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22年第二季度海西金融、旅游、健康、消费信心指数 正式发布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26 15:57:41

2022年7月26日,由厦门大学数据挖掘研究中心研发的“2022年第二季度海西金融、旅游、健康、消费信心指数研究报告”正式发布。本季度是第54次厦门金融、旅游、健康、消费信心指数调查及第50次海西金融、旅游、健康、消费信心指数调查。调查以电脑随机抽样的方式对海峡西岸经济区23个城市的20岁以上居民进行调查,共收集有效问卷5149份。

每经记者 梁宏亮    每经编辑 冷雪婷

2022年7月26日,由厦门大学数据挖掘研究中心研发的“2022年第二季度海西金融、旅游、健康、消费信心指数研究报告”正式发布。本季度是第54次厦门金融、旅游、健康、消费信心指数调查及第50次海西金融、旅游、健康、消费信心指数调查。调查以电脑随机抽样的方式对海峡西岸经济区23个城市的20岁以上居民进行调查,共收集有效问卷5149份。

2022年第二季度海西金融、旅游、健康、消费信心指数  厦门大学数据挖掘研究中心供图

总指数小幅回落

2022年第二季度海西地区金融、旅游、消费、健康信心总指数为97.86点,环比(较2022年第一季度,下同)下降0.09点,同比(较2021年第二季度,下同)下降1.54点。其中消费指数95.81点,环比下降0.75点,同比上涨0.05点;旅游指数103.28点,环比下降1.25点,同比下降5点;金融指数97.73点,环比下降0.07点,同比下降1.15点;健康指数100.80点,环比下降0.98点,同比下降4.4点。

2022年第二季度海西指数从环比上看,总指数及四项分类指数均有小幅下降;从同比上看,尽管五个指数都有下降,但是总指数、消费指数以及金融指数下降的幅度远小于旅游指数和健康指数下降的幅度。这从侧面反映出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负面影响仍在持续并且其对居民旅游和健康方面带来的损害更加明显。

四大分类指数中,消费指数仍旧在分类指数中处于末位,是拉低总指数的最主要原因;金融指数较为稳定,但仍处于100点以下的悲观区域;旅游指数依然是分类指数中最高的,处在偏乐观区域,一定程度上中和了消费指数相对较低的态势,但是该指数已经连续四个季度持续下滑,拉动总指数的重要动力有所减弱;2019年新加入的健康指数在四项分类指数中保持在仅次于旅游指数的位置,但是已经处于略高于乐观区域的边缘,对于总指数的拉动作用进一步减弱。从总体来看,海西指数今年第二季度在各方面表现均有一定程度的下降,各大指数均呈小幅回落态势。

2022年第二季度海西地区旅游信心指数为103.28点,环比下降1.25点,同比下降5点。从分项指数看,旅游计划指数为103.25点,环比下降1.25点,同比下降4.95点,旅游收入指数为103.30点,环比下降1.15点,同比下降5.05点。旅游信心指数及其分项指数所处水平十分接近,处于高位乐观区域,即相对其他方面,海西地区居民的旅游信心尚足。从环比上和同比比上来看,本季度旅游信心各项指数均有所回落。近一年来旅游信心指数持续震荡下降,但一直保持在100点以上,稳定在乐观区域。

2022年第二季度海西地区金融投资信心指数为97.73点,环比下降0.07点,同比下降1.15点。从分项指数来看,金融投资计划指数为97.65点,环比下降1.05点,同比下降1.55点,金融投资比例指数为97.80点,环比下降1.10点,同比下降0.75点。

健康指数保持于乐观区域

2022年第二季度海西地区生活状况指数为98.50点,环比下降0.98点,同比下降1.63点。从分项指数来看,家庭经济状况指数为98.10点,环比下降1.00点,同比下降1.45点;家庭支出状况指数为98.90点,环比下降0.75点,同比下降1.80点。从数据可以看出,相较于上一季度,本季度三项指数均有所回落,相较于上一季度落幅度加大。此时三项指数均低于100点,处悲观区域,这说明海西地区人民在家庭支出状况和生活状况的信心仍显不足,海西人民对家庭经济状况的信心近期有所波动。

2022年第二季度海西耐用品投资状况指数为93.88点,环比下降1.07点,同比上涨1.95点。从分项指标来看,耐用品购买指数为94.65点,环比下降1.10点,同比上升1.20点;房地产购买信心指数为93.10点,环比下降1.05点,同比上涨2.70点。2022年第二季度三项耐用品分项指标环比均继续回落。

2022年第二季度海西建设信心指数为99.25点,再次跌下100点,位于悲观区域,其中环比下降1.15点,同比下降1.00点。从数据上看,本季度海西地区居民建设信心指数环比出现更大幅度的下降,再次落入悲观区域,近一年以来,该指数在分界线(100点)上下小幅波动,这说明,长期来看,海西地区建设信心较为稳定,但是同样的,特征并不突出。

2022年第二季度海西地区健康信心指数为100.80点,环比下降0.98点,同比下降4.40点。从分项指数来看,一般健康状况指数为99.75点,环比下降1.00点,近一年来首次跌下100点,同比下降4.95点,近一年来首次跌下100点;健康状况对比指数为101.85点,环比下降0.95点,同比下降3.85点。

本季度的健康信心指数及其分项指数与上一季度相比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健康状况对比指数依旧稳定保持在100点以上,属于高位乐观区域;但是一般健康状况指数却向下突破100点。近一年来,海西地区健康信心指数及其分指数呈现上下波动的趋势,但一直保持在高位乐观区域,说明海西地区居民整体上对健康状况较为满意。未来随着国家疫情形势得到控制,健康信心指数有望稳步回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