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71岁公司上市,78岁拥抱元宇宙 春秋集团董事长王正华:我们先动起来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22 23:58:48

◎王正华如今又有了新身份——春秋集团布局元宇宙的发起人。近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王正华透露,集团早在几年前就开始研究包括元宇宙在内的数字化转型,并不是疫情后的自救措施。

◎“春秋集团研究元宇宙,但春秋航空没有布局元宇宙的计划。”春秋航空多次向记者强调,无限空间是集团层面产品应用,“我们不想蹭热点,也不存在什么噱头”。

每经记者 舒冬妮    每经编辑 陈俊杰    

7月18日,春秋航空(SH601021,股价53.51元,市值490.40亿元)十七周年庆典直播间,无限空间App发布上线。“可以创建自己的虚拟形象分身,实现订票、大额机票优惠券寻宝、逛展、观影、看演出等互动体验”,春秋航空微信公众号的宣传海报上写着:“元宇宙之钥”“元宇宙身份卡”“元宇宙盲盒”……

作为无限空间的发起人,春秋集团董事长、春秋航空创始人王正华近日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电话采访,疫情阴霾未散,航空公司受创深重,王正华为何选择在此时入局元宇宙?是疫情下的自救还是未来的新增长?作为一家业务囊括旅游、航空、酒店、机票等众多业务的集团,在元宇宙方面会有哪些玩法?如何定位?集团在投入产出方面又有怎样的考量?

王正华对此显然已思考颇深,不过,另一方面,春秋航空也向记者强调,“无限空间为春秋集团的产品应用,春秋航空作为上市公司,没有布局元宇宙的计划。”

春秋集团董事长王正华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78岁王正华,关注年轻人的“元宇宙”

6月27日,春秋航空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在上海长宁区春秋国际大厦召开,在记者持续跟踪报道公司的三年里,第一次在会议上看到春秋航空创始人王正华。78岁的他精神爽朗,状态颇佳。

这是航空业和旅游业直面疫情,遭遇严重冲击的第三年。就在刚刚举行的全国民航年中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新任民航局局长宋志勇透露,受疫情反复冲击,上半年民航运输生产跌入低谷,日航班量最低时只有2967班,仅为2019年同期17.8%,整体亏损达1089亿元。

宋志勇指出,疫情前民航业连续11年盈利,2019年利润总额达549亿元,而疫情以来累计亏损近3000亿元。“今年上半年亏损超过了2020、2021全年的亏损额,截至目前,航空公司资产负债率达82.2%,较疫情前上升11.9个百分点,12家航空公司资产负债率超过100%。”

已经持续三年之久的疫情对航空公司及集团整体旅游业务带来的打击,或许是促使王正华不断思索,试图求变的原因。

“元宇宙,春秋一直重视,(我们)重视现实和虚拟的结合……我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作为公司“老董事长”,王正华在参加股东大会时提到。

这或许是王正华首次对外说起元宇宙。

不过,王正华话音刚落,现场的春秋航空高层管理人员与证券事务代表都“警惕”起来,“老董事长对于元宇宙的说法不代表上市公司(春秋航空)经营数据和业绩情况。”证券事务代表强调。

虽然反复强调春秋航空未涉足元宇宙领域,但作为一家与年轻人联系紧密的航空公司,春秋航空也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领域中尝试探索。

今年5月,春秋航空发布了首位二次元IP春秋姬阿秋,当时公司对外表示,随着市场越来越年轻化,春秋航空也在适应年轻人的喜好,希望通过阿秋和年轻消费者建立深度联系。

更早些的今年2月,春秋航空首发NFT数字藏品,公司也表示,“目前数字藏品相关产业聚集了大批Z世代年轻人,相对传统实物收藏品,数字藏品更符合年轻人的精神需求和关注点。DIY数字藏品是春秋品牌与年轻消费群体建立连接、带来新体验,进一步沟通的好机会。”

