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科技实力才是品牌力的硬核支撑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24 22:05:55

每经记者 付克友 实习记者 黄博文    每经编辑 彭水萍    

在7月21日举办的“2022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集团-SW(HK09888,股价140.100港元,市值3873亿港元)发布了第六代量产无人车Apollo RT6,引发广泛关注。

耐人寻味的还有百度创始人李彦宏的一段话:“我们正处在技术创新的大周期中,新能源、太空探索、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新技术纷纷涌现。中国的科技发展一定会走到世界前沿。而这条路,需要很多‘石块’铺就。百度愿意成为其中的一块‘铺路石’,在基础研究、基础技术和底层创新上贡献力量。”

做科技崛起的“铺路石”,才能铺就品牌的“王者之道”。科技创新的大周期给了中国在新技术领域产业崛起和品牌崛起的机会。而要真正崛起,需要“BAT”这样的科技巨头,在云计算、AI、新能源车等全新赛道继续开拓前行。毕竟科技实力才是品牌力的硬核支撑。如果躺在从前的功劳簿上,习惯于在垄断红利、游戏红利和引擎红利中“割韭菜”,品牌只会越来越贬值。百度们显然认识到了这一点,而且在加大科技研发中各自发力,引领品牌价值的正向成长。这是它们的责任和使命,也是它们的挑战和机遇。

战略决策

万科A(SZ000002):分拆万物云境外上市获得证监会核准

7月19日,万科A在公告中表示,万科A拟分拆其子公司万物云空间科技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到香港联交所主板独立上市的议案获证监会核准。该项议案尚须取得香港联交所等批准,以及万科A与万物云的最终决定,并受限于市场情况以及其他因素,尚存在不确定性。

东风集团股份(HK00489):拟全部出售Stellantis股份,累计套现超200亿元

7月18日,东风集团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附属公司DMHK(东风汽车(香港)国际有限公司)已与Stellantis集团订立协议,DMHK可以选择向Stellantis出售目标股份或通过加速配售发行的方式处置目标股份。公告显示,DMHK目前持有99223907股Stellantis股份,占Stellantis已发行股本约3.16%。据悉,通过减持原PSA集团和Stellantis股份,东风集团股份累计套现已超14.95亿欧元,折合人民币约112.34亿元,再加上此次预计带来的近80亿元现金收入,东风集团股份通过减持累计套现将超200亿元。

重大发布

贵州茅台(SH600519):预计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20%左右

7月22日,贵州茅台发布公告称,经初步核算,2022年上半年,公司预计实现营业总收入594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7%左右;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297亿元左右,同比增长20%左右。

中国中铁(SH601390):近期中标48项重大工程,金额合计961.85亿元

7月20日,中国中铁发布公告称,近期中标重大工程48项,包括2项铁路工程和46项市政及其他工程。中标价合计约人民币961.85亿元,约占该公司中国会计准则下2021年营业收入的8.99%。

徐工机械(SZ000425):自8月1日开市起开始停牌

7月22日,徐工机械发布公告称,徐工机械将自2022年8月1日开市时起开始停牌。公司股票进入现金选择权派发、行权申报、行权清算交收阶段,直至现金选择权申报期结束并履行相关信息披露义务后复牌;公司2020年公司债(债券简称:20徐工01)、2021年公司债(债券简称:21徐工02)不停牌。

运营举措

中国电信(SH601728):将实施“四新工程”,全面推进数字乡村建设

7月20日,中央网信办、农业农村部在浙江德清举办全国数字乡村建设现场推进会。会上,中国电信副总经理夏冰表示,中国电信下一步将重点推进实施“四新工程”,全面推进数字乡村建设。据悉,“四新工程”包括建设农村“新基建”、助力实现“新治理”、创新三农“新应用”以及促进数据“新融合”。

比亚迪(SZ002594):公司乘用车产品正式进入日本市场

7月21日,比亚迪日本分公司在东京召开品牌发布会,官宣正式进入日本乘用车市场,并同步亮相元PLUS、海豚和海豹三款车型,预计均将于2023年在日本发售。同日晚间,比亚迪宣布将于7月29日实施2021年度分红方案,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05元,派现总额约为3.06亿元。

中联重科(SZ000157):拟回购2.5%~5%公司股份

7月22日,中联重科发布公告称,中联重科拟使用自有资金以集中竞价方式回购公司A股股份,全部用于员工持股计划。本次回购股份的价格不超过人民币9.19元/股,回购股份的数量不低于公司已发行总股本的2.5%,不超过截至公司已发行总股本的5%。按回购股份数量上限及价格上限测算,预计公司本次回购资金总额不超过约39.88亿元。

产业拓展

药明康德(SH603259):计划在新加坡建立研发和生产基地

7月19日,药明康德官方公众号发布,计划在新加坡建立研发和生产基地,并预计在未来10年累计投资20亿新元(约合14.3亿美元)用于新基地的建设。新基地的设立将会进一步拓展药明康德一体化赋能平台的能力和规模,计划建造先进的实验室和设施,为全球合作伙伴提供全方位的研发和生产服务。

宁德时代(SZ300750):拟斥资不超140亿元扩产,与福特签署供货协议

7月21日晚,宁德时代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在山东省济宁市投资建设济宁新能源电池产业基地项目,项目总投资不超过人民币140亿元。同日,宁德时代宣布,公司与福特汽车公司签订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建立全球战略合作关系,合作内容涵盖在中国、欧洲和北美的动力电池供应。

新品上线

百度集团-SW(HK09888):第六代量产无人车发布,成本仅25万元

7月21日,由百度与央视新闻联合举办主题为“AI深耕,万物生长”的2022百度世界大会。会上,百度重磅发布了第六代量产无人车——Apollo RT6。基于自动驾驶技术的重大突破,Apollo RT6不但具备城市复杂道路的无人驾驶能力,而且成本仅为25万元。根据规划,Apollo RT6会于2023年率先在萝卜快跑上投入使用。它的量产落地,将加速无人车规模化部署,重新定义汽车和未来出行方式。

中国中车(SH601766):首列胶轮地铁列车下线,即将服务墨西哥

中国中车官方公众号消息显示,北京时间7月18日22时许,墨西哥城地铁1号线整体现代化工程项目首列车在中车株机竣工。这是中国企业自主研发的首列胶轮地铁列车。据悉,墨西哥城是全球最大的胶轮地铁车辆市场,胶轮地铁车辆保有量超2000辆。2020年12月,中国中车获得墨西哥城地铁1号线整体现代化改造项目合同,这是中国中车首个海外“系统+”项目。

人事变动

中国石化(SH600028):高级副总裁陈革辞职

7月20日,中国石化发布公告称,陈革先生因年龄原因辞去中国石化高级副总裁职务。陈革先生确认其与中国石化董事会无不同意见,亦无任何有关其辞任须提请中国石化股东注意的事宜。

重要合作

中国能建(SH601868):子公司葛洲坝集团签三方战略合作协议

7月17日,中国能建子公司葛洲坝集团的官方公众号发布消息称,葛洲坝集团与河南省安阳市人民政府、中建八局共同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三方将在综合交通、水利水电、新能源、抽水蓄能、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绿色建材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

中集集团(HK02039)、徐工机械(SZ000425):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7月20日,徐工机械与中集集团在深圳蛇口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充分发挥在产业、技术、资金、人才、管理、市场、资源等优势,在物流机械装备、物流服务、新能源、海外业务、资本合作、企业管理等领域开展战略合作,实现合作共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能源 自动驾驶 中国中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