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这里有外国汽车品牌的“地狱级难度”,中国汽车巨头宣布进入,能否破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23 19:54:50

每经编辑 王月龙    

据新华社报道,近日,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比亚迪)日本分公司(BYD JAPAN株式会社)在东京召开品牌发布会, 宣布正式进入日本乘用车市场, 并亮相元PLUS、海豚和海豹三款车型。

值得注意的是,比亚迪进入日本市场其实已经有23年历史,在2015年其纯电动巴士进入日本已经打开了局面。不过 在乘用车领域,日本本土厂商几乎没有给外国品牌任何机会,比亚迪此次能否破局还有待观察。

5669361721288909824.jpeg

图片来源:深圳发布

7472049446937322496.png

日系品牌占日本市场近90%份额

值得注意的是,本土汽车产业的强大竞争力让日本市场近乎成了“进口禁地”,外来车企要想破局并不容易。

据国际金融报报道,全球汽车产业平台MARKLINES显示, 目前日本的乘用车市场仍是以本土的丰田、本田等品牌为主。 今年上半年日本乘用车市场累计销售了111.08万辆,累计销售排名前2名的依然是丰田与本田,其中丰田累计销售53.16万辆,占市场份额47.9%,本田累计销售13.34万辆, 二者合计超过66.5万辆,占据了6成的市场份额。

7865651889323616256.jpeg

丰田通商株式会社TOYOTA TSUSHO(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进口车新车注册量(包含日系整车厂)中,梅赛德斯奔驰、宝马和大众分别以4307辆、2982辆和2818辆占据前三名,6月总体的进口新车注册量也仅有28931辆,仅比本田单品牌销售多出5434辆。

这一情况主要是由于日本民众对本土品牌的强大依赖,据了解日本本土品牌在当地的市场份额超出90%,国外品牌抢滩日本汽车市场堪称“地狱级难度”。 哪怕多年全球销量达到第一的特斯拉于2021年也仅在日本出售了5200辆车。

相较特斯拉,比亚迪对日本市场的接触更早,了解也更深。

其在日本的新能源业务早在1999年便已开始,当时比亚迪以二次充电电池为起点,随后陆续开启了纯电动大巴、新能源储能系统以及纯电动叉车等业务,并在日本推出了多款巴士车型, 据统计比亚迪的电动巴士在日本市场的占有率高达70%,这使得比日本市场对于比亚迪并不陌生。

7472049446937322496.png

中国汽车出口迎来风口

实际上,不只是比亚迪在“出海”。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7月21日,首批千辆“全球纯电超能跨界车”上汽MG MULAN从上海海通码头出发,开启了驶向欧洲市场的旅程,它们此行的目的地包括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西班牙、挪威、瑞典、丹麦、荷兰、比利时、卢森堡等国家。

据新华社报道,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说,中国既是全球最大汽车生产国,也是全球最大消费国,产业体系完整,市场需求多元,经济修复能力和自我循环能力都比较强。

这些都是中国汽车工业出海的缩影。 今年上半年,中国汽车企业出口累计达到121.8万辆,同比增长47.1%。 其中,新能源汽车累计出口20.2万辆,同比增长1.3倍,占汽车出口总量的16.6%。

“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迅速增量,是中国汽车出口得以飞速发展的一个重要风口。”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理事贾新光表示,中国汽车工业产业链健全稳定,自主品牌新能源在市场上已经具有优势;而日、德等国家始终难以做出决定放弃内燃机,对新能源的发展力度不足,给了中国弯道超车的机会。

编辑|王月龙 杜恒峰

校对|段炼

2619405331353170944.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新华社、财联社、国际金融报、中国经营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