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欧洲单周报告近300万新冠确诊病例,全因这个“迄今最糟糕的变异株”?它的威胁到底有多大?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21 18:04:49

◎欧洲单周报告近300万新冠确诊病例,是什么让病毒蔓延速度如此之快?

每经记者 张凌霄    每经编辑 兰素英    

新一轮的新冠感染潮正在席卷全球,欧洲成为本轮疫情的中心。当地时间7月20日,世界卫生组织发布最新周报,欧洲单周报告近300万例新增病例,接近全球新增病例的50%,住院率翻了一倍,单周近3000人死于新冠。 

另外,亚洲地区的日本和韩国也正在面临新一轮疫情的冲击。根据世卫周报,日本上周新增确诊病例55.9万例,较前一周增长107%;韩国上周报告新增确诊病例24.9万例,较前一周的增幅达104%。 

当前,奥密克戎变异株BA.4和BA.5正在成为全球主要流行毒株,其中BA.5在感染者中占比最高。专家表示,虽然BA.5相较其他变异毒株具有更强免疫逃逸能力,传播力更强,但其致命性和其他变异株相比并无较大差别。 

欧洲单周暴增300万例 

世卫组织数据显示,在截至7月17日的一周中,全球新增新冠确诊病例约630万例,其中欧洲地区报告279万新增病例,几乎是全球总新增病例的一半。 

图片来源:世卫周报截图

世卫组织欧洲区域办事处主任汉斯·克卢格7月19日发表声明称,在过去6周中,欧洲地区的新冠确诊病例增加了两倍。尽管同一时期因新冠导致的住院率翻了一番,但重症监护病房的入院率迄今为止仍然相对较低。然而,随着老年人群的感染率继续上升,欧洲每周仍有近3000人因为感染新冠病毒而死亡。 

瑞典电视台20日援引欧洲疾控中心高级专家阿戈丽察·巴卡的话表示,未来几周住院人数和死亡率还将继续上升。新一轮新冠疫情主要由奥密克戎毒株新亚型BA.4和BA.5引发,其感染者目前占欧洲新增病例的80%。 

克卢格还警告称,随着新冠确诊病例的增加,住院人数已经在增加,秋冬季学校开学,天气转冷,新冠住院人数只会进一步增加。 

克卢格称,去年这个时候,由于解除防疫管控和社交活动增加,新冠变异病毒德尔塔变异株席卷欧洲。现在,欧洲处于相似情况,而此次的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能力更强。 

巴卡表示,为了减少病毒传播,欧洲可能不得不重新引入例如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必须戴口罩以及限制大型集会人数等防疫措施。 

克卢格强调,各国政府和卫生当局现在就应该采取行动,为未来几个月做准备。目前,正值冬季的南半球正经历一个非常活跃的流感季节,其与新冠病毒一起,给卫生系统带来了持续的压力,北半球到秋冬季时很可能会出现类似情况。他敦促所有国家继续加强新冠病毒监测,并为秋冬季做好准备。 

日、韩形势亦严峻 

欧洲地区之外,亚洲地区的疫情形势也很严峻,其中日本和韩国的情况尤为令人担心。 

根据世卫组织的周报,日本在截至7月17日的一周中,新增确诊病例55.9万例,相比此前一周增长107%。韩国则在17日截止的一周中报告新增确诊病例24.9万例,较前一周的增幅达104%。 

7月20日,日本全国新增新冠病毒感染者达15.2万人,创下历史新高。当天,日本有30个一级行政区新增确诊人数创下新高。 

东京都和大阪府20日新增确诊病例都超过2万例,东京都时隔约5个半月再次日增确诊病例超2万例。在日本47个都道府县中,包括大阪府在内有30个府县疫情数据都创新高。 

据日本国立感染症研究所此前公布的估算结果,奥密克戎毒株亚型BA.5的感染者占比现阶段已达到近八成。 

日本的医疗系统再次面临巨大压力。该国目前有些县的病床使用率已经接近或者超过50%,冲绳县病床使用率已经超过75%。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75065404

在韩国,据韩联社报道,韩国中央防疫对策本部7月19日通报,截至当天零时,韩国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超过7.3万例,为83天以来的最高值。截至20日,韩国累计新冠病毒感染者突破1900万人,约占韩国总人口的37%。

有专家预测,韩国此轮传播可能再次出现单日新增确诊20万~30万人的局面,韩国医疗及卫生系统须提前做好准备。

此外,澳大利亚也正处于第三波奥密克戎浪潮之中。过去7天内,该国累计报告了超过30万例确诊病例。澳大利亚当局警告称,实际数字可能还要翻倍。 

疫情来势汹汹之下,澳大利亚的医疗系统面临着极大的考验。官方数据显示,当地时间7月20日,约有5300名澳大利亚人因感染新冠住院,与1月份BA.1暴发期间5390人的纪录相差不远。其中,昆士兰州、塔斯马尼亚州、西澳大利亚州的住院人数,已经达到新冠大流行开始以来的最高水平。澳大利亚首席医疗官Paul Kelly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预计最终入院的人数将很快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BA.5致病性如何? 

近期新冠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的大幅反弹,主要是奥密克戎变异毒株BA.4和BA.5快速传播的结果。 

根据世卫组织周报,在截至7月13日的过去一个月里,奥密克戎变异株是主要流行的新冠毒株,其感染者占到总数的95.4%。在各个亚型中,BA.5是奥密克戎感染者中占比最高的一个亚型,据统计,在截至7月10日的一周中该变异株的占比已经达到了53.59%,而BA.4的占比则为10.57%。 

由于BA.5比其他变异毒株具有更强免疫逃逸能力,有人认为这是疫情暴发以来“最糟糕的变异毒株”。 

BA.5最早在南非被发现,之后很快在当地成为主导毒株,随后又在葡萄牙等欧洲国家快速蔓延。 

美国斯克里普斯研究所(Scripps Research)所长埃里克 · 托波尔(Eric Topol)是长期关注新冠疫情的医学专家,他坦言: “BA.5是我们迄今所见过的变异株中最糟糕的版本。它使已经广泛存在的免疫逃逸达到新的水平,并且增强了感染性,远远超出了我们此前所见到的奥密克戎变异株。”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这一毒株与以往的变异株相比传播力明显更强,但毒性和致病性方面并不突出。 

6月28日,南非科学家在预印版开放平台medRxiv发布了首个BA.4/5感染者病情严重程度的文章。研究者将2022年5月1日至21日Omicron BA.4/5流行期间的病例与之前疫情期间经实验室确诊的病例进行比较。结果显示,与BA.1病例相比,BA.4/5病例发生病死/危重症的风险无差别,均低于更早的毒株。 

世卫组织此前也在周报中称,还没有证据显示BA.5会导致更重或更轻的疾病。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75065404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奥密克戎 韩国 日本 欧洲 疫情防控 世界卫生组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