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中概股集体发力 每经品牌100上周涨1.12%!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24 21:57:58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彭水萍    

随着赛道股集体调整,上周A股市场以震荡为主,沪市虽能保持上涨态势,但是深市两大指数深成指和创业板指数均出现下跌,而每经品牌100指数则在中概股强劲带动下实现逆势上涨,全周上涨1.12%,以949.21点报收。

市场人士表示,随着中报期来临,可以全面透视中概股的发展状况,在估值回归基本到位的背景下,下半年的投资价值逐渐显现。

依旧处于历史低位

进入6月中下旬,每经品牌100指数一直处于调整状态。上周,在中概股带动下,指数全周涨1.12%,以949.21点报收,涨幅与沪指相仿,表现优于A股的深成指和创业板指数。

从个股来看,成分股中有60多只个股实现上涨,其中,网易(HK09999,股价151.100港元,市值4962亿港元)单周涨幅达到12.26%,走势强劲;广汇汽车、美团、中兴通讯、徐工机械、中国外运以及中国中免周涨幅均超过5%;另外,京东、小米、腾讯音乐、腾讯控股以及百度等中概股也都有不错的涨幅表现。

从估值来看,虽然每经品牌100指数上周实现上涨,但是整体估值再度修复,目前成分股整体估值水平只有10倍,市盈率即将破10,依旧处于历史低位。

天风证券日前表示,在稳经济的背景下,本地服务和电商零售企业或可在稳增长、稳就业中发挥平台价值,“优质互联网资产”将价值回归,建议后续重点关注。具体来看,有望随局部疫情减弱,基本面边际修复的平台,如美团、京东、拼多多;游戏行业供给改善叠加“宅家红利”,短期基本面韧性较强,版号持续发放,关注网易、腾讯;线上广告行业静待需求改善,以及动态估值较历史水平折让明显、降本增效显著,如阿里巴巴、百度。

数字经济发展向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22年,国务院正式公布《“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这是中国数字经济方面第一部国家级专项规划,首次明确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主要经济形态,并为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制定了详细经济发展的路线图及主要目标。这无疑明确了对数字经济和互联网相关产业的支持态度。

方正证券表示,从今年中国互联网各个领域发展来看,向好的迹象越发明显:电子商务方面,天猫、京东、拼多多仍领榜2022年“6·18”,全平台销售额达582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0.7%,平稳度过上半年疫情背景下的行业淡季,未来向好态势明显。

本地生活领域,外卖用户粘性持续增强。根据国家信息中心统计测算,2017年以来,在线外卖收入占全国餐饮业收入比重持续增长。2017年占比7.6%,2021年占比达到21.4%,反映了外卖的用户习惯逐渐养成,且用户对外卖服务的粘性持续增强。同时,根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截至2021年12月,中国在线外卖用户数达到5.44亿人,对应在中国网民中的渗透率达到52.7%,相比2017年12月在线外卖用户数3.4亿人,渗透率44.5%,同样保持增长趋势。

游戏行业方面,持续增长的程序员数量使得中国手游人才源源不断,从而使中国互联网手游赛道全球领先。根据sensor Tower,2019年、2020年、2021年以及2022年一季度,全球手游收入排名前二的均为王者荣耀与和平精英。由于海外游戏巨头过去轻视手游市场,手游人才相对匮乏,导致手游人力成本相对较高;国内市场竞争激烈,培养了众多手游人才,因而目前全球制作规模较大的手游均主要来自国内厂商。此外,游戏版号重新发放,不仅对获得新版号的游戏公司有实质利好,对头部公司的头部产品而言,其研发完成度相对较高,后续如果能取得版号,也将为业绩带来实质性增长。

龙头品牌效应巨大

在每经品牌100指数中,几乎囊括了中国互联网版图内的所有细分领域龙头公司,除腾讯、阿里之外,还有拼多多、美团、网易、京东等,它们的品牌家喻户晓,均具有强大品牌价值效应。

先以美团(HK03690,股价191.700港元,市值1.19万亿港元)为例,资料显示,美团以团购服务起家并逐渐向垂直领域拓展、构建本地生活服务生态,成为中国服务电商龙头。其中到店酒旅已成为稳定现金牛业务,到店酒旅业务的本质是基于LBS提供产品信息、折扣优惠及确定性从而赚取佣金收入及广告营销收入,目前美团占据到店行业绝对龙头地位,在线酒店预订间夜量行业第一,竞争壁垒稳固,而外卖市场发展空间依然广阔,美团行业龙头地位将长期保持,考虑外卖规模效应日益显现,美团外卖经营利润率提升大有可为。

国盛证券表示,美团卡位本地生活消费市场,其现有规模、优势、积淀领先竞争对手,迭代能力强,且具备先发优势及壁垒,疫情扰动之下,公司既充分发挥其对消费者、商家、骑手等多方面参与者的价值,亦承担社会责任,同时积极调整各业务运营效率,成就高质量发展;顺势而为,逆势而上,其各项业务仍维持相对稳定的增长速度及经营利润,公司价值仍被低估。

再比如京东集团(HK09618,股价247.000港元,市值7715亿港元),该公司是中国按交易额规模最大的零售商,是以自营零售业务为基础,涵盖平台电商、物流、医药健康、线下零售、金融科技等业务的综合性科技企业。公司以供应链能力为核心,持续通过产品品质、物流速度、客服质量打造良好的购物体验,形成了“自营、正品、快”的独特消费者口碑。

京东通过数十年在自营仓储物流体系的持续重资产投入,以及上游供应商资源的持续深耕,做到了高效的配送速度和极高的商品质量口碑,并将“快”和“好”的优势在以标品为主的品类上充分发挥,形成了在激烈竞争的零售市场中独特的竞争力。

信达证券分析称,京东集团受益于消费升级的长期趋势,基于自身特点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扬长避短,未来将大概率保持或增加行业份额。公司活跃买家和GMV增长空间明确,利润率随着经营杠杆的释放和业务结构优化有望持续提升,业绩增长韧性和持续性强,是当前中国零售和电商行业的首选标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股动态 中概股 美团-W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