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个科室帮扶一家开发商的时候到了 专家:有助于后续逐月跟踪项目开工和房企资金情况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21 16:39:50

◎“一对一机制成为近期各地化解问题楼盘的重要举措,通过一对一的帮扶和监督机制,分解问题、逐一突破,是比较好的矛盾化解方法。咸阳和遂宁城市均为三四线城市,充分说明三四线城市在其他融资渠道相对狭窄的情况下,通过此类帮扶机制,能够短期内盘摸和解决问题。”

每经记者 王佳飞  陈利    每经编辑 陈梦妤    

一个科室帮扶一家企业。

7月19日,咸阳市住建局组织召开部分房地产开发企业集体约谈会,会议建立了一对一帮扶政策,即一个科室帮扶一家企业,促进问题尽早解决。

7月21日,咸阳市住建局工作人员在电话中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会议目的就是协调开发商,尽快按照合同要求的约定时间按期交房,令各个项目顺利推进。”

根据咸阳6月末公布的1-5月经济数据,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31.2%,商品房销售额下降41.8%。”

事实上不仅是咸阳,这两天重庆、遂宁等地也相继建立了类似“一对一”政策。专家认为,“有政府的一对一机制,购房者对于楼盘复工的信心会增加”。

一个科室帮扶一家企业

根据咸阳市住建局官方消息,7月19日,咸阳市住建局组织召开部分房地产开发企业集体约谈会,督促其加强经营管理,勇担社会责任,努力化解矛盾,促进我市房地产领域平稳健康发展。

会上,咸阳市7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分别就本企业开发项目基本情况、目前存在的问题、引起群众上访投诉的原因,及后续解决问题所采取措施进行介绍汇报。

消息中的重点是:“会议建立了一对一帮扶政策,即一个科室帮扶一家企业,促进问题尽早解决。”

“对在建项目在保质保量和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施工进度,力争按期交房。”

咸阳市住建局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每个项目面临的问题可能不同,所以需要具体对接协调。”

四川遂宁同日也出台了类似政策。当地住建局7月19日公布,“通过梳理摸排,全市共有83个在建和待建房地产开发项目纳入挂联范围。每一个项目均由一名县(市、区)、市直园区县级领导进行‘一对一’挂联,同时还明确了一名辖区部门联系人,市住房城乡建设相关县级领导对全市在建和待建房地产开发项目进行分片挂联。”

重庆高新区住建局近期也表示,“已成立房地产问题项目风险化解处置小组,并安排房地产专班组跟进项目建设进度,以保障项目的正常运行。”

其实在更早些的3月底,有重庆购房者反映位于西永的金科新天宸项目出现停工现象时,重庆高新区住建局就表示已成立房地产问题项目风险化解处置小组,专班处置“恒大、类恒大”房地产开发项目,目前已多次约谈金科地产主要领导,督促其多方筹措资金、尽早复工。

销售额下降41.8%

咸阳市的房地产市场不容乐观。2022年1-5月,该市房地产投资同比下降2.2%,较1-4月降幅扩大0.4个百分点。其中,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31.2%,商品房销售额下降41.8%。

咸阳的领导留言板也存在大量关于延期交房的信息。

一名咸阳颐和名居3期的业主表示,买的时候合同上约定的交房时间是2020年12月31号,但现在都已经2022年7月份了,建筑现场一直处于半烂尾状态。相关部门对此回应,预计整个工程将在2022年10月底施工完毕,后进入综合验收程序。住建局将继续和该项目建设单位加强沟通联系,督促建设单位尽快完成后续工程建设,早日将房屋交付业主使用。

此外,还有咸阳市高新区融创中央学府、中华世纪城、锦绣观邸、塞纳绿洲等项目均被反映有延期交房问题。

就在不久前,咸阳刚刚出台相关房地产利好政策。5月29日,咸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若干措施》,其中规定“对预售资金实行100%监管,保障资金安全”“对居民家庭首次购买商品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款比例不低于20%”等措施。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7月20日通过微信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一对一机制成为近期各地化解问题楼盘的重要举措,通过一对一的帮扶和监督机制,分解问题、逐一突破,是比较好的矛盾化解方法。咸阳和遂宁城市均为三四线城市,充分说明三四线城市在其他融资渠道相对狭窄的情况下,通过此类帮扶机制,能够短期内盘摸和解决问题。”

“近期各地问题楼盘事件,确实给地方政府和房企带来了困惑。从这个角度看,类似帮扶的情况也确实非常有必要,其有助于盘摸情况,快速地形成解决防范方案,减少风波的不利影响,有助于后续逐月跟踪楼盘的开工和房企资金情况。”

“密切关注三季度的房企复工情况,及时发现问题,是更好稳定群众情绪、更好促进楼盘开工的重要方式。此类做法甚至比简单的融资政策要更为务实和有效。换而言之,有政府的一对一机制,购房者对于楼盘复工的信心会增加,有助于后续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发展。”严跃进表示。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