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重磅!意大利总理德拉吉宣布将再次递交辞呈;6月通胀率创新高,公共债务占GDP比重152.6%,意大利将何去何从?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21 15:55:06

每经编辑 张锦河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21日,意大利总理德拉吉在众议院请求暂停关于政府信任投票的讨论,他将再次前往总统府递交辞呈。

中新社报道,当地时间7月20日晚,德拉吉在参议院赢得信任投票。当晚,参议院以95票支持、38票反对,通过了对德拉吉政府的信任投票。联盟党、意大利力量党、五星运动党议员未参加参议院信任投票。

此前,当地时间7月14日19时许,意大利总理德拉吉抵达总统府向总统马塔雷拉递交辞呈,但总统马塔雷拉拒绝接受,并要求通过议会投票确认政府是否仍拥有多数支持。

20日上午,德拉吉在参议院就他提出辞去总理的原因和执政联盟面临的问题做报告。他表示,提出辞职是痛苦且正当的选择。

德拉吉第一次辞职遭总统拒绝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14日,意大利参议院投票通过纾困家庭和企业高企能源成本的《援助法案》,作为执政联盟中第二大政党的五星运动党参议员集体弃权未投票。最终投票结果为172票支持、39票反对。315名参议员中有211人参加了投票。

8013040065372754944.jpeg

意总理德拉吉 图片来源:新华社

这直接成为德拉吉要求辞职的导火索。

据意大利媒体报道,意大利总理德拉吉在当天下午参议院就《援助法案》通过对政府的信任投票后,乘车前往总统府会见总统马塔雷拉。在与总统马塔雷拉进行了大约一个小时的会谈后,德拉吉返回总理府。

此前,德拉吉曾公开称,如果五星运动党退出投票,现任联合政府将不会继续。

意大利政府于今年5月17日正式颁布了《援助法案》,主要内容是在能源政策、企业生产、吸引投资、社会政策以及与乌克兰问题有关的紧急措施,目的就是帮助劳工、企业和家庭应对冲突对经济的影响。

由前总理孔特领导的五星运动党在向乌克兰提供武器、涉及《援助法案》的全民基本收入、劳动保障等政策上,一直同德拉吉领导的政府存在分歧。部分五星运动党成员认为继续留在联合政府中会对自身选民基础造成损害。

“五星运动”党党首孔特13日就已宣布,该党次日不会参与参议院就一项政府援助计划的表决。多家媒体解读,这意味总理德拉吉领导的执政联盟内部分歧加剧,政府面临垮台危机。

意大利近来能源价格飙升,孔特表示担忧:“我非常害怕许多家庭9月可能陷入付电费还是买食物的两难选择。”

孔特日前向德拉吉提出一份要求清单,称五星运动只有在要求得到满足后才能留在执政联盟。德拉吉表示愿就其中一些问题达成协议,但同时强调,如果支持政府的各方开始下最后通牒,政府的全民团结特性就会“丧失”。

德拉吉曾任欧央行行长

公开资料显示,德拉吉政府于2021年2月组成,得到除意大利兄弟党外各主要政党的支持。

德拉吉现年74岁,曾先后担任意大利财政部长、央行行长,2011年至2019年担任欧洲央行行长。

3432448675944761344.jpeg

意大利总理德拉吉 图片来源:新华社

在任意大利财政部长期间,德拉吉致力于减少意大利庞大的公共债务,稳定利率和汇率,对推动意大利1999年启用欧元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任意大利央行行长时,他主张采取严格的货币政策,帮助意大利应对欧元区经济所面临的挑战。在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严重的危急关头,德拉吉于2011年11月出任欧洲央行行长,大胆推行一系列非常规的货币宽松政策,帮助欧元区国家走出主权债务泥沼,维护了欧元稳定。

去年,前总理孔特领导的执政联盟在议会参议院失去绝对多数地位后辞职,让意大利政坛陷入危机。关键时刻,德拉吉临危受命出任总理。分析人士指出,意大利的经济命运与整个欧洲都息息相关,而德拉吉在欧洲备受尊敬,尤其在欧洲广泛的中间派、亲欧盟的多国政坛内以及金融市场中受到欢迎。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日前表示,新冠疫情和地缘政治的巨大冲击正改变着欧洲经济运行的框架和央行设计政策的背景格局,世界难以重回疫情前的低通胀时代。

意大利6月通胀率创新高,公共债务规模占GDP比重152.6%

欧盟统计局1日公布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受乌克兰局势影响,欧元区能源和食品价格持续飙升,6月通胀率按年率计算达8.6%,再创历史新高。

当地时间7月1日,意大利国家统计局发布通胀初步统计数据,该国6月消费者价格指数(含烟草)同比上涨8%,创1986年1月以来最高纪录。涨幅最高的产品仍主要为能源商品,价格同比上涨48.7%。食品、家居和个人用品等日常消费品同比上涨8.3%,同样为1986年1月以来最高增幅。

6304171331029542912.jpeg

这是5月19日在意大利罗马一家超市拍摄的意大利面食。 图片来源:新华社

截至今年3月,意大利公共债务规模约27550亿欧元,占GDP比重为152.6%。预计2022年意大利将为此支付657亿欧元利息,为欧元区国家中最高。市场担心一旦欧洲央行开启加息进程,意大利可能无力偿还债务。对此,意大利经济与财政部长佛朗哥本月初表示,目前意大利债务融资条件总体有利,2022年公共债务的平均成本水平与去年持平,且远低于GDP的名义增长率。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中新社、公开资料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意大利 经济数据 通胀动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