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日本强推“排污入海”,福岛一协会认可!韩总统反对:应征得周边国家同意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26 14:51:41

每经编辑 张锦河    

据央视新闻26日消息,日本共同社报道,围绕东京电力公司有关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后的核污染水排海计划,福岛县废堆安全监视协议会26日同意了专家等提交的报告书草案,该草案结论为“东电提出的对策可以确保周边地区的安全”。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31N1312256669

日媒:日本原子能规制委员会批准福岛核污水排海计划

据中新网,日本共同社报道,当地时间22日,日本原子能规制委员会正式批准了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后的核污染水排海计划,认为没有安全性问题。

据报道,东电公司将在获得地方政府同意后开始全面建设核污水排放设施,排污计划预计在2023年春季启动。

据此前报道,根据计划,核污水将用海水稀释,再通过海底隧道在近海约1公里处排放。

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9.0级地震并引发特大海啸,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受地震、海啸双重影响,福岛第一核电站大量放射性物质泄漏。

2021年4月13日,日本政府决定将福岛大量核污水经过滤并稀释后排入大海。此举遭到福岛县渔业协会和日本全国渔业协会联合会以及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对。

据央视,6月23日,刚刚出任日本全国渔业协同组合联合会新任会长的坂本雅信在东京召开记者会,表示福岛核污染水排海计划未得到日本全国渔业从业者和国民的理解,他对这一计划表示反对。

韩国总统回应日本强推“排污入海”:应征得周边国家同意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72571300(资料图)

据海外网,韩联社报道,当地时间7月26日,韩国总统尹锡悦就“日本核监管机构正式批准福岛核污水排海计划,引发韩国民众担忧”一事回应称,日方应向周边国家透明地公开信息,并征得相关国家同意。

日本强推“排污入海”的消息一出,立即引发韩方不满。韩国国务调整室室长方文圭当天紧急召开会议,讨论应对福岛核污水排海问题。韩国政府表示,将把国民健康与安全放在最重要位置,在国内外采取最为合理的应对措施,还将向日方表示忧虑。

外交部回应日本正式批准核污染水排海计划:极其不负责任 坚决反对

7月22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日本原子能规制委员会今天举行临时会议,正式批准了东京电力公司制定的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染水排海计划。请问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 图片来源:外交部

汪文斌表示,自去年4月日本政府作出向海洋排放福岛核污染水错误决定以来,国际社会以及日本国内民众的质疑和反对一直没有停止。各方普遍关切日本向海洋排放核污染水可能给太平洋沿岸国家造成的海洋环境、公众健康等方面的影响,并就核污染水排海方案的正当性、日本数据的可靠性、净化装置的有效性、环境影响的不确定性等方面提出了很多疑问。

汪文斌介绍,国际原子能机构成立技术工作组,两次赴日实地考察评估,迄未就日方的排海方案得出结论性意见,同时还提出诸多澄清要求和改进意见。中俄两国向日方提交了联合技术问题单,迄未得到日方反馈。前不久,太平洋岛国论坛领导人会议和外长会议也就相关问题表达了严重关切。令人遗憾的是,日方始终对国际社会和日本国内民众的正当关切和合理诉求置若罔闻,非但没有同利益攸关方和有关国际机构进行充分有意义的协商,反而一意孤行推进排海管道建设和排海计划审批工作。日方这种置各方关切于不顾,企图制造既定事实的做法极其不负责任,我们对此坚决反对。

“福岛核污染水处置关乎全球海洋环境和环太平洋国家的公众健康,绝不是日本一家的私事。”汪文斌说,中方再次敦促日方切实履行应尽的国际义务,以科学、公开、透明、安全的方式处置核污染水,停止强推排海方案,在同利益攸关方和相关国际机构充分协商并达成一致之前,不得擅自启动核污染水排海。如果日方执意将自身的私利凌驾于国际公共利益之上,执意要迈出危险的一步,必将为自己不负责任的行为付出代价,留下历史污点。

此前,2021年4月13日下午,外交部举行例行记者会,有记者就日本政府决定以海洋排放方式处置福岛核电站事故核废水一事进行提问,提及世界上有很多国家的核设施向海洋或者以其它方式排放核废水,为什么日本不可以?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了最高等级的核事故,其产生的废水同正常运行的核电站废水完全是两回事,否则这些年日方也就没有必要用罐子把这些水严密封装起来了。二者不能混为一谈。

赵立坚指出,此前,国际原子能机构专家评估报告指出,如果福岛核电站含氚核废水排入海洋,将对周边国家海洋环境和公众健康造成影响,同时现有经过处理的废水中仍含有其他放射性核素,需进一步净化处理。联合国原子能辐射效应科学委员会报告也认为,福岛核电站事故核废水对海洋生态环境的影响需要持续跟踪观察。

赵立坚表示,德国海洋科学研究机构指出,福岛沿岸拥有世界上最强的洋流。从排放之日起57天内,放射性物质将扩散至太平洋大半区域,10年后蔓延至全球海域。绿色和平组织核专家指出,日本核废水所含碳14在数千年内都存在危险,并可能造成基因损害。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外交部、央视新闻、海外网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31N131225666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日本 环保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