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宋都股份上半年业绩预喜 净利仅够买杭州1套房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21 22:39:08

每经记者 包晶晶    每经编辑 魏文艺    

曾因跨界进入“锂”赛道而备受关注的宋都股份,今年上半年业绩如何?

7月14日,宋都股份(SH600077,股价3.44元,市值46.10亿元)披露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2022年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750万元至1100万元,同比下降90.07%~93.23%。

对于上半年归母净利较上年同期下降的主要原因,宋都股份在公告中表示,“新交付楼盘受市场环境下行和政策限价因素影响毛利率下降,以权益法核算的合作项目因交房减少导致确认的投资收益下降。”

地产分析师严跃进7月20日下午通过微信向《每日经济新闻》经记者表示,“单纯看归母净利润数据的下跌,虽然跌幅很大,但一般在一些规模不大的企业中更容易出现。业绩波动下,利润数据确实会有较大波动,进而使得跌幅非常大。但不管如何,此类数据多少都是有压力的。”

长期增收不增利

事实上,作为起家于杭州的老牌房企,宋都股份增收不增利已有相当长一段时间了。

从2020年三季报开始,宋都股份的营收和利润就开始背离。彼时三季报显示,营业总收入同比大增185.84%,但净利润环比下跌54.70%,同比数据仍未上涨的原因是2019年同期利润-6884万元,为上市以来最低点。

此后的2021年,宋都股份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7%,但净利润同比下滑达211.9%。2022年一季度,宋都股份营业总收入同比大幅增长了78.38%,净利润反而同比下降131.57%,按年来看,宋都近三年业绩表现也持续大幅走低,2019年、2020年及2021年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是5.88亿元、3.52亿元、-3.94亿元,同比变动幅度分别为43.06%、-40.08%、-211.9%。

与2021年年报相比,今年上半年宋都股份的整体业绩已有了一定幅度的回升。不过上半年宋都股份预计的750万~1100万元归母净利,以上半年杭州约3万元/平方米的新房均价,也仅够买套大户型的房子。

今年以来,宋都股份鲜有在公开市场拿地。而且今年年初,其全资子公司宁波高新区旭都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波旭都)拟将其持有嘉兴桢诚投资合伙企业(以下简称嘉兴桢诚)30%的投资份额全部转让予杭州西奥电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奥电梯)。

本次转让完成后,宁波旭都不再持有合伙企业投资份额。本次交易金额为协商定价,交易对价不超过6亿元。西奥电梯曾向宋都提供了本金为11.8亿元的在途借款,而本息尚余11.68亿元,所以该次交易对价抵冲相应本息,所以嘉兴桢诚9个房地产投资项目也归西奥所有。

跨界锂业引风波

2022年元旦假期刚过,刚刚平息了退地风波的宋都股份,1月4日晚间突然宣布以5亿元设立子公司宋都锂业,当日股价却抢先于公告涨停,随后连收3个“一字”涨停。

但宋都股份对于“跨界”的锂业赛道却并没有做好准备。

在随后的公告中,宋都股份表示,公司目前尚未有锂业相关业务,没有相关的技术储备、相关的资源及专业团队。本次对外投资仅是公司新设全资子公司。截至目前,公司尚未明确具体投资项目,尚未签订相关投资协议。锂业领域属于资源密集型、人才紧缺型的行业,需要的投资成本较高,估值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更激进的决策是3月13日晚,宋都股份发布的“关于签订合作协议暨对外提供财务资助的公告”,公司全资控股子公司宋都锂科、启迪清源签订了《联合体协议》形成联合体,共同参与西藏珠峰“阿根廷锂钾有限公司年产5万吨碳酸锂盐湖提锂建设项目设备、运营、技术服务”的执行。该项目涉及设备采购金额16亿元,由宋都锂科进行全额垫资,后者有权按照垫付金额收取年利率为8%的利息。

宋都股份当时的公告中表示,因项目所在地为阿根廷,因疫情原因公司暂时未能进行实地考察,而且公司方尚未直接具备关于阿根廷锂钾有限公司年产5万吨碳酸锂盐湖提锂建设项目的专业知识储备、技术、人员,主要通过与联合体另一方启迪清源联动,依靠其专业团队的输出,负责对技术的保障、设备供货等技术服务工作。

对于垫资16亿元的跨界投资,宋都股份三名独立董事均当即表示了质疑:“我们理解本次对外提供财务资助系公司对新业务开展所达成的商业安排,且公司也有一定的风险防范措施。根据公司提供的信息,我们认为,公司多元化经营可以分散风险,但同时进入了陌生领域又增加了一定得未知风险,公司应该结合公司自身现金流,做好详尽的尽职调查,并考虑目前国际形势以及未来走势、经济风险和行业调研,进行慎重决策。鉴于上述因素,我们对本次议案事项投弃权票。”

“类似不擅自的业务,至少要求内部需要有摸滚爬打的员工来支撑。单纯找准产业方向就做,若没有积累,那么单纯靠资金投入,对于此类产业的理解和把握或是不到位的。”严跃进表示,对于公司的主营业务,从规模上来看仍然较小,也说明地产方面的节奏比较慢,或者说企业业务发展方面比较慢。从实际过程看,说明企业在城市投资方面的点没选好,导致业务提升还是有点慢,动力不强。土地储备太少,也使得发展总是放不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宋都股份 业绩披露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