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线反弹,有一点必须明确——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26 19:16:34

今天市场确实出现了止跌的信号,但也不能过于乐观,可以参与,但要控制仓位。昨天也说了,市场处于新旧周期交替的状态,保持一份耐心。

Upload_1658834085896.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401716545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今天,先聊一下港股。

7月26日,阿里巴巴集团(HK09988,股价104.4港元,市值600亿港元)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已授权集团管理层向香港联交所提交申请,拟将香港新增为主要上市地。在完成审核程序后,阿里将在香港联交所主板及纽交所两地双重主要上市。

所谓双重主要上市,简单理解就是同时在两个市场上市,拥有同等的上市地位,不存在主次之分,如果公司在其中一个上市地退市,也不会影响到另一个上市地的上市地位。

达哥查了一下,这里的双重主要上市跟二次上市是有区别的。在规则上,双重主要上市回港流程是完整的香港上市申请,和普通的IPO并无差异,门槛也相对较高,还要同时遵守两地不同的监管规则,而且在两地各自发行的股票也无法实现跨市场流通。

回看2013年的时候,阿里在香港上市,港交所因为“同股同权”的要求拒绝了阿里的申请。而后在2018年的时候,港交所才感到后悔莫及。这一次,阿里申请双重主要上市,看来是做足了准备。

放在当前这种环境之下,阿里的这个决定,很可能代表着中概股的大趋势。对我们股民来说,最大的好处就是以港股为主要上市地的公司可以纳入港股通的交易。

如今,阿里通过双重主要上市这种方式,一旦获得通过,纳入港股通交易是顺理成章的。而且从股价角度看,有了港股通的加持,个股流动性也会更好。随着更多的中概股回来把港股市场作为主战场,港交所的交易量也会上升,所以今天可以看到恒生指数和港交所(HK00388,股价368.2港元,市值4668亿港元)的股价都出现了上涨。

不过,这个消息对已经实现港股通的公司来说,可能就不太友好了,毕竟资金有了分流的对象,就像抢食一样。整体来看,恒生指数和港股市场的互联网科技股,目前都是在低位震荡徘徊,震荡时间已经持续了几个月。抄底的大佬,几乎大都是被套的状态。这种走势结构难言见底,对于想抄底港股的朋友,可能还得再等等。

话题转回来聊A股。今天市场是一个整体性的修复行情,指数涨得不错,主要得益于权重股的稳定发挥。个股涨多跌少,但其实市场大部分个股的涨幅只是维持在红盘附近,赚钱效应一般,只能说是一个弱修复。尾盘有不少资金跑进了数字经济板块,很可能是在抢先手,与博弈政策预期也有关系。

盘面上,地产板块再度表现活跃,和消息面有很大的关系。当然,也可以从资金博弈利好的角度来解释。正在杭州召开的房地产纾困项目与金融机构对接商洽会和7月底即将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市场都预期会有涉及地产的政策。再加上地产板块近期一直都是低位徘徊,受到资金关注是顺理成章的。

国产新冠口服药阿兹夫定片获批上市,昨晚很多人都在吹相关药企,然而现实的是,市场给了大家一记重锤,华润双鹤、奥翔药业等个股跌停。对于翻来覆去炒了好多遍的新冠特效药产业链,资金可能有些审美疲劳,但“后疫情时代”有望掀开序幕,利好整个大消费。今天的盘面,也正是按照这个剧本在走。

这件事情也充分体现了A股自有的逻辑,对于已经充分预期到的事情,落地就是兑现;而预期不充分的事情,才有炒作的支撑。

短期来看,消费和地产都是消息刺激,但往更长的周期看,消费和地产都需要关注接下来的重要会议,消费看疫情防控政策的表述,而地产则看政策的态度。

光伏和汽配个股也有表现,但板块内部分化很大。以光伏为例,主要是来自于光伏电池组件的补涨。关于新能源赛道,达哥能说的并不多,在这种且战且退的后期行情里,确实会出现一些轮动补涨的机会,以短线为主。至于短线的思路,可以参考以前的文章。市场没有新热点的时候,老热点往往都会成为资金进攻的对象,这是市场资金炒作方面一个非常重要的思路。

综合今天整个盘面的情况,达哥觉得要点主要有以下几个:

首先,上证指数确实有短线止跌迹象,但整体弱势格局不改。按照达哥上周日对于指数的预判,上证指数大概率维持的是一个区间震荡格局,上沿可以看到缺口附近,下沿在3226点附近。只要指数没有突破上方缺口,这个震荡就只能定性为弱势。

往更短期的小级别来说,上证指数今天是涨到了关键位置的。还记得沪指上周五盘中的情况吗?盘中分时两次尝试冲击3290点以失败告终,最终引发了快速下探。而今,指数又来到了这个位置,冲过了的话就有望向上拓展空间,甚至挑战缺口。但不管怎么说,在弱势行情下,控制仓位是必须的。

其次,缩量会带来分化的行情。沪深两市连续四个交易日缩量,往好处说是资金惜售,但量缩意味着活跃度的下降,对趋势股而言不是好事。尤其是像权重较大的新能源赛道,一旦量缩是不足以支持板块走强的,也撑不起市场的普涨格局,分化是大概率的事情;对整个市场来说,就难有大行情。因此我们要降低预期,以快进快出为主。

止跌起涨,量能可以不大,但后续的反弹量能需要逐步放大,才能向上有效拓展反弹空间。目前处于前期强势赛道进入震荡的状态,市场资金在尝试寻找新方向的切换时点,短期来看行情大概率依旧维持板块轮动的特征,追涨的难度大于等待下跌埋伏。一些资金容量大的板块低位启动,反复活跃,逐渐形成趋势,可以增加关注度,比如消费等。

总的来说,今天市场确实出现了止跌的信号,但也不能过于乐观,可以参与,但要控制仓位。昨天也说了,市场处于新旧周期交替的状态,保持一份耐心。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