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突发!意大利总理德拉吉再提辞职,总统要求其留任,分析师:政府换届将威胁预算通过,破坏改革计划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21 17:39:32

◎根据意大利总统办公室的一份声明,德拉吉在当地时间周四上午的一次会议上向总统马塔雷拉宣布了辞职的决定。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高涵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21日,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在总统府会见总理德拉吉。根据总统府发布的公告,共和国总统马塔雷拉接见了部长会议主席德拉吉。德拉吉报告了前一天在参议院的讨论和投票,重申了他的辞职请求。总统已注意到这一点,要求政府留任处理当前事务。

此前有消息说,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在总统府接受总理德拉吉辞呈。这一消息公布后,意大利富时MIB指数跌幅扩大至2.4%。

图片来源:英为财情

欧元兑美元跳水0.41%后企稳;意大利10年期国债触及3.6350%。

图片来源:彭博社

根据意大利总统办公室的一份声明,德拉吉在当地时间周四上午的一次会议上向总统马塔雷拉宣布了辞职的决定。德拉吉政府将继续作为看守政府,处理正在进行的事务。德拉吉对意大利议会表示,由于脆弱的联合政府未能团结起来,他将与马塔雷拉总统会面,并告知他辞职的意图。

民意调查显示意大利议会已出现分裂,这意味着新的大选可能导致艰难的联合政府谈判。

此外,令投资者担心的原因还包括意大利高额的债务——目前意大利是全欧洲债务最高的国家之一,且正面临着创纪录的通胀。随着广泛预期的欧洲央行加息的到来,欧洲当下这种宏观经济环境对意大利来说将变得非常具有挑战性,且可能会阻碍意大利未来的经济表现。

彭博社报道中称,德拉吉的辞职可能会让意大利陷入混乱。当下,欧洲经济正面临经济衰退,意大利还在应对潜在的能源危机。意大利的议员们需要就改革达成一致,才能获得2000亿欧元的欧盟援助。然而,市场人士对此并不乐观。

三菱日联金融集团汇率全球市场研究主管德里克·哈彭尼(Derek Halpenny)在发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置评邮件中表示,“德拉吉试图让联合政府再次团结起来的努力似乎又失败了。根据目前的民调,9月份的大选可能导致五星运动、意大利力量党和联盟党组成右翼联合政府。”

他进一步表示,(意大利)政府的换届将威胁到预算的通过,可能破坏德拉吉此前制定的改革计划,并最终给欧盟复苏基金能否顺利发放带来不确定性。“总统马塔雷拉可能会努力推动一个新的联合政府,以避免提前进行大选,但现在看起来这将是一个十分困难的任务。”

“意大利政局的发展意味着,投资者将迫切希望欧洲央行能在周四宣布利率决议的同时公布一项令人信服的计划。但(我们认为)这不可能发生。”哈彭尼补充道。

延伸阅读:

德拉吉 图片来源:新华社发 阿尔贝托·林格利亚 摄

公开资料显示,德拉吉政府于2021年2月组成,得到了除意大利兄弟党以外各主要政党的支持。

德拉吉现年74岁,曾先后担任意大利财政部长、央行行长,2011年至2019年担任欧洲央行行长。

在任意大利财政部长期间,德拉吉致力于减少意大利庞大的公共债务,稳定利率和汇率,对推动意大利1999年启用欧元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任意大利央行行长时,他主张采取严格的货币政策,帮助意大利应对欧元区经济所面临的挑战。在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严重的危急关头,德拉吉于2011年11月出任欧洲央行行长,大胆推行一系列非常规的货币宽松政策,帮助欧元区国家走出主权债务泥沼,维护了欧元稳定。

去年,前总理孔特领导的执政联盟在议会参议院失去绝对多数地位后辞职,让意大利政坛陷入危机。关键时刻,德拉吉临危受命出任总理。分析人士指出,意大利的经济命运与整个欧洲都息息相关,而德拉吉在欧洲备受尊敬,尤其在欧洲广泛的中间派、亲欧盟的多国政坛内以及金融市场中受到欢迎。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日前表示,新冠疫情和地缘政治的巨大冲击正改变着欧洲经济运行的框架和央行设计政策的背景格局,世界难以重回疫情前的低通胀时代。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发 阿尔贝托·林格利亚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欧股动态 德拉吉 意大利 研判优选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