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火山引擎加注云市场,互联网巨头悉数入局 云服务“卷”出新战事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21 22:08:38

◎云的战事,背后都是高投入在支撑,盈利之期或许也不够乐观。行业人士认为,对于较大规模的互联网公司而言,自建云服务一方面可以节约成本,另一方面也可以输出云能力,帮助企业寻找新的增长点。

每经记者 王紫薇    每经编辑 刘雪梅    

互联网的云,“卷”起来了。

7月20日,2022火山引擎在“原动力大会”上发布了全新Slogan“云上增长新动力”,并推出以云为底座的一系列包括企业上云和智能营销通用方案,以及覆盖金融、汽车、消费、文娱、医疗、通信传媒六大行业的云上增长方案。

火山引擎发布了全新Slogan“云上增长新动力”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字节在云市场的投入非常坚定。自2020年火山引擎正式上线之后,升级为字节六大核心板块之一、进军IaaS服务、发布全系列云产品,火山引擎高速前进,想在国内云已成“卷”的大环境下站稳脚跟。

火山引擎内部将此次看作在云市场的再次加码。火山引擎总裁谭待介绍,此次发布的云上增长方案,结合了字节最佳实践和行业发展趋势,以敏捷迭代、体验创新和数据驱动作为增长三要素。

近几年来,不少互联网大厂的生意开始从C端向B端开拓。在数字化转型升级和产业互联网的浪潮下,面向B端的云服务开始成为大厂押注的方向之一。

6月,快手也宣布进军云服务领域,并推出了首个云服务业务StreamLake。至此,互联网大厂几乎都在云赛道中碰头了。云市场煞是热闹。

饶是如此,市场盈利仍让人头痛。此次火山引擎表示,目前还不考虑盈利问题。

目前国内云服务唯一盈利的消息来自阿里云。阿里公布的2022财年业务报告显示,阿里云盈利11.46亿元,这是13年来首次全年盈利。这次盈利背后是惊人的投入:过去十年,阿里云年均投入近百亿元。

当然,目前巨头们抢滩云服务市场并不仅仅为了盈利,而是势在必行。

火山引擎加码云服务

总结来说,火山引擎云上增长方案关键在于三点:敏捷迭代、体验创新和数据驱动。

敏捷迭代是以云原生基础设施保障数字业务的灵活性和可用性。以生物医学领域为例,火山引擎和广州实验室联合打造了面向科研场景的生物信息操作系统。云原生与生物信息技术结合,支持数据密集型科研新范式,极大降低科研的复杂度,实现科研普惠化。

在体验创新方面,谭待表示,好的内容和交互体验可以增加用户黏性,带来更多的营销和交易机会。据介绍,火山引擎为光大银行提供解决方案,帮助光大银行内容观看用户提升8倍,为近600万客户提供财富内容服务。

数据驱动是字节跳动发展的基石,抖音兴趣电商的在短短几年内迅速发展,这背后少不了火山引擎的数据服务。火山引擎实时数仓为抖音电商提供了实时大屏、实时分析、实时预警、实时营销的全套实时数据,帮助商家和运营人员做好业务增长。

字节跳动副总裁杨震原表示,在围绕业务目标持续的优化和评估过程中,数据驱动会成为内部协同的日常习惯,最终使产品得到更有效的改进。

抖音电商2020年6月份成立,2020年11月,其数据产品已经能够支持抖音电商里面的核心业务。杨震原透露,到今天,其NPS值应该已经达到70%。

火山引擎生态副总裁赵文婕表示,火山引擎目前已与1500多家伙伴建立了合作关系,火山引擎的生态收入增速同比去年上半年有了将近48倍的提升。

目前,火山引擎仍在追求保持一定毛利下的可持续增长,杨震原表示,在这个阶段还不太会考虑盈利问题。

以技术产品做支撑的生态建设

目前,云厂商的竞争主要聚焦在PaaS领域。谭待在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去年12月火山引擎发布云产品,其IaaS+PaaS+SaaS完整的体系已经完成构建。但如果仅比拼产品和技术,火山引擎作为后来者机会比较小。

因此,火山引擎此次不再强调产品能力,而更强调除了产品之外,产品+场景怎么形成更好的解决方案。

赵文婕表示,随着企业数字化进入了服务的深水区,单纯的技术产品和服务难以直接为企业业务带来价值。为了实现价值共创,火山引擎将从协同生态、行业生态、销售生态和SaaS生态4个方面聚焦生态建设。

在协同生态方面,火山引擎主要通过生态资源融合、方案和服务协同、最佳技术实践的复制与对外输出聚合各业务板块的资源进行协同。在行业生态建设上,火山引擎目前形成了以“火山引擎平台+行业应用生态”的模式来构建行业场景化能力,服务不同的行业客户。

而在SaaS生态建设方面,火山发布了“万有计划”,计划希望通过协同字节各BU优质资源,为加入生态的客户提供服务。

据了解,今年火山引擎客户从数量和规模上来看,互联网公司占比最多。从增速来看,金融、汽车等传统行业增速较快。谭待在会后采访中表示,发布万有计划的一大目的,也是希望与客户一起共建SaaS生态,打造好整体的方案服务方案。

互联网的云“卷”起来

云被看作新的业务增长点,不少厂商的云服务业务在悄悄扭亏为盈。

除了阿里云盈利11.46亿元,另一家云服务商浪潮国际2021财年整体扭亏为盈至6476.9万港元,其中云服务收入大增79.1%。

各巨头云厂商营业收入都呈现出高速增长态势,增速集中在20%-40%之间。根据公开数据,2021年全年,华为云201亿元,天翼云279亿元,百度智能云151亿元。

艾瑞2022年3月发布的一则研报指出,2021年中国智慧商业SaaS市场规模为213亿元,预计未来三年复合增速为29.7%;IDC发布的《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2021下半年)跟踪》显示,未来5年,中国公有云市场预计会以30.9%的复合增长率继续高速增长,2026年将达到1057.6亿美元。

今年云服务商之间的比拼更加白热化。

6月,快手也宣布进军云服务领域,并推出了首个云服务业务StreamLake,这是一个PaaS“内容即平台”的云服务,这项业务的主要产品为StreamLake-Video和StreamLake-AI等两大类,前者包含点播云、直播云、实时音视频等,后者则包含了智能审核、智能特效和虚拟人等。

至此,云的赛道中,互联网大厂悉数到齐。

阿里云的这次盈利犹如给行业注入了强心针。7月12日,腾讯云也有新动作,其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SIG)宣布,正式成立政企业务线,政企业务线业务范围扩大到工业、能源、文旅、农业、地产、体育、运营商等领域,由腾讯公司副总裁李强出任总裁,负责管理和区域业务拓展。

仍需要看到的是,阿里云此次盈利背后,是阿里十年如一日的巨额投入:过去十年,阿里云年均投入近百亿元。

此次看到回头钱之后,阿里云7月13日宣布将持续砸钱:未来3年投入10亿专项资金,与分销伙伴共同服务全国300个城市,为咨询伙伴服务中国企业出海、跨国企业落地中国提供支持。

云的战事,背后都是高投入在支撑,盈利之期或许也不够乐观。行业人士认为,对于较大规模的互联网公司而言,自建云服务一方面可以节约成本,另一方面也可以输出云能力,帮助企业寻找新的增长点。

谭待认为,整个中国大的云市场还是在比较高速的增长阶段。并且,“多云”趋势不会改变。“这样一个环境里面,我们对于整个中国云市场非常信心。”谭待说。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66087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