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城市24小时 | 中部三城PK,谁是区域金融中心?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21 23:24:10

有分析指出,如果产业不兴、实体不振,金融业的发展也就无从谈起。对三座城市而言,要建设区域金融中心,归根结底还是要看实体经济的发展。

每经记者 刘艳美    每经编辑 杨欢    

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598012

《湖北日报》消息,日前,武汉市公布金融工作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提出聚焦区域金融中心建设,到2024年,武汉市金融业增加值由2021年1862亿元增加到2340.5亿元,法人金融机构由31家增至38家,境内外上市企业由91家增加到143家,推动金融市场规模再上台阶。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郑州也发布《关于建设国家区域性现代金融中心的实施意见》,提出实施基金入郑、险资入郑、上市企业培育、郑商所优势再造等“十大工程”,力争“十四五”期间,全市主要金融指标逐步跻入全国前10位或走在全国同类城市前列,打造在国内有影响力的国家区域性现代金融中心。

另外,今年6月,长沙在《关于金融助推强省会战略的实施方案(2022–2026)》中明确,力争把长沙建设成为服务全省、引领中西部、辐射全国的区域金融中心。到2026年底,长沙金融业增加值力争达到2000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0%;各项贷款余额突破4.8万亿元,贷款年均增长12%以上;境内外上市公司达125家;私募基金行业快速发展,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超400家,私募基金管理规模超2000亿元。

解读: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也是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标志。在中部地区,论经济实力,武汉是当之无愧的老大;但在金融领域,相比拥有期货交易所的郑州、资本市场实力强大的长沙,武汉还缺乏绝对的话语权。

实际上,在区域金融中心的竞争上,三座城市一直咬得很紧。在2021年中国金融中心指数(CFCI)排名中,武汉位列全国第10位、中部第1位。郑州紧随其后位列第11位,长沙则排在第14位。

整体看,武汉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资金吸纳能力、法人银行机构资本实力等指标,均居中部第一。但郑州、长沙也各有优势,三座城市尚未拉开明显差距。

对于武汉来说,早在2015年就发布《区域金融中心建设2014~2030年总体规划》,明确提出建设建设区域金融中心的目标。近来,又有进一步提速的趋势。

2021年,武汉相继发布《武汉市打造区域金融中心实施方案(2021~2025年)》《武汉市加快区域金融中心建设若干支持政策》等重磅文件,全国碳排放权注册登记结算系统也在此落户。近日公布的《武汉市建设全国碳金融中心行动方案》进一步提出,“加快组建武汉碳清算所,争取获得国际碳交易资金清算资质。”一旦落地,这无疑将成为武汉角逐区域金融中心的一大利器。

当然,有分析指出,如果产业不兴、实体不振,金融业的发展也就无从谈起。对三座城市而言,要建设区域金融中心,归根结底还是要看实体经济的发展。

#动向

我国将增设中央救灾物资储备库

央视网消息,国家减灾委员会近日印发《“十四五”国家综合防灾减灾规划》。其中提出,围绕减轻灾害风险,突出源头管控,将灾害风险评估等纳入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要求,建成国家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基础数据库,编制综合风险图和防治区划图,预警信息发布公众覆盖率将达到90%,年均每百万人口因灾死亡率控制在百万分之一以内。围绕高效救灾救助,增设中央救灾物资储备库,健全救灾应急响应机制和各项救助政策,加强预警与应急响应联动,灾害发生10小时之内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救助。

世界动力电池大会在宜宾开幕

7月21日,由四川省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举办的2022世界动力电池大会在四川宜宾国际会展中心开幕,这是我国举办的首个世界级动力电池行业盛会。600多名来自全球的动力电池各领域专家、产业链领军企业代表,将围绕动力电池赋能“双碳”战略、前瞻技术突破、供应链生态构建、应用模式创新、回收利用等行业前沿热点展开研讨与对话。

