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直在白宫餐厅看电视,暴徒冲进国会三个小时后才发表讲话...美国会山骚乱听证会召开,事发时特朗普行动细节披露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22 16:53:52

每经编辑 张锦河    

据中新网,美国国会众议院特别委员会当地时间21日晚举行了针对国会山骚乱调查的第八场听证会,聚焦骚乱发生时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具体行动细节。

该场听证会在黄金时段播出,除福克斯以外的美国各大电视台都现场直播。这场听证会也是国会山骚乱系列听证会的最后一场。

当天的听证会按照时间顺序详述了2021年1月6日从下午1时10分到4时17分这187分钟内,白宫内的特朗普和国会内暴徒行为的具体细节。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13134581

2021年1月6日,在国会清点总统大选选举人票期间,大批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支持者暴力冲击国会,造成至少5人死亡,震惊世界。

美国会山骚乱听证会聚焦事发时特朗普行动细节

中新网今日报道,委员会调查结果显示,在暴徒冲击国会的这段时间内,特朗普一直在白宫餐厅看电视。在长达三个多小时的时间里,白宫法律顾问帕特·西波隆、白宫办公厅主任梅多斯、众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卡锡以及特朗普女儿伊万卡等均劝说特朗普立刻发表声明、谴责暴力行为并要求这些人离开,但特朗普并未行动。直到暴徒冲进国会三个小时后,特朗普才发表视频讲话要求其离开国会,并称这些人“非常特别”,“我们爱你们”。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176019364

该委员会证据还显示,国会山骚乱当天,面对暴徒冲击国会的情况,特朗普自始至终未向军方或执法部门寻求帮助,最后是被困在国会山的时任副总统彭斯请求军方支援。

当天,前副国家安全顾问波廷杰和前白宫副新闻秘书马修斯出席听证会。这两人在骚乱发生当天均在白宫工作。两人均对特朗普面对暴徒冲击国会的“不作为”态度表示强烈不满,并在当晚辞职。

该特别委员会副主席、共和党议员切尼在结束发言中说,调查过程中的证人都是特朗普任命的官员、他的朋友、家人,不是他的敌人,调查结果“真实可信”。切尼还说,“特朗普违背了就职时的誓言、无视暴力、对宪法造成了威胁”。

确诊新冠的该委员会主席汤普森当天通过视频方式参加听证会。他表示,当天的听证会是该系列的最后一场,但委员会还将继续收集证据、采访证人,计划在9月继续举行公开听证会。

2021年1月6日,在国会清点总统大选选举人票期间,大批特朗普支持者暴力冲击国会,造成至少5人死亡。在经历近一年的调查取证后,美众议院特别委员会从6月9日起开启针对国会山骚乱事件的系列公开听证会。

美国土安全局对特勤局删除的国会大厦骚乱期间电子通信记录展开调查

据央视新闻,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当地时间21日报道,美国国土安全部监察长已致信特勤局,正在对特勤局删除的1月5日至6日国会大厦骚乱期间的电子通信记录展开调查,并要求特勤局停止对删除的通信记录进行内部调查,以免干扰其刑事调查。

特勤局在一份声明中承认已收到监察长的信,表示已将监察长的要求通知给负责调查1月6日国会暴乱事件的众议院特别委员会,并将确保特勤局与监察长充分合作。

此前,美国特勤局删除了2021年1月5日和6日国会大厦骚乱期间的电子通信记录。

当地时间7月15日晚,负责调查2021年1月6日美国国会山骚乱事件的众议院特别委员会主席本尼·汤普森在一份新闻稿中表示,在美国特勤局删除2021年1月5日和6日骚乱期间的电子通信记录后,众议院特别委员会向美国特勤局发出了传票。

美国特勤局通讯负责人安东尼·古格列尔米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特勤局计划继续与委员会合作,并“迅速”对传票作出回应。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中新网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176019364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