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时代电气上市快一年:过半募集资金拟投入轨道交通领域 但最受关注的却是半导体器件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21 19:00:49

◎2018年~2020年,时代电气的轨道交通装备产品收入分别为138.22亿元、144.34亿元和138.90亿元,营业收入占比分别为88.27%、88.53%和86.63%,是公司最主要的收入来源。

◎在轨道交通装备以外,时代电气也在加大新兴装备的投资力度,新兴装备包括功率半导体器件、工业变流产品、新能源汽车电驱系统、传感器件和海工装备。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张海妮    

2021年9月,时代电气(SH688187,股价63.44元,市值898亿元)成功登陆科创板,实现“A+H”股上市。通过科创板IPO,时代电气实际募集资金75.55亿元,拟投入包括补充流动资金在内的6个募投项目。

时代电气核心业务为轨道交通装备产品研发、设计、制造、销售并提供相关服务,收入占比超过八成,多个募投项目也围绕轨道交通领域进行,拟投入的募集资金超过募资总额一半以上。

然而,在“缺芯”问题持续的情况下,时代电气的功率半导体器件业务,尤其是IGBT业务反而更受投资者关注。上市后的第一份年报显示,2021年公司新兴装备业务的收入比例已上升到17.01%,功率半导体器件收入10.68亿元。

轨道交通装备产品是主力产品

时代电气的轨道交通装备业务包括牵引变流系统为主的轨道交通电气装备、轨道工程机械、通信信号系统等;同时,公司逐步布局轨道交通以外的产业,在功率半导体器件、工业变流产品、新能源汽车电驱系统等领域开展业务。

2018年~2020年,轨道交通装备产品收入分别为138.22亿元、144.34亿元和138.90亿元,营业收入占比分别为88.27%、88.53%和86.63%,是公司最主要的收入来源。

不过,2021年时代电气的轨道交通装备产品收入同比下降11.80%,是导致公司科创板首份年报营业收入、净利润双降的重要原因。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降5.69%,主要系轨道交通装备产品收入下降所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18.49%,主要系营业收入下降以及产品销售结构变化导致整体毛利润下降所致。

对于轨道交通装备产品收入下降的原因,时代电气表示,主要系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等大客户缩减投资预算导致市场需求下降所致。

核心业务下降也引起了投资者和市场人士的关注,在今年3月29日、4月26日举行的分析师会议上,均有投资者问及轨交电气装备业务的相关情况,对此时代电气表示,近两年由于新冠疫情影响,车辆使用率不高,导致需求不足,2021年动车采购比较少,2021年是最艰难的一年。随着新冠疫情缓解或消除,预计新线、新车需求会逐渐恢复。另外,城际铁路需求未来也将增长。

作为核心主业,时代电气多个募投项目也围绕轨道交通领域而进行。轨道交通牵引网络技术及系统研发应用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20.96亿元,轨道交通智慧路局和智慧城轨关键技术及系统研发应用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10.71亿元,新型轨道工程机械研发及制造平台建设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8亿元。此外,创新实验平台建设工程项目将建设多个实验室,试验能力也涉及铁路、城轨等多个产业,拟投入募集资金9.31亿元。

募投项目情况。图片来源:招股书截图 

截至2021年末,上述4个募投项目投入进度分别为4.19%、2.24%、5.03%和0.96%。对于投入进度是否符合计划的进度,2021年年报均显示为“不适用”,项目可行性是否发生重大变化均显示为“否”。

按照IPO计划,时代电气将在募投项目上使用募集资金77.67亿元,不过公司实际募集资金为75.5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为74.43亿元,少于此前披露的拟投入募集资金金额,因此公司将“补充流动资金”的项目金额由20亿元调整为16.77亿元。截至2021年末,“补充流动资金”项目已使用募集资金16.89亿元,较承诺投入金额多了1255.70万元。

IGBT业务备受关注

在轨道交通装备以外,时代电气也在加大新兴装备的投资力度,新兴装备包括功率半导体器件、工业变流产品、新能源汽车电驱系统、传感器件和海工装备。2018年~2020年,新兴装备产品收入占比分别为11.21%、10.83%和11.86%。2021年度,这一比例上升到17.01%。时代电气认为,新兴装备业务具有较大的增长潜力。

新兴装备产品中,收入占比最高的为功率半导体器件,2018年~2020年,新兴装备业务收入比重分别为37.98%、29.38%和42.14%。2021年度,时代电气的新兴装备产品收入25.72亿元,其中功率半导体器件收入10.68亿元。

在功率半导体器件领域,时代电气建有6英寸双极器件、8英寸IGBT(绝缘栅双极型晶体管)和6英寸碳化硅(SiC)的产业化基地。其中,IGBT业务最受投资者关注,在今年3月、4月的分析师会议上,投资者多个问题都对IGBT的现状及未来发展表示了关注。

对于投资者关注的IGBT收入规模,时代电气表示,公司半导体板块收入约15亿(外部收入10.68亿,IGBT收入约9亿,电网IGBT2亿多,汽车IGBT近2亿,新能源发电几千万)。在手订单方面,轨交IGBT取决于铁总招标情况,全年基本维持去年水平;新能源车IGBT预计年内交付的在手订单70万台。

此外2021年年报披露,IGBT二期芯片产线自2021年底正式投产以来,自今年初开始员工全力以赴增产爬坡,保证半导体产品按期交付。对于IGBT二期的情况,时代电气在3月29日分析师会议上回复投资者称,目前已部分转固,受疫情影响,设备调试有延迟,二期产能在2021年收入中体现不多。

2022年以来“缺芯”问题依然延续,IGBT供应相比2021年更加紧张,车规级IGBT出现供不应求。对于IGBT缺货及定价问题,时代电气回应投资者称,各种原材料涨价,公司的供应链的确压力非常大,但公司也希望原材料端涨价尽量不给客户带来更多的压力;保供虽然面临很大的问题,但公司也会积极应对。

在募投项目方面,与新兴装备关联性较大的项目为新产业先进技术研发应用项目,计划使用募集资金8.69亿元,分为新能源汽车电驱系统、新型传感器、工业传动装置、深海智能装备等四个研发应用子项目。截至2021年末,该项目已累计投入募集资金3885.28万元,投入进度4.47%。

针对募投项目进展、IGBT业务情况等问题,7月12日,时代电气邮件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相关问题请以公司最新披露的公告为准。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时代电气 交通运输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