湖南拟争取设立市内免税店

湖南日报消息,7月20日,湖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深入推进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创新的若干措施》。其中提出,指导自贸试验区内企业申请相关产品进口关税配额、资质,扩大粮食、肉类(猪肉除外)、矿产品、原油等大宗商品进口渠道。支持自贸试验片区与国(境)外机构合作建设涉外消费区域。支持自贸试验区申报开展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药品及医疗机械业务试点。大力引进国内外新零售品牌总部和区域总部。争取在自贸试验区设立特色市内免税店。

南京放宽积分落户门槛

南京市人民政府网站消息,7月20日,南京新修订并印发《南京市积分落户实施办法》,进一步放宽积分落户人群落户门槛。其中首次提出,在江苏、浙江、安徽三省和上海市缴纳城镇职工社会保险,将视为在南京的缴纳年限。在居住年限互认地居住的年限,予以累计互认并赋分。

特斯拉上海工厂产能升级

7月21日,特斯拉披露的第二季度财报显示,上海工厂在近期进行产能升级,年产能超过了75万辆,是特斯拉目前产能最高的超级工厂。此外,特斯拉美国加利福尼亚工厂年产能65万辆,德国柏林工厂和美国得州工厂年产能均超25万辆。

2022年上半年,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共生产近30万辆汽车,半年交付量已经占据2021年全年交付量六成以上,其中海外交付近10万辆。2022年上半年,特斯拉全球共交付56.5万辆汽车。

#声音

上海:单位招工不得以曾患传染性疾病为由拒绝录用

新华社消息,上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二次会议21日表决通过《上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促进就业工作的决定》,明确全社会应当共同维护公平就业环境,任何用人单位不得因劳动者患传染性疾病而解除其劳动合同,在招用人员时不得以曾患传染性疾病为由拒绝录用,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决定即日起施行。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上海市就业工作面临严峻挑战。“为此,有必要制定促进就业相关法律性问题决定,更好地动员社会各方共同做好当前稳就业工作。”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阎锐说。

决定要求,探索建立因疫情不可抗力因素造成失信的豁免制度。明确上海的市、区人民政府应当强化对下一级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促进就业工作成效的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年度绩效考核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

#放榜

23城职住平衡指数:北京最低,太原最高

为深入研究城市租住与通勤的关系,7月21日,贝壳研究院盘点城市租房人群数据,发布重点23城职住平衡指数。根据研究,北京职住平衡指数分布最低(65.33%)、太原最高(89.41%)。分城市来看,此次调研结果与人们普遍认知相符,城市规模等级上升,往往伴随着越发突出的职住平衡问题,指数呈现出显著下降。

研究针对所有采用租赁居住形式的人群,以10km职住距离划线。研究区域范围内,职住空间距离10km以内的就业人数占区域内就业总人数的比例,即为该区域职住平衡指数。指数越高,则职住平衡度越优;指数越低,则职住分离度越高。

图片来源:贝壳研究院

根据指数分布区间,23座重点城市可分为三类,大于80%的城市,包括太原、石家庄、长春等13市;介于70%-80%之间的城市包括深圳、重庆、成都、武汉、南京等8市;小于70%的城市,只有北京、上海。

贝壳研究院对城市租房人群调研数据显示,在北京超六成人职住距离在10km以内,同时职住距离20km以上比例仍高达11.4%,按全市租赁总人口750万测算,约有85万租房人每日单程通勤距离超20公里。结合职住距离与租金关系测算发现,租房位置每距离工作地点远1km,月平均租金可省142元。

#数读

上半年全国光伏产品出口增长113.1%

7月20日,工信部发布的《2022年上半年中国光伏产业运行情况》显示,今年上半年,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引领和全球清洁能源加速应用背景下,中国光伏产业总体实现高速增长。

根据行业规范公告企业信息和行业协会测算,全国光伏产业链主要环节保持强劲发展势头,同比增幅均在45%以上。其中,多晶硅同比增长53.4%,硅片同比增长45.5%。电池同比增长46.6%,组件同比增长54.1%。

海外光伏市场需求持续旺盛,实现量价齐升。上半年组件出口量达78.6GW,同比增长74.3%;光伏产品出口总额约259亿美元,同比增长113.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武汉市 锂电池 特斯拉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