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参股公司1.29亿元股东借款逾期 深康佳拟通过法律程序索回借款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22 22:19:49

◎深康佳表示,公司已经督促烟台康悦公司偿还股东借款本金及利息,并通过寻找第三方收购深圳康悦公司股权及债权,与深圳康悦公司大股东成都臻辰公司协商项目盘活方案等方式解决股东借款逾期的问题。目前,上市公司称已准备启动法律程序,对烟台康悦公司提起诉讼,要求其偿还股东借款本金及利息。

◎对于此次借款逾期对公司的影响,深康佳表示,受房地产市场波动等因素影响,烟台康悦公司所属商住用地的处置金额存在不能达到预期金额的风险,导致本公司无法全额收回股东借款本金及利息。

每经记者 陈浩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韵 摄(资料图)

7月22日下午,国资控股的深康佳A(SZ000016,股价5.67元,市值137亿元)发布公告称,因参股公司深圳康悦实业有限公司(简称“深圳康悦公司”)的全资子公司烟台康悦投资有限公司(简称“烟台康悦公司”)所属商住用地一直未开工建设,在与深圳康悦公司的控股股东成都臻辰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成都臻辰公司”)协商未达成一致的情况下,公司决定提前收回对烟台康悦公司提供的股东借款。

据悉,深康佳曾于2019年底按持股比例对烟台康悦公司提供了约1.29亿元股东借款,借款到期日为2022年11月5日。烟台康悦公司的主要资产为位于烟台市芝罘区的一宗商住用地,在该商住用地超过两年仍尚未开工的情况下,深康佳称决定通过法律程序索回借款。 

1.29亿元股东借款逾期

启信宝显示,烟台康悦公司成立于2019年9月,注册资本为200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房地产开发经营、室内外装修装饰、物业管理等,深圳康悦公司对其100%持股。根据公告,成都臻辰公司持有深圳康悦公司51%股份,深康佳及其下属控股子公司合计持有深圳康悦公司49%股份。

2019年底,深康佳按持股比例对烟台康悦公司提供了约1.29亿元股东借款,借款到期日为2022年11月5日,根据合同约定,公司有权要求烟台康悦公司提前还款。

烟台康悦公司的主要资产为位于烟台市芝罘区的一片面积为3.88万平方米的商住用地,截至2022年5月31日,烟台康悦公司未经审计的资产总额为3.32亿元,负债总额为3.15亿元,净资产为1627万元。因项目仍在建设期,烟台康悦公司目前尚无收入。

深康佳表示,因烟台康悦公司所属商住用地一直未开工建设,公司在与成都臻辰公司协商未达成一致的情况下,为保障资金安全,公司决定提前收回对烟台康悦公司提供的全部股东借款;但由于烟台康悦公司的股东借款已全部用于支付地价款以及项目前期投入,无足够的流动资金,未能按照公司要求偿还股东借款本金及利息(截至2022年7月22日合计约1.63亿元)。

深康佳还表示,公司已经督促烟台康悦公司偿还股东借款本金及利息,并通过寻找第三方收购深圳康悦公司股权及债权,与深圳康悦公司大股东成都臻辰公司协商项目盘活方案等方式解决股东借款逾期的问题。目前,上市公司称已准备启动法律程序,对烟台康悦公司提起诉讼,要求其偿还股东借款本金及利息。

今年上半年净利润预增75.54%~128.20%

深康佳成立于1980年,公司控股股东为华侨城集团有限公司,实控人为国务院国资委。目前,公司主营业务涵盖消费电子、工贸、环保和半导体。

深康佳近日披露的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亿元到1.95亿元,同比上涨75.54%~128.20%。公司称,报告期内,公司白电业务通过“康佳+新飞”双品牌运作及“冰洗空冷厨”全品类布局的新产业格局,收入规模实现逆势增长;受市场需求下滑、原材料价格波动、市场竞争激烈等因素影响,公司多媒体业务的盈利水平有所下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9年11月,深康佳曾发布公告称,为优化公司资产配置,公司及公司控股子公司康佳创投发展(深圳)有限公司拟将合计持有的深圳康悦公司51%股权在国有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此后,成都臻辰公司受让了深圳康悦公司51%的股权,交易价格为3570万元。

对于此次借款逾期对公司的影响,深康佳表示,受房地产市场波动等因素影响,烟台康悦公司所属商住用地的处置金额存在不能达到预期金额的风险,导致本公司无法全额收回股东借款本金及利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深康佳A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