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网红教授学历遭质疑,博士院校无校舍无师资!北大回应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21 18:18:46

每经编辑 何小桃    

因为华为的一则声明( 此前报道 ),知名管理学学者、网红教授陈春花学历事件持续发酵。

7月21日,#北大调查陈春花学历事件##陈春花博士院校系私人公司#两个话题登上微博热搜。

陈春花被质疑的是其教育背景之一的“爱尔兰欧洲大学”工商管理博士,这所查询不到的大学被认为是“野鸡”大学。根据报道,“爱尔兰欧洲大学”非但不是中国教育部认证的爱尔兰大学之一,甚至连爱尔兰教育部也从未承认过这所学校。它既没有校舍,也没有真正的师资,所颁发的文凭更是一文不值。

据天目新闻报道,对此,记者联系北京大学, 该校宣传部工作人员称,目前学校已经关注到此事,但具体调查进展尚不清楚,不便透露。 北大国发院值班人员称,对于此事最好联系本人,官方不便回应。

2988104514447325184.png

教育背景介绍被删除

公开资料显示,陈春花,1964年出生,籍贯广东湛江,曾两次获评《财富》“中国50位最具影响力商界领袖”、四届《财富》“中国最具影响力25位商界女性”。

6306265538390619136.png

陈春花,视频截图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官网转发的一篇媒体报道提到, 陈春花是管理学界公认的大家,有“中国德鲁克”之称。

据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官网介绍, 陈春花,北京大学王宽诚讲席教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院长, 主要研究领域为企业文化管理、组织行为学、中国企业成长模式、中国领先企业成长之道、数字化时代组织管理创新研究,主授课程为企业文化管理、组织行为学。

4350909680619670528.png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官网并没有列出陈春花教育背景。不过,据极目新闻报道,在2022年7月18日的百度快照中,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官网曾写出一条教育背景,即“南京大学商学院企业管理博士后(2005年)”, 说明这条教育背景刚于近期被删除。

另外,陈春花还是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的教授、博导。在该学院的教师介绍中,陈春花的教育背景也已经被删除。但据极目新闻报道,从历史记录中,记者看到,陈春花“1986年获华南理工大学无线电系工学学士学位,2000年获新加坡国立大学企业管理研究生院工商管理硕士,2001年获爱尔兰欧洲大学工商管理博士”。

2724733676697594880.png

2988104514447325184.png

媒体报道:

所谓“爱尔兰欧洲大学”12年前已被注销

据封面新闻报道,根据爱尔兰工商查询网站的信息,“爱尔兰欧洲大学”的注册时间是1997年6月26日,注销时间为2010年8月20日。公司类型是“共同担保有限公司”, 所谓的大学只是公司的名字里面有“大学”的字样,这意味着这只是一家叫做“爱尔兰欧洲大学”的公司。

所谓的校长是一个叫做“Vale博士”,据爱尔兰媒体调查,“Vale博士”有可能拥有爱尔兰和英国双重国籍,而他的登记地址是在英国萨里郡。不过,调查机构无论通过电话、英国的地址都无法联系到他。

实际上,媒体早就注意到“爱尔兰欧洲大学”的不对劲。2000年2月,就有文章表示爱尔兰教育部调查了一个自称“爱尔兰欧洲大学”的机构,其登记地址在爱尔兰都柏林的一个住宅内。这所机构登出的广告是招收研究生,但是从来没有向管理机构进行登记, 而且爱尔兰教育部宣称“从未听说过这所学校。”

值得注意的是,在拿到了“爱尔兰欧洲大学”的博士文凭之后,陈春花申请了南京大学的博士后。

博士后,是指在获得博士学位后,在高等院校或研究机构从事学科研究的工作职务,一般是在博士后流动站或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进行研究的人员。需要注意的是,“博士后”不是学位,而是指获准进入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博士学位获得者。 在中国,取得博士学位是成为博士后的必要条件,中国国家博士后基金对博士后在站资助时间为两年。

2005年,陈春花结束了她在南京大学的博士后研究工作,《爱尔兰独立报》在同年爆出3所爱尔兰大学出售毫无价值的文凭,已经影响到了爱尔兰教育的声誉。该报道称“爱尔兰欧洲大学”文凭并不被爱尔兰教育部承认,但是每年都有来自中国、马来西亚、印度、斯里兰卡等国的学生,付着不菲的学费,为这些假的课程买单。

编辑|何小桃 杜波

校对|孙志成

3265370352779119616.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极目新闻、封面新闻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