另一方面要缩小城乡差距和农村内部差距,让农村居民全面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这既是新发展阶段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也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内在要求和践行新发展理念的重要体现。

该报告发布了对2035年和2050年农民农村共同富裕的情况预测。针对农民农村共同富裕的内涵要求,报告提出了衡量农民农村共同富裕的三大方面8个类别的12个相关指标。

一是农村居民生活富裕状况预测。2021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8931元,据报告预测,2035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将达到42801元,2050年又将进一步增至102576元。最低20%群体年可支配收入增幅更为明显,2035年较2021年增长157.85%,2035年农村居民中等收入群体占比将超过三分之一,2050年接近50%的农村居民跻身中等收入群体。

从消费上看,农村居民恩格尔系数持续下降,2035年下降至26.5%,2050年进一步降至20.3%。

二是城乡生活水平的均衡化趋势预测。未来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将呈现明显下降趋势,2035年城乡收入比降至1.8,2050年进一步下降到1.2,而城乡消费差距将在2035年下降至1.3,2050年城乡消费水平将无明显差距。

2035年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将实现均等化,医疗、养老等社会保障待遇的城乡差距明显缩小,最低生活保障在城乡之间无明显差距;2050年,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将实现均质化,医疗保障、养老保障、最低生活保障等社会福利在城乡之间无明显差距。

三是农村内部差距情况预测。从农村基尼系数看,相较2018年的0.4,2035年、2050年分别下降至0.35和0.3,农村人群差距(最高20%和最低20%收入比)降幅也较为明显。

在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城乡居民收入不断提高中,努力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对于实现共同富裕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在近年来已经出现了积极的改善势头,绝对收入差距增长速度大为降低,城乡居民收入比已经处于下降趋势。

中国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主要源于工资性收入差距,目前占全部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的比例达到70%以上,而城乡居民人力资本差异与非农就业率差异是导致城乡居民工资性收入差距的主要原因。农村居民缺乏市场价值较高的财产使城乡居民财产性收入差距不断增长,目前其占全部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的比重为15%左右。

21世纪以来,政府同时扩大了对城乡居民的转移支付力度,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城乡居民转移性收入差距的继续扩大,2020年,其占全部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的比例为16%。农村居民的经营性收入高于城镇居民,经营性收入虽有利于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但其贡献度却逐年下降。

报告预测结果表明,在保持现有的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改善速度的条件下,中国有望实现逐步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的各个阶段目标,最终实现农民农村共同富裕。为此,需要深入推进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加强农村人力资本投资,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完善农业农村转移支付政策体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共同富裕 乡村振兴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