“先动起来”,暂不考虑营收

在春秋国际大厦二楼会议室,墙上印着“推进信息化、数据化、智能化、深化管理转型,加强人才培养——2021年春秋集团工作主题”的标语。

2015年,春秋航空上市时,71岁的王正华担任董事长。如今,在“老董事长”之外,王正华又有了新身份——春秋集团布局元宇宙的发起人。

近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王正华透露,集团早在几年前就开始研究包括元宇宙在内的数字化转型,并不是疫情后的自救措施,“从旅行社创立,到以后的航空公司,我们都不是一家制造业企业,我们一直把自己看成是一个IT公司。”疫情前,集团开始研究区块链、去中心化等技术手段,“布局元宇宙,是为了迎接元宇宙的到来。”王正华说。

“春秋集团作为服务行业,主要围绕航空旅游的场景、虚拟平台等方面进行探索,希望能给游客和用户更有趣的互动、更真实的体验、更人性化的服务,也希望通过虚拟现实带给游客不一样的体验和便利。”在谈及春秋集团对元宇宙的探索情况时,王正华说道。

尝试已经起步,但目前春秋集团尚未成立独立的元宇宙部门,主要是已有的IT人员和市场人员以调配的形式完成“额外”工作。根据春秋航空微信公众号,无限空间App具有订机票、抢大额优惠券等功能。

春秋航空表示,作为集团的产品应用,目前短期规划是打通无限空间与春秋航空平台的会员体系,实现趣味互动、积分兑换、机票销售等功能,项目进程已经排到了年底。未来将增加互动场景,与春秋集团其他业务打通并上线新功能,“未来的想象空间,是春秋所有的产品都会在无限空间中呈现,虚拟现实的人性化体验,让消费者多一个选择春秋的理由。”

至于营收,王正华表示,希望无限空间能带来营收,但目前也没有明确的KPI和指标,在他看来,元宇宙是一个时代,如同互联网时代,是一个新的技术节点,“我们愿意先动起来”。

元宇宙另一面:会对出行需求带来挑战吗?

“春秋集团研究元宇宙,但春秋航空没有布局元宇宙的计划。”春秋航空多次向记者强调,无限空间是集团层面产品应用,“我们不想蹭热点,也不存在什么噱头”。

中国民航大学航空经济研究所所长李晓津对记者表示,元宇宙是新的经济增长点,但对民航客运有分流作用。从元宇宙概念形成,大量具有IT基因的航司、机场、航信等民航企业就有关注,部分国内民航企业也有尝试研究、探索并布局元宇宙时代相关场景应用。

2021年,被称为元宇宙元年,国外社交巨头Facebook更名Meta进军元宇宙,字节跳动收购VR硬件公司Pico,阿里、百度、腾讯等互联网大厂相继跟进,布局投资元宇宙赛道。

今年7月,上海也发布了《上海市培育元宇宙新赛道行动方案(2022-2025年)》,2025年元宇宙相关产业规模目标实现3500亿元,上海将持续推动元宇宙产业园建设,培育10+头部企业、100+专精特新元宇宙企业,并打造50+垂直场景应用,推出100+标杆产品与服务。

行动方案的发布,也被认为有望推动元宇宙在数字虚拟人、数字藏品、工业&数字展览展示、娱乐社交等场景落地。

在李晓津看来,元宇宙将为包括民航在内的经济发展开辟新时代,带来新机遇。“准确地说,元宇宙不是一个新的概念,它是一个经典概念的重生,是在扩展现实(XR)、区块链、云计算、数字孪生等新技术下的概念具化。而这些新技术已经或多或少地应用于民航,例如民航局今年1月就发布了智慧民航建设路线图,最近投运的鄂州花湖机场建设中大量使用了数字孪生等新技术。中国民航企业在元宇宙时代可以继续并拓展使用新技术,开辟新场景应用,给国内外旅客/货主、员工、供应商等提供更加安全、便捷、舒适和经济的服务体验。”

不过,他认为元宇宙也会带来挑战。对民航客运而言,按出行目的,旅客可分为公务出差、旅游和探亲访友等,本质上都是实现其与目的地场景的近距离接触和体验。而元宇宙带来的虚拟化、数字化场景可能会复制、甚至超越现实目的地场景的体验,使部分旅行需求消失。

“总体来说,民航企业布局元宇宙很有意义和价值,不论成功与否,都为民航乃至其他行业利用新技术提高发展质量开辟了新道路,为发现和解决新问题进行了新探索。考虑到网上购物、扫码支付等新产业形态在中国的巨大成功,元宇宙在中国的未来值得期待。”李晓津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春秋集团 元宇宙 春秋